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老板的財富春天到了! IPO門檻現三大變化-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小老板的財富春天到了! IPO門檻現三大變化

公司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21日 09:19 編輯:中商情報網

小老板們的財富春天到了!

對一些小企業老板們而言,IPO上市絕對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高企的IPO門檻讓不少中小企業望塵莫及。

不過,這一切正在發生變化。

3月18日發審會審核通過的創業板擬上市企業——北京萬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僅2014年凈利潤下降75.8%,2015年上半年營業收入不足2000萬元、凈利潤也僅610.57萬元,而營業利潤、現金流量凈額更是雙雙為負。

在一位投行人士看來,從萬集科技財務數據看,審核環節對于營業收入下降、利潤下滑、現金流緊張等財務數據的關注度正趨于弱化,這也意味著三個重要變化正在出現。

萬集科技首發過會釋放驚天信號

“利潤不多不用擔心,利潤下滑不用擔心,經營活動現金凈流量大幅下降不用擔心,應收賬款金額巨大或增幅太大也不用擔心,只要夠A股發行上市條件,就可以放心大膽奔赴A股市場!”這是周末一位投行人士在朋友圈發的一段承攬業務的帖子。

所發這個承攬業務帖子的背景,其實就是3月18日剛剛順利通過創業板發審會的萬集科技。

萬集科技創業板順利過會之所以引發市場廣泛關注,主要與該公司在候審期間發生的財務數據變化尤為相關。

首先,萬集科技2014年營業利潤、利潤總額、凈利潤三項數據,2014年較2013年均出現了大幅下滑,下滑幅度分別達到了84.61%、75.54%和75.80%。

其次,萬集科技披露的招股說明書摘要顯示,該公司現金流量表主要數據并不漂亮,尤其是2015年1-6月的數據尤為“刺眼”。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凈增加額四個數據中,三個數據均為負數,僅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正值。

而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凈增加額負值均高達12536.83萬元、211.51萬元和8815.94萬元。

“這個項目展示出來的情況的確值得關注,也給市場釋放出了一個驚天信號,這說明監管部門對企業財務數據的關注度趨于弱化,強化的是信息的真實充分披露。”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說,從萬集科技財務數據看,營業收入下降、利潤下滑、現金流緊張等因素在審核環節可能并不那么重要。

而查閱近期發審會通過的IPO項目,其實萬集科技案例并不是孤例:

浙江優創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首發)2015年7月獲通過。招股書顯示,優創材料2014年實現營業收入7562.01萬元,較2013年下降31.54%;公司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394.90萬元,較2013年減少48.49%。

湖北振華化學股份有限公司今年2月獲通過。招股書顯示,該公司2015年1-6月公司凈利潤1634.74萬元,比2014年同期下降64%。

根據2014年發布的創業板上市管理辦法,現行的創業板上市門檻為兩個標準:

第一個標準是:最近兩年連續盈利,最近兩年凈利潤累計不少于1000萬元;

第二個標準是: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少于5000萬元。

但來自投行人士的消息,在實際的執業過程中,中介機構為了項目的順利過會,防止企業經營的波動,對上述指標一般都有一定的提升。比如說,在篩選項目,內部決定要不要立項時,第一個標準所需的凈利潤都會提升到1500萬元或2000萬元;

標準二對中介機構考驗更大,因為現在IPO排隊都要兩三年,所謂的“最近一年”根本不符合實際,所以在實操中,投行一般都會要求項目最近三年都持續盈利。

“目前最主要的不確定性因素是排隊候審時間,按照目前發行速度,現在提交IPO材料,估計至少24個月后才可能上會。”一位保薦代表人表示,據此上述創業板兩個指標都會對應變成了:

一是最近四年連續盈利,最近四年凈利潤累計不少于1000萬元;

二是最近三年盈利,最近三年營業收入不少于5000萬元。

這位投行人士稱,這也是為什么很多創業板候審企業等不及而撤材料到新三板掛牌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一些行業周期性強的企業,和一些受政策影響到的行業企業。

不過,根據這次萬集科技釋放出來的信息,多位投行人士都表示出極大的興趣,這意味著三個變化正在出現:

一是我們不用過分擔心排隊企業利潤下滑、營收下降這些問題;

二是今后只要充分披露,財務指標滿足基本的IPO門檻條件,其他指標下降、或負值都不是問題了;

三是上市審核心正向“強調信息披露,弱化財務指標;強化中介機構盡責,弱化主體資格實質門檻”轉化。

眼下開心的除了辛苦奔波的投行人士,還有一大批中小企業老板,以前望塵莫及的IPO上市之夢,現在也可以開始想象了,這些小老板們的財富春天到了嗎?

(來源:券商中國)

熱搜:證券 IPO 投資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