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14日早間重要財經資訊一覽-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2016年3月14日早間重要財經資訊一覽

股票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14日 08:51 編輯:中商情報網

劉士余:注冊制改革不能單兵突進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12日在“銀證保”三會聯合發布會上,就市場關心的新股發行注冊制改革、資本市場維穩政策、熔斷機制等問題進行了回應。他表示,注冊制改革不能單兵突進,研究論證需要相當長的一個過程;未來較長時間內中證金不會退出,并明確未來幾年都不會推出熔斷機制。

劉士余指出,注冊制是黨中央、國務院關于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頂層設計下的一個重大任務,注冊制是必須搞的。但是,至于怎么搞,要好好研究。注冊制是不可以單兵突進的。

去年12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特別專項授權,自今年3月1日起實施。劉士余表示,這標志著政府可以啟動注冊制改革與現行行政審批制、核準制之間制度轉換所需要的一系列配套的規章制度,注冊制的配套規章制度研究論證需要相當長的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必須充分溝通,形成共識,凝聚合力。無論是核準制還是注冊制,都必須時時秉承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真誠理念,對發行人披露內容進行嚴格的真實性審查,這一點即使將來實行注冊制了,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必須加強。

談及去年股市的異常波動,劉士余表示,2015年6月15日到7月8日,17個交易日上證綜指大幅下跌32%,造成市場較大面積的恐慌,股票市場的流動性幾盡枯竭,形勢危急,非比尋常。

“股指下行的勢頭對當時的金融市場的影響就好比一輛重載的油罐車,不管它拉的是油還是柴油,在下坡路上剎車失靈了,輕則車毀人亡,重則引發森林火災、破壞文物、傷及無辜,這叫多重性風險。”劉士余說,“當時作為農行行長的我很焦慮,很關心農行股價,一是投資,我對我的股東要有回報;二是客戶,我比較長時間從事民生金融工作,深知老百姓掙錢不容易,在市場流動性枯竭、大面積恐慌的情況下,不果斷出手還得了?那必然會引發更大規模的恐慌,引發系統性的金融風險。”

劉士余表示,果斷出手對市場失靈的狀況進行緊急修復,結果證明此舉穩定了市場,為修復市場、建設市場、發展市場贏得了時間。今后,當陷入市場完全失靈、連續失靈的情景時,仍然應當果斷出手,這符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的目標,或者說符合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在國際上任何一個資本市場大體都有這樣的案例。

劉士余指出,股市異常波動,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中國資本市場不成熟是一個重要原因,這包括不完備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場體系、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適應的監管制度。對此,證監會必須深刻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加快改革,轉換職能,全面依法加強監管,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關于維穩措施何時退出,劉士余表示,有些措施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措施,特別是一些非常規的機制性措施,在市場已經完全進入自我修復和自我發展狀態之后已經解除或者正在退出。至于中證金,未來的較長時間內,談中證金退出為時尚早。

在回應投資者關心的熔斷機制時,劉士余表示,當初研究論證實施熔斷機制的根本出發點是為了防止股市巨幅波動,為了更好地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但是這個制度推出以后,客觀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運行的結果和推出這項制度的初衷基本背離了,證監會立即叫停了這個機制。未來幾年,中國資本市場投資主體結構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所以未來幾年也不具備推行熔斷機制的基本條件。

此外,劉士余表示,作為證監會主席,我不能建議大家買賣股票。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