? 分紅“土豪榜”“吝嗇榜”出爐 你手里有“鐵公雞”嗎?(截至3月27日)-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分紅“土豪榜”“吝嗇榜”出爐 你手里有“鐵公雞”嗎?(截至3月27日)

股票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28日 11:42 編輯:中商情報網

2015年已發布年報公司中,貴州茅臺、美的集團等“出手大方”;另一方面,金杯汽車上市24年來從未分紅

隨著2015年年報業績的陸續披露,一年一度“驗證人品”的時刻已經到了。市場開始圍觀各家的“分紅方案”:這些上市公司們都是如何“回報”股東的?新京報記者通過梳理目前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分紅信息發現,2015年兩市上市公司的分紅表現呈現出兩極分化:經常分錢的今年還在分錢,如貴州茅臺、華東醫藥、美的集團等,分紅比例甚至令投資者大呼“股界良心”。那些常年“一毛不拔”的則繼續捂緊口袋。其中,甚至有不少在長達十六年的時間里從不分紅的資深鐵公雞。

截至3月27日已披露年報的公司中,誰最“厚道”,誰最“吝嗇”,初見分曉。

【土豪榜】

“跟著茅臺有肉吃”

截至目前,貴州茅臺、華東醫藥和美的集團分別以每10股派61.71元、每10股派12.5元和每10股派12元的分紅水平,分列兩市公司現金分紅的前三名。

其中,貴州茅臺此次向股東贈送的分紅大禮包總價值接近78億元,對于茅臺來說,這相當于將凈利潤的一半拿出來“請客”:2015年,貴州茅臺凈利潤155億元,同比增長1%。

貴州茅臺成為兩市“分紅王”已非首次:2014年度,貴州茅臺以每10股派43.71元受封“最大方”公司。連年的高額分紅被資本市場評論人士譽為“兩市最有良心上市公司,沒有之一”。

“跟著茅臺不光有酒喝,還有肉吃。”有的股民說。

3月25日,在發布了分紅方案后,貴州茅臺股價創出年內新高,盤中最高達到每股249.97元。

緊隨其后的是華東醫藥和美的集團。2015年度,華東醫藥每10股派12.5元,美的集團每10股派12元,派現總金額分別達到5.4億元和27億元。

兩家在過去的分紅記錄中也一貫表現良好:2014年度分紅中,華東醫藥每10股派9.2元,美的集團2014年度每10股派10元,兩家均名列前茅。

已公布的2015分紅方案中,每股股利超過1元的公司共7家。除上述前三強之外,還有江鈴汽車、焦點科技、四通新材和法拉電子。四家中除江鈴汽車每股股利為1.03元之外,其余三家均為1元。

通過數據比較不難總結出,本屆分紅榜單排名依然是“優等生”之間的競爭:對比2014年上市公司分紅榜單來看,前述2015年度每股股利在1元以上的前7名上市公司,在2014年度分紅榜單中也全部居于前50名內。

“土豪”集中在醫藥、汽車等領域

除了貴州茅臺繼續以白酒行業霸主地位而一枝獨秀外,本次上市公司分紅呈現出了行業相對集中的特點。

新京報記者統計發現,在2015年度上市公司分紅榜單中,前20名被4大行業分走了12個席位。

其中,醫藥行業成為最大“財主”,前20名中擁有四家該行業公司,分別為華東醫藥、東阿阿膠、長春高新和濟川藥業。

與之相對應的是四家公司的業績表現:2015年,華東醫藥實現凈利潤4.97億元,同比增長44.98%;東阿阿膠凈利潤同比增長19%;長春高新和濟川藥業的凈利潤同比增速分別達到20%和32%。四家公司的業績水平,也與2015年國內醫藥行業的整體表現相符合。

表現僅次于醫藥行業的是汽車行業和電器制造業。江鈴汽車、華域汽車和星宇股份成為汽車行業“慷慨”分紅的代表;美的集團、小天鵝A和九陽股份則為電器行業的分紅代表。與4家醫藥行業公司一樣,這些企業的相同之處是均在2015年度斬獲了不錯的業績。

