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曉河:我國經濟增長在下行但會有底線-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馬曉河:我國經濟增長在下行但會有底線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3月27日 14:18 編輯:中商情報網

3月26日上午,證券時報專家委員會成立儀式暨2016中國資本市場春季論壇在北京舉行。專家委員會由來自學術研究、政策研究和金融實務等領域的多位知名專家組成,圍繞當前經濟和金融領域的熱點問題,與會專家各抒己見,觀點精彩紛呈。下面是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馬曉河的精彩言論:

我國經濟增長已經連續24個季度從高位向下行,目前雖然個別指標有所改善,但經濟增長仍沒有明顯的回升信號。從供給和需求指標分析,國內需求疲軟,投資增長持續下滑,消費增長下降趨緩,外需增長不如預期,出口增長連續負值,工業增長從高位連續回落,企業經濟效益增長持續下滑,制造業PMI也于多月處于低位水平,CPI在3%以下,PPI和工業生產者購進價在負值通道,通縮風險依然不小。

今后我國經濟運行仍然面臨著較大下行壓力。這種壓力既來自國際也來自國內。從國際上看,有兩方面影響中國出口:美元在提息后可能進一步堅挺、大宗商品價格繼續回落,世界經濟通縮可能性繼續增加,這將使世界市場需求延續疲軟態勢。另一方面,除了美國之外,世界各大經濟體為了刺激經濟增長,紛紛采取貨幣競爭性貶值政策,給人民幣貶值帶來極大的壓力。從國內看,有三方面影響增長:一是在新常態下經濟增長處于長周期性下行階段。從經濟總量和結構兩方面推動經濟增長由高位向中位轉換;二是從需求看,投資下降后,消費增長也開始趨緩,關鍵是消費動力不足;三是從供給看,一方面制造業不景氣,影響經濟增長。低端產品過剩,中高端產品供給不足。在落后產能淘汰后,接續產業(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新興產業)成長跟不上,制造業投資增長率迅速下滑,導致經濟增長乏力。另一方面房地產市場銷售在一線城市出現了向好和二線趨穩的局面,但這是去庫存條件下產生的,市場出清還遠未結束,其投資很難像以往那樣高增長。

基于以上因素,今后我國經濟形勢判斷是,總供給和總需求將繼續失衡,單靠需求側管理遇到了問題。一方面供給出現了嚴重結構問題,資本涌入低端產業太多,造成中低端產能嚴重過剩,而中高端資本技術進入不足,使得中高端產品供給不足。另一方面,需求側既有總量不足也有結構問題,需求不足的核心問題是政府和企業獲得了太多的公共資源和社會資源,去千方百計的刺激投資需求,投資需求最終又拉動了產能擴張,而將居民的消費需求壓縮在越來越小的空間中。因此,解決經濟發展問題需要兩端同時發力。今年,在政府穩增長刺激作用下,基礎設施投資會向好,但制造業、房地產業投資難有明顯回升;消費需求在分配結構難以根本調整下將繼續呈現低緩增長趨勢,特別是在去產能等因素影響下,可能還會放緩;出口增長在人民幣漸進貶值后會由負變正后出現低速增長。總體判斷,我國經濟增長仍處于下行通道,全年經濟增長率會低于2015年。

但是,我國經濟增長下行會有底線。因為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國內生產總值和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要實現該目標,今后5年經濟增長年平均速度必須穩定在6.5%以上。為此,我判斷經濟增長不會跌破6.5%,政府就會從供給側和需求側采取多項舉措,將經濟增長目標穩定在合理區間。

為了防止經濟增長過多偏離預期目標,建議今后宏觀政策的重點要把握好供給和需求兩側的平衡問題,既擴大需求,調整需求結構,又要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加產品和制度的有效供給。

在供給側,加強三去一降一補,落實好五項保障政策。同時,改革要加快推進,特別要把加快城鄉二元制度、國民收入分配制度、國企體制、財稅金融制度、行政審批制度等放在改革的重要位置上。產業政策要將互聯網+11項行動計劃和中國制造2025十年行動綱領盡快落地,用市場力量和政府支持,加快培育新興產業;微觀上要將降稅減費放權讓利作為支持企業發展的重頭戲。

在需求側方。要調整投資結構,重點解決城鄉居民看病就醫、教育文化養老健康、住房保障、飲水安全、交通通訊和用電困難等方面;在消費需求方面,重點是解決中低收入人群和貧困人口的收入問題,比如幫助他們創業增加收入,較大幅度提高養老金補助標準和貧困救助標準,增加貧困戶子女就學補助金,免除高中、大學部分學費,進一步提高個人收入所得稅征收門檻,對城鄉居民購買家用電器再次實行補貼和以舊換新政策。對此,積極的財政政策要繼續加力增效,可以為擴大消費增加國債發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要想向偏松方向轉變,繼續降低準備金率和基準利率等。

(馬曉河為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熱搜:經濟 下行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