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戰略新興板或不再設立 A股“殼”資源將被爆炒(附股)-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戰略新興板或不再設立 A股“殼”資源將被爆炒(附股)

股票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16日 09:08 編輯:中商情報網

從全國“兩會”新聞中心獲悉,根據證監會意見,十三五《綱要草案》將刪除“設立戰略性新興產業板”的內容。據財新,權威人士稱,沒有寫進“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意味著“戰略新興產業板”不再設立。

此消息意味著A股“殼”公司或將再度爆炒。去年以來,二級市場“借殼”熱潮涌現,烏雞變鳳凰的故事不斷上演。巨人網絡借殼世紀游輪、申通快遞借殼艾迪西、歡瑞世紀借殼*ST星美、學大教育借殼銀潤投資、分眾傳媒借殼七喜控股、神州長城借殼中冠A,一個個殼公司股票暴漲的記憶令市場充滿想象。

殼資源的六大特征

如果成為一個好“殼”?第一要有成為殼的意愿,第二要有成為殼的條件。較差的盈利性和成長性企業更容易產生賣殼意愿,而收購成本低、股權集中度高、債務負擔小等條件決定了成為殼的可能性。

殼資源主要有以下六大特征:

具體而言,民生證券梳理了2009年以來的成功賣殼案例,發現

1、殼資源市值越小,收購成本越低

在殼資源中72.6%的公司市值主要分布于10-40億元區間,而當前A股中市值位于該區間的比例僅為17.1%,殼資源市值整體偏小巧。一般而言,殼資源公司市值越小,欲借殼公司付出的成本相對更低,股票發行核準制下借殼上市的公司更多是看中殼資源的上市資質,而非殼資源的資產質量,在條件允許時借殼公司更愿以低成本換取上市公司資質。

2、運營能力弱的公司賣殼意愿更強

對比殼資源和全A的基本EPS、每股營業收入、每股經營凈現金流和ROE,發現殼資源的四項指標均明顯弱于全A平均水平。殼資源的平均ROE為-13.3%,遠低于全A平均值7.4%,48.6%的殼資源ROE為負,遠高于全A的18.9%,整體上殼資源的運營能力更弱。總之,經營良好的上市公司賣殼意愿并不強烈,在監管層將注冊制提上日程后,運營能力弱的上市公司更欲加緊在“有市有價”時出手殼。

3、對公司控制力不強的股東更愿意賣殼

殼資源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整體低于全A,其前十大股東持股比例在50%以下達81.5%,遠高于當前全A的31.9%,殼資源公司股權結構更加分散。殼資源公司股權較分散時,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持股比例低,股東對公司的控制能力變弱,上市公司賣殼意愿就更強。

4、殼資源多分布在傳統產能過剩行業

從殼資源與A股行業屬性分布看,分布更多殼資源的行業包括基礎化工醫藥紡織服裝、通信、綜合、建材交通運輸輕工制造、商貿零售食品飲料鋼鐵家電行業。傳統產能過剩行業發展前景黯淡,特別是在近年傳統行業虧損更嚴重,而扭虧遙遙無期,故傳統行業企業賣殼意愿更高,成為殼資源概率更大。

5、殼資源公司凈利增速更呈現兩級分化

全A有47%的公司凈利潤增速分布于0%至100%之間,而在殼資源中該比例卻僅為18%,殼資源的凈利潤增速更呈現兩級分化。這源于一方面凈利潤增速較差的公司持續虧損有戴帽加星,甚至退市的風險,權衡之下將公司作為殼資源出售也算有利可圖;另一方面,凈利潤增速較好的上市公司雖然主動作為殼資源的意愿降低,但這類公司一旦因為其他原因決定出售公司,其優質的成長能力將吸引更多買家,這將增大借殼上市的成交概率。

6、盡管買家偏好更干凈的殼,但實際上負債率高的殼更易獲得

從買方來說,買方借殼上市時均會打包處理殼資源公司原先的債務,故在準備借殼時買家更青睞資產負債結構簡單的殼資源。但買家的意愿往往難實現,實際上負債更多的殼資源頻現于借殼并購交易中,過去7年中43.0%的殼資源資產負債率超60%,而全A中該比例僅為26.5%,殼資源公司母公司所有者權益/負債也趨于更低。

根據六大特征篩選的潛在殼資源標的

確立篩選潛在殼資源的六大標準:

民生證券的研究報告指出,根據上市公司以上六大特征,

1、篩選全A中市值最小的前300名;

2、剔除基本EPS、每股營業收入、每股經營凈現金流和ROE四項指標均超過殼資源樣本平均值的上市公司;

3、剔除ROE大于10的上市公司;

4、剔除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超過50%和前十大股東持股比例超過70%的上市公司;

5、剔除所屬行業殼資源公司占比較少的公司和所屬行業殼資源占比相對全A占比較少的公司;

6、剔除凈利潤增速位于0%至100%之間的上市公司。

根據2016年2月數據,最具殼資源潛力的52家上市公司列表如下: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