記者發現,前述4個行業的12家公司,年度分配每股股利均在6元以上。

【“吝嗇鬼”榜】

本世紀81家公司未回報股東

與出手大方的上市公司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為數不少的公司在年度分紅一事上表現緘默。有多家公司自進入21世紀以來從無分紅記錄,堪稱“資深鐵公雞”。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自2000年以來,兩市有81家公司未進行過分紅,包括神州高鐵、大唐電信、珠江控股等。其中不乏一些“明星公司”,如創始人為河南首富的輔仁藥業,以及去年7月起因股價逆勢暴漲的特力A等。

在81家16年來從未分紅的上市公司中,金杯汽車以長達24年一毛不拔的最長紀錄成為鐵公雞中的“戰斗機”。

數據顯示,金杯汽車自1992年上市以來的24年中僅有6年虧損,2010年,公司實現凈利潤2.81億元。但無論公司虧損還是盈利,都從未向投資者表達過“心意”。

在連年不分紅的上市公司名單中,意外地出現多只妖股的身影。微博知名大v“股社區”評論稱:“一開始看到特力A的時候還有些驚訝,打開F10一看,這家公司上一次分紅利還是1994年。”

截至2015年5月22日,在不足兩個月的時間里,如意集團歷經25個漲停,股價暴漲十倍。這立刻令其成為資本市場的一只大牛股。

去年7月8日之后,洛陽玻璃股價從區間低點的9.54元一路飆升。今年1月,洛陽玻璃周漲幅超50%。

但2000年以來,如意集團和洛陽玻璃,均沒有進行過分紅。

“摳門”理由多是虧損、擴張

對于為何多年不分紅的質疑,偶爾有公司給出理由。2014年,輔仁藥業董秘在解釋2013年度未現金分紅的原因時稱“公司現金分紅有一定的條件……公司主營業務巨虧,到目前尚未能彌補前期虧損,因此公司尚不具備現金分紅的條件”。

銀潤投資曾在2012年解釋對于未分配利潤的用途:“將用于采購游樂設備,擴展設備租賃業務的規模等”。

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對于一些賬面擁有未分配利潤卻不對外分紅的公司來說,“業務擴張”“投資”是永恒的理由,“但是遲遲不分紅應該只有一個理由是正當的,那就是用于投入,為了賺更多的錢,以便未來給投資者分紅。分紅是上市公司的一項重要義務,如果始終聲稱投資而不分紅,那么這種投資也就沒有意義,上市公司也失去存在的必要。”

財務專家馬靖昊曾總結了上市公司“存在好看的未分配利潤卻不分紅”的借口。其中包括“需要再投資”、“擔憂流動性不敢放松錢袋子”等。

不過,也有公司的“吝嗇”來源于連續多年的實際經營困境。以上市公司浪莎股份為例,自2010年以來公司經營頹勢加重,利潤連續下滑;2014年,公司凈利潤為196萬元,2015年將正式由盈轉虧。

在多年未曾分紅的上市公司中,有的公司不與股民分享紅利,卻從市場所得不少。據統計,其中表現最為吝嗇的金杯汽車,上市以來先后從資本市場拿走8億。

ST陽化也是一家典型:2011年、2012年,該公司全年業績增長均為負,2012年通過增發募資48.9億元。但該公司至今未曾進行過分紅。

另一家典型公司是ST新都,公司自2000年以來未進行現金分紅,但公司的財務總監、董事會秘書等高管長期領取百萬年薪。2012年,ST新都虧損2547萬元,董事長李聚全的年薪仍然高達105萬元。

雖然身處總體狀況良好的醫藥行業,且董事長“貴”為河南省首富,但輔仁藥業不像它的同行華東醫藥、濟川藥業那樣大方。1996年上市以來,輔仁藥業累計融資金額接近2億元,從業績數據來看,輔仁藥業近年來持續盈利狀況良好,凈利潤多能維持在千萬級以上。而在對股東回報方面,輔仁藥業是一只不折不扣的“鐵公雞”。

(來源:新京報 張泉薇)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