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基金戰勝“人工”基金 極端市場更穩-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智能”基金戰勝“人工”基金 極端市場更穩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10日 09:38 編輯:中商情報網

人機圍棋大戰首局人類認輸,引起轟動。基金產品以量化選股為主策略的智能量化基金表現如何?是否戰勝了人類主動管理的基金?

量化選股就是利用數量化方法選擇股票組合,以期獲得超越基準收益率的投資行為。量化選股策略可分為兩類:基本面選股和市場行為選股,當下流行的大數據選股也被涵蓋在內。

目前市場上有34只量化基金,2015年之前成立的有15只,2015年成立了14只,今年新成立5只。其中,業績表現最好的是成立于2004年的光大核心,截至目前已經獲得了313%的收益率。2011年成立的大摩多因子和申萬菱信量化小盤分別收獲了125%和115%自成立以來的收益。成立于2010年的長信量化先鋒也錄得了103%的收益。

今年以來,上證指數下跌19.12%,創業板指跌了27.38%。從近期這些基金的表現來看,跌幅超過20%以上的基金有10只,跌幅最大的虧損了26.8%。同時也有產品取得了正收益,獲得正收益的有兩只分別是成立于今年1月22日和2月3日的創金合信量化多因子以及東吳安盈量化,成立以來分別上漲了4.4%和2.7%。

記者對2015年之前成立的老量化基金進行了對比,跌幅均低于創業板指數。其中,華泰柏瑞量化A、申萬菱信量化小盤和華泰柏瑞量化優選,今年以來的跌幅小于上證指數和創業板指,跌幅為15.28%、15.35%和15.71%。

在成立于2015年的14只基金中,今年以來的表現均好于創業板指數,僅有2只跌幅超過20%;今年成立的5只新基金中2只收益為負。

整體來看,34只量化選股基金中,跌幅超過20%的基金有10只,占比29.4%,無跌幅超過創業板指數的基金。收益為正的比例為8.82%。

再與今年以來1434只混合型基金的表現對比來看,跌幅超過20%的混合基金比例為39.26%,跌幅超過創業板指數的有14.57%,僅20.99%的混合基金收益為正。

從整體上看,量化選股的“智能”基金相對于“人工”基金表現等更加穩定,在極端市場情況下,并沒有因為市場的大跌而出現更大幅度的下跌。

(來源:證券時報 王瑞)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