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社部:養老保險無缺口 支付能力達17個月-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人社部:養老保險無缺口 支付能力達17個月

理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10日 14:41 編輯:中商情報網

“經過前期廣泛調研和聽取意見,以及大量測算,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的基本思路已經形成。但今年是否能推出方案,還需要根據實際工作進展情況確定。”3月9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前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

據尹蔚民介紹,我國目前正進行養老保險制度頂層設計,總體改革方案還需要向各方面征求意見,按照程序報批,但沒有設定推出時間表。養老保險制度頂層設計方案涉及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是重要內容之一。

“養老金不存在缺口。”尹蔚民表示,從全國目前的情況看,養老保險基金的運行是平穩的,不存在缺口。去年,養老保險基金的總收入2.7萬億元,總支出2.3萬億元,當期結余3000多億元,累計結余3.4萬億元。因此,從全國的情況來看,養老保險基金不存在缺口,支付能力能夠達到17個月。第二,從分省份情況來看,目前確實存在不平衡,各省之間差異比較大。現在養老保險是省級統籌,各省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主要還是人口結構性的因素造成了一些差距。根據2015年的統計數據,有7個省當期收不抵支,但7個省都有累計結余,7個省動用歷年結余,也不存在硬缺口。第三,從發展的趨勢看,養老金支付能力問題值得高度警惕和重視,主要是需要應對人口老齡化,撫養比將繼續下滑,因此未來需要圍繞養老保險基金可持續發展下功夫。

“制定出臺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主要是基于人口老齡化的背景下,怎么可以有效開發人力資源,怎么能夠讓養老保險可持續發展,這是最主要的出發點。“尹蔚民表示,延遲退休方案今年會按照相關程序批準后推出向社會征求意見,完善后再正式推出。制定延遲退休方案主要有三個方面考慮,首先是小步慢走、漸進到位;二是區別對待、分步實施;三是提前公示、預先預告。這項政策在制定過程中會廣泛聽取各界意見,不斷豐富完善這個方案。

在推進養老金可持續發展層面,去年8月份,國務院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為養老金委托投資以及入市提供了法律依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于2016年啟動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工作。

記者了解到,目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在會同財政部研究制定養老金委托投資基金歸集和劃撥的辦法,用以規范資金在委托地方和受托機構之間劃入和劃出的流程,明確委托地方和受托機構協議簽署的有關要求。各地養老金結余資金都將按照統一的流程進行歸集和劃撥。按照目前的管理體制,養老保險基金分布在省、市、縣三級,將分布在各地的結余基金特別是分布在市、縣的結余基金逐級歸集到省一級,是開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重要前提。(來源:證券日報,作者:左永剛)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