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24日或將爆發熱門概念與題材一覽-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2016年3月24日或將爆發熱門概念與題材一覽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24日 09:30 編輯:中商情報網

概念及行業方面:

1.通脹預期升溫,關注酒肉受益板塊

3月份以來,國際原油反彈超過20%,CRB綜合現貨跳漲5%,食品、油脂、家畜分項均上漲。國內來看,3月豬肉批發均價為23.7元/公斤,同比漲逾50%,當前還未迎來主升浪,二季度后有望創新高;“倒春寒”導致高菜價,3月蔬菜價格出現反季節上漲。以北京為例,春節過后,特別是進入3月份以來,菜價一路高歌猛進,在上周末達到了若干年以來同期的最高價。另外,供給側改革助推部分金屬、化工等細分品種價格企穩回升;2月份以來房價上漲城市個數增加且漲幅繼續擴大,帶動租金上漲。以上種種均預示著通脹預期在明顯上升。

一般而言,溫和的通貨膨脹有助于上市公司整體業績提升,一些有望實現產品成本向下游充分轉移的行業將受益明顯,比如酒肉消費。

白酒:通脹可能是催化劑。參考通脹歷史,食品飲料行業累積超額收益率和CPI食品指數走勢呈現顯著的正相關性,食品飲料行業在通脹上升周期中會實現EPS和估值的雙升。其中,細分行業防通脹首選白酒。白酒行業價格經歷3年的下跌周期后,有望在2016年出現拐點。大部分白酒公司的市值處在較低水平,預期的改善、估值的提升、深港通及國企改革或行業整合都將給白酒帶來較好收益。

就短期而言,第94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將于本周四開幕,白酒等行業龍頭企業年度營銷會議也在此期間召開,產品價格等再度引發關注。日前五糧液高端產品計劃再度提價3%;茅臺銷售公司表示,茅臺目前零庫存,下半年茅臺酒的供應量不到8000噸,提醒經銷商要合理安排進出貨,否則到第四季度將嚴重缺貨。另外,茅臺和五糧液等龍頭年報近期集中披露,白酒行業復蘇邏輯或再度被證實。可關注貴州茅臺(600519)、五糧液(000858)、瀘州老窖(000568)。

畜禽養殖景氣或超預期。3月豬肉價格反季節上漲,同比漲逾50%。在通脹預期升溫、終端需求回暖,及生豬供給收縮效應等共同作用下,豬價有望重新進入上漲通道。而年初至3月中旬仔豬均價創下歷史新高,價格暴漲預示后期豬價上漲或創紀錄;雞鏈來看,祖代雞引種缺口的兌現,復關漫漫有望加劇供給收縮,參考過往豬雞比的數據,16年雞價大幅上漲可期。繼續看好畜禽養殖龍頭。

另外,分析人士預計,2016年下半年生豬存欄量開始逐步回升,而養殖高盈利及行業集中度提升勢必帶動動保和飼料需求回升,看好中牧股份(600195)、生物股份(600201)及海大集團(002311)等。

2.無人駕駛主題投資盛宴或剛開啟

無人駕駛成為近期市場核心主線之一,板塊上行核心邏輯得到認可。一方面是近期催化劑的助推,比如日前出臺的《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明確剔除要建立汽車創新體系,發展智能網聯汽車,并提出了具有駕駛輔助功能的汽車,新車滲透率要達到50%;英國政府宣布將于2017年開始在高速公路上測試無人駕駛汽車;通用汽車10億美元收購無人駕駛技術初創公司;百度將在美國進行無人駕駛測試并提出無人駕駛三年商業化、五年產業化的目標。另一方面,技術突破和商業化進程超市場預期,加速行業的快速發展。

有汽車行業分析師指出,2016年為無人駕駛投資元年,類似2013年新能源汽車機會。據易觀智庫此前預計,中國智能汽車的市場規模將超過1500億元。若考慮到龐大的汽車售后服務,相關市場規模則有望突破萬億。無人駕駛作為汽車工業發展的終極目標,符合產業發展趨勢,具有廣闊的市場空間,主要包括汽車電子硬件軟件配置、車聯網平臺以及汽車相關配套等,建議持續關注無人駕駛主題投資,盛宴或剛開始,結合個股當前位置,重點推薦得潤電子(002055)、均勝電子(600699)。

3.新型變形金屬成就仿生機器人,液態金屬概念股迎升機

據媒體報道,美國康奈爾大學研究人員近日研發出一種新型復合材料,可在堅硬和柔軟兩種特性中相互轉換。這種新型材料中含有鉍、銦和錫金屬,以及多孔硅泡沫。這種合金熔點很低,只有62攝氏度,熔化后所產生的新材料也變得柔韌性十足。當它冷卻后,剛性便會增強,但依然可隨意彎曲。除了仿生機器人,該材料還能被用在各類變形設備中。

業內認為,作為主導未來高科技競爭的超級材料之一,液態金屬在醫學、消費電子、航天航空、生物醫學、精密機械等領域都有重要的應用前景。它未來有可能逐漸替代現有的材料,并制造出突破性產品。液態金屬應用前景廣闊,不僅能有效帶動產業升級,還將催生萬億規模市場空間。A股中可關注云海金屬(002182)、宜安科技(300328)等。

公司方面:

捷成股份(300182)擬使用自有資金5.25億元購買星紀元25%的股權;交易完成后,公司合計持有星紀元55%的股權。星紀元承諾2016-2018年凈利潤分別不低于1.4、1.82、2.37億元。

陽光電源(300274)與安徽省金寨縣政府簽訂1GW新能源示范項目合作協議,項目總投資約100億元。擬在新能源充電樁、電網改造升級等領域展開合作,并積極探索能源互聯網的建設和運營。

廣電網絡(600831)與同方股份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加強智慧城市領域深入合作,協議有效期為兩年。

龍建股份(600853)中標海外工程項目,工程總價約人民幣8.14億元,占公司2014年營業收入的14.61%。

上海新陽(300236)2016年一季度凈利增超一倍。

西隴科學(002584)擬10轉15派1元。寶信軟件(600845)擬10轉10派2.5元。金隅股份(601992)擬10轉10派0.42元。凌鋼股份(600231)擬10轉9送1派0.2元。

(來源:分級基金網 樓曉翔)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