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曙松:2016很多理財產品“地雷”會陸續引爆-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巴曙松:2016很多理財產品“地雷”會陸續引爆

理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20日 14:16 編輯:中商情報網

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19日表示,“經濟增長觸底固然重要,但是企業盈利的觸底可能才是決定經濟復蘇,或者這個觸底能夠持續的關鍵。”

在出席當日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等聯合主辦的“中國宏觀經濟論壇”宏觀經濟月度數據分析會時,巴曙松還提醒說,資產荒的狀況還會持續,隨著去杠桿、去產能的逐步推進,很多理財產品“地雷”會陸續引爆,今年做投資防范“踩地雷”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巴曙松說,大家認為今年經濟還是在一個回落的趨勢里,但從GDP的增長數據來看、從投資等各方面的大按勢判斷,特別是房地產主導帶動相關產業來判斷,可能今年底、明年初經濟增長速度有觸底的趨勢,大家應該慢慢有這個判斷。

“但是我想補充的一點是,企業的盈利觸底,可能對經濟增長的觸底以及下一步的回升更加關鍵。”巴曙松解釋說,結合當前去杠桿、去庫存、去產能的任務,如果去產能很難有實質性進展的話,即使經濟增長短期觸底了,它又有可能被拉回來。比如,去年以來大宗商品價格有所回升之后,原本一度去產能、關停并轉有一點進展的又開工了。

巴曙松說,包括去庫存也同樣,房地產市場總體上雖然一二線城市銷售回暖,但是整個三四線城市和全國總體的狀況還是供大于求和以去庫存為主的,所以銷售即使好轉,新拿地的情況一直沒有回暖。銷售回暖傳導到投資端最主要的表現是拿地回升,但這次傳導時間明顯拉長。說明房地產商的判斷還是以去庫存為準,把房子賣出去,不急于拿地。

對于近期一線城市房價上漲的成因,巴曙松說,“我這里陳述一下有些地產商的看法,也有它的理由。一線城市的經濟轉型進展相對順利,財富積累主要集中在一線城市,有的大地產商其實就以這個作為出發點做一些判斷。從中國GDP增長的數字和財富積累的數據看,總量上跟美國差不多一個水平了。但中國的收入差距更大,集中在一小部分人群,這一部分人群做國際資產配置的又少,本能地就配置到一線城市。”

“如果要對這個狀況做正面引導的話,我認為,既然市場選擇了在一線城市買房子,就要研究在控制風險因素的時候把它引導為動力,比如,引導到建設大型城市群的動力,需要跨行政區域的土地制度改革、基礎設施的連接、社會保障體系的可轉換、土地制度的改革,等等。”巴曙松說,比如剛從中國人民大學畢業的學生,在大學附近買房子已經很難了,但是到了河北,如果有城鐵連到廊坊,購房成本可能就是人大這邊的十分之一。所以,要把一線城市的壓力變成建設城市群的動力,盡快推進相關配套制度改革。

巴曙松提醒說,眼下,大家應該關注的一個問題就是資產荒的狀況還會持續,“資產荒是去年開始流行出來的一個詞,并不是說有錢買不到資產,而是流動性在寬松,而相對來說收益比較高的那部分資產變得稀缺了,所以出現了一個短期的預期收益和資產供給之間的缺口,這叫資產荒。”

巴曙松說,“我覺得隨著去杠桿、去產能的逐步推進,很多理財產品‘地雷’會陸續引爆,今年做投資防范‘踩地雷’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他說,債券市場從去年開始已經陸陸續續有一些違約,打破剛性兌付,“今年的債券市場違約會回歸常態化。債券市場發債的主體多元化,所以出現違約很正常。”

“資產荒這個現象的出現,其實也是結構性的,是金融結構的不匹配導致的。”巴曙松說,未來的資產荒的一個趨勢是回報水平慢慢回落到合理的水平,同時,拉高市場杠桿的部分。隨著去產能、去杠桿和違約的正常化,因為無風險會拉得很高,所以逐步回歸常態化之后,這一部分拉高市場利率的主體逐步消失之后,整個市場的供應就會回歸常態。(來源:第一財經

熱搜:債權 理財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