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8家公司逾七成一季報預喜 雙增長白馬股扎堆三行業-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188家公司逾七成一季報預喜 雙增長白馬股扎堆三行業

公司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22日 10:41 編輯:中商情報網

188份一季度業績預告七成預喜 新興產業表現亮眼

Wind數據顯示,截至3月21日,已有18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一季度業績預告。其中,業績預喜公司為131家。

新興產業表現亮眼

上述188家公司中,除7家公司業績不確定外,業績預喜的公司達131家,占比為69.7%。其中預增50家,略增44家,扭虧和續盈分別為18家和19家;業績預憂(包括預減、續虧、首虧、略減)公司有50家。

以凈利潤增速下限計算,預計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60家,其中43家增幅達到100%以上。從行業分布看,在業績預增的50家公司中,計算機通信、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專用設備制造業、化工制造、電氣機械制造和醫藥制造業公司數目居前,分別為10家、7家、6家、4家、3家和3家。整體來看,TMT和醫藥行業等新興產業表現亮眼。

英唐智控預測,一季度實現凈利6890萬-6919萬元;同比增長6962.32%-6992.05%,目前增速居首位。公司表示,戰略調整階段性工作已基本完成,相關效益開始體現。同時,公司一季度進行股權轉讓帶來收益,非經常性損益對凈利潤的影響金額為5840萬元左右。此外,雷柏信息和旋極信息一季度凈利同比增速分別達4234.6335%-4318.6921%和2100%-2130%,業績大幅增長主要來自于收購資產并表和股權轉讓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TMT等新興行業增速居前,但細究增長原因發現,部分公司患上“并購業績依賴癥”,多家公司業績增長來自于并購資產的并表。以三七互娛為例,公司預計一季度凈利同比增長50%以上,業績增長主要由于上海三七互娛成為公司全資子公司。相比而言,在預增公司中,傳統行業例如生豬養殖、電氣機械制造和專用設備制造業等公司增長更多來自于主業增長。

供給端改善提升業績

目前尚無鋼鐵煤炭上市公司發布一季度業績預告。從嚴峻的行業形勢看,業績不容樂觀。

部分供給端明顯改善的小周期行業公司前期行情已在一季度業績中有所體現。今年1月以來,維生素漲價概念得到市場熱捧。兄弟科技預計一季度實現凈利潤3253.60萬元至3644.03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50%-180%。公司表示,部分維生素產品價格上漲,毛利率提升,因此第一季度業績較去年同期出現大幅提升。粘膠短纖方面,澳洋科技預計一季度實現凈利500萬至1500萬元,成功扭虧。公司表示,粘膠短纖市場價格趨勢穩定;健康醫療業務增強了公司盈利能力,將繼續大力發展健康醫療產業,提升健康醫療產業盈利規模。澳洋科技去年的置入醫療類資產對公司整體業績貢獻明顯;同時粘膠短纖行業無新增產能、原材料價格堅挺、需求穩定增長,公司粘膠業務有望穩中有升。

新能源汽車動力以及生豬養殖行業前景則更為樂觀。業內人士表示,在政策保駕護航及行業周期反轉等因素影響下,行業增長有望貫穿全年。在鋰電池產業鏈上,滄州明珠、當升科技、南都電源、融捷股份等均預告業績增長。滄州明珠預計一季度實現凈利9394.50萬-10960.25萬元;同比增長200%-250%。公司表示,一季度業績大幅增長主要是由于BOPA薄產品和鋰離子電池隔膜產品的利潤增加。BOPA薄膜產品方面,產品銷售價格上漲,同時原材料價格下降;此外,公司年產2000萬平方米干法離子電池隔膜項目新增產能釋放。

生豬養殖產業鏈方面,牧原股份和正邦科技一季度分別預計實現凈利潤30000萬-35000萬元及15000萬-20000萬元,均同比實現扭虧。兩家公司均表示,生豬養殖行情回暖,飼料原材料價格下降帶來成本下降,一季度生豬銷量和銷售均價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從目前的數據看,這一積極趨勢有望持續。

生豬預警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表示,去年7月,豬價突破每公斤16元時,生豬養殖行業迎來每頭300元以上的盈利;9月之后,豬價雖然小幅回落,但始終保持在每公斤16元以上,養殖盈利穩定在每頭300元至500元,這一趨勢有望持續到年底。

業內人士認為,此前許多養殖戶尤其是散養戶在市場和環保的壓力下退出市場,致使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量下降。從生豬生產周期看,近期生豬價格居于高位,帶有恢復性和補償性,是過去三年生豬價格偏低引發產能適應性調整的結果,有利于提高養殖戶經濟效益,調動養殖戶積極性,促進生豬生產發展,保障市場豬肉供應。

不過,牧原股份同時提醒,未來生豬市場價格下滑以及疫病的發生、原材料價格上漲等,仍然可能造成公司業績下滑。

績優公司獲青睞

從目前業績增速居前的公司看,部分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已吸引機構入駐。其中,精功科技去年四季度獲廣發百發大數據策略精選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等5只基金入駐共計1052萬股。公司一季度預計凈利約500萬元-1000萬元,增長100.21%-300.42%。

中郵系則對旋極信息情有獨鐘。截至2015年底,中郵戰略新興產業、中郵信息產業靈活配置、中郵核心競爭力靈活配置和中郵核心成長共計持有旋極信息超過4400萬股流通股。電科院預計一季度扭虧。2015年,中郵核心科技創新靈活配置和中郵核心競爭力靈活配置兩只基金公司增持了公司493.96萬股。

東方日升2016年一季度預計實現凈利1.6億-1.7億元,同比增長880.6622%-929.4535%。年報顯示,全國社保基金一一零組合、嘉實事件驅動和博時裕富滬深300指數新進入股公司,3家均位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

先導智能一季度業績預告盈利4400萬元-5100萬元,同比增長77.92%-106.23%。年報顯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均為機構占據,全國社保基金四一三組合持有先導智能140.01萬股,位列公司第一大流通股東;中央匯金資產和全國社保基金一一六組合也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其他機構方面,銀河現代服務主題靈活配置、南方績優成長和博時新興成長分別持有公司90萬股、75.9萬股和60萬股。

(來源:中國證券報 中證網 張玉潔)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