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新基金也賠錢!中簽收益根本頂不住市值縮水-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打新基金也賠錢!中簽收益根本頂不住市值縮水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24日 12:05 編輯:中商情報網

打新基金穩賺不賠嗎?相信很多投資者都會給出肯定的答案。當年暴風科技創造的“28連板”的神話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即使是在行情比較低迷的現在,新股也能夠保持“金身不破”的神話。投資者對打新基金抱有很大的憧憬,認為這是個穩賺不賠的買賣,但是實際情況果真如此嗎?

打新收益大幅下降

新股對于打新基金的貢獻越來越少。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20多只新股公布了中簽率,整體平均中簽率為0.053%。從交易所來看,深市平均中簽率為0.034%;滬市為0.076%。有投資者調侃稱,目前的中簽率已經趕上了福彩3D.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保本基金經理告訴信息時報記者,今年他所管理的基金逢新必打,但從目前的結果來看,打新只能作為一個收益的補充,不能成為主要策略。“越來越多的基金參與新股申購,中簽率較去年大幅降低,最樂觀地估算,打新一年能夠提供的收益不到3%。”

他表示,目前打新基金凈值異動頻繁也證明了機構資金對打新基金的撤出,目前多只以打新為主要投資策略的基金規模不足去年底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實際上,種種跡象表明,機構資金正大舉撤出打新基金。

華南某基金公司給出的打新基金統計報告顯示,打新基金目前大部分資產將用于申購債券,只留有小部分股票底倉,已經類似于二級債基了。該公司也指出,投資者對打新基金的收益預期應當大幅度降低,打新之間的差異并不大,相反,各只基金在股票底倉上的配置反而決定了打新基金的收益差異。雖然股票倉位一般不會超過基金總資產的5%,但個股的分化無疑會對這部分收益拉開差距。滬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總監表示,如果僅考慮債券收益,目前債券年化收益將不足4%,整體打新基金收益恐難以出現亮眼表現,投資者可適當配置,切勿像以往一樣當作收益核心來源。

打新基金也賠錢

一邊是打新基金的收益大幅下滑,另一邊是二級市場上的股票不斷刷出新低。根據滬深交易所公布的數據來估算,截至2月29日收盤,

2016年以來,A股持倉投資者人均虧損26.5萬元,在很多業內人士眼中,這一數據雖然不夠精確,但是也能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在今年1月、2月單邊下跌行情中,大多數投資者遭受重創。

在這種背景下,打新還能穩賺不賠嗎?以中簽高瀾股份為例,中簽一個號收益約為2.73萬元,但是在市值計算日,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1月20日之間的這20個交易日之間,深證成指跌幅為21%。也就是說,如果一個投資者持有深市市值超過14萬元,那么即使中簽高瀾股份,中簽率收益也難以完全覆蓋股票下跌的損失。

再比如首批新股中,中簽收益最低的南方傳媒,其申購市值額度計算日為2015年12月29日,到2016年1月26日,期間A股處于單邊下跌行情,上證指數的區間跌幅也達到了22.19%。而結合中簽一個號1.47萬元收益來看,如果投資期間持有滬市市值超過7萬元,那么即使中簽南方傳媒,結合整個市值情況也不一定賺錢。

從這些例子可以看出,在行情整體下跌的背景下,尤其是在今年1月極端行情中,即使幸運中簽新股,從整個賬戶市值的損失情況看,也并不見得一定是賺錢的,而且持有市值越高,遭遇損失的幾率也越大。同樣不能忽視的是,在目前新股中簽率極低的情況下,僅有極少數人能夠成為幸運兒,絕大多數人也只能羨慕別人的好運,無法用中簽收益去“對沖”持股市值的下跌。據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打新基金也是虧多賺少,335只打新基金年內的平均收益率僅為-0.8%。

資深打新人士韓小姐對信息時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市場的波動較為劇烈,賺錢的難度很大,為了保持額度申購新股的做法,好比火中取栗,并不足取。

(來源:信息時報)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