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陽投資王明聰:主旋律是分化 藍籌股已到建倉時機-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重陽投資王明聰:主旋律是分化 藍籌股已到建倉時機

股票來源:時間:2016年03月07日 08:34 編輯:中商情報網

“對于價值投資者而言,有些藍籌股已經到了可以考慮建倉的時點。”近日,重陽投資基金經理王明聰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市場目前的主旋律是分化。

王明聰是重陽投資新生代基金經理,師承裘國根。在1個小時的專訪中,這位85后基金經理用9個字總結了重陽的選股之道:好行業、好公司、好估值。

王明聰告訴記者,目前對整個市場并不悲觀。作為老牌的大型私募,重陽投資在A股市場一舉一動都有著不小的影響。

到了建倉時機

澎湃新聞:去年你的投資是怎么樣的情況?

王明聰:我的新產品從6月初運作,當時感覺市場已經過熱,策略上比較謹慎,主要配置了分級A產品。在后面的反彈行情中也適當參與了一些。總體而言,去年的業績良好吧。

澎湃新聞:1月行情有想到嗎?

王明聰:有想到可能會跌,但沒想到會是普跌,而且跌的這么快。

澎湃新聞:怎么看這兩天的上漲?

王明聰:這兩天漲得多的主要是周期股。我們覺得主要是之前機構持倉都沒有這類個股,這是從交易面的角度。

從基本面來看,PPI連續降了4年,很多企業都處于停產階段。現在產品價格上漲,企業不敢輕易復產,從去年12月份,周期股的現貨價格上漲了很多,但是供給沒有那么快出來,這個也是導致現貨價格上漲幅度超預期。A股也是跟著現貨市場這波上漲,有所反應。

在這兩個因素疊加下,只要一點資金就可以使得股價迅速上漲。不過我們認為,周期股在供給側改革取得效果之前,難有趨勢性機會。 

澎湃新聞:現在算底部嗎?

王明聰:對目前的市場我不是很悲觀。

可以看到之前市場是整體性下跌。但是跌到當前點位,一些藍籌股,像消費,醫藥,或者金融保險股票還有一些先進高端制造業,估值已經不貴了。

市場未來的主旋律是分化,有些股票在調整,有些估值合理的藍籌股已經企穩,甚至走出獨立行情。

作為價值投資者而言,我們認為已經到了可以慢慢建倉股票的時機。

澎湃新聞:這兩天的行情中,創業板跌的比較厲害,重陽是怎么看創業板的?

王明聰:創業板始終是新興行業,代表中國經濟轉型方向。其中有一些公司會可能成長為很偉大公司。但是從板塊來說,創業板整體估值可能偏高。

我們認為,投資不能光看行業發展情況,還是要看估值。要知道泡沫破裂后,泥沙俱下。

整體上來看,創業板的估值可能難以長期支撐高股價。不過,也可以看到,創業板從高點已經回落不少,我們的研究可能會往這一塊傾斜。但是沒有到整體上可以去參與的時間。

被忽略的行業

澎湃新聞:重陽投資是怎么樣選股?

王明聰:我們沒有刻意去區分成長還是價值。

選股標準只有一個:公司是否被低估。DCF模型也好、逆向選擇也好、尋找分歧也好,都是幫助我們能更快、更準的選出被低估標的的方法。我們會去考慮,現在市場一致預期是什么,我們的判斷是什么,我們和市場的分歧在哪里,然后找到核心的分歧點,去挖掘。如果我們覺得是對的,就會認為是一個比較好的投資標的。

還有逆向,一般來說,我們比較喜歡從市場冷門領域去挖掘,找尋大家忽視的角落。

比如房地產,我們在2014年初,比較看好房地產,那個時候大家對房地產比較悲觀,覺得是不是到了拐點。但是我們發現有一些龍頭企業市場份額還是很低的,他們的核心競爭力還是很高的,看未來兩三年,還沒有結算,已經預售的量,也足夠維持增長,這個時候那些企業只有4倍不到估值。那個時候機構很悲觀,都沒有這類股票。

我們認為已經市場悲觀情緒已經到了極致,可以參與了,光股息收益率就有7%,我們覺得風險不大。那一年雖然市場從7月開始漲的,房地產股票從3,4月就開始漲了。

澎湃新聞:現在有什么行業被大家所忽視的呢?

王明聰:我們認為當前可以關注二線優質的藍籌股票。自下而上來看,以下公司值得重點關注:1)具備正預期差、受益于改革紅利的優勢公司;2)新技術、新業態中具備超預期增長潛力的領先公司;3)引領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優質高端制造業企業;4)具備中長期可持續高分紅能力的龍頭企業。

比如醫藥股,尤其是制藥這一塊,行業需求長期增長的基本面是確定的,成長性行業的本質沒有發生改變,因為一些短期因素,市場不是很看好,這時候挖到超預期個股的概率可能相對要大一些。

澎湃新聞:未來的朝陽行業是?

王明聰:契合新興需求的行業,娛樂教育旅游健康

在這個方向上,重陽和市場的觀點沒有分歧,我們分歧的是估值給多少。好的公司可能給100倍、200倍估值都沒有問題,關鍵是要確信。

下一個騰訊,我押注大消費板塊。因為中國人多,一個13億中國人都可以參與的公司,是最有可能成長為萬億市值的公司。

長期持股

澎湃新聞:現在股票池多少只股票?

王明聰:一直都在增加,近200只股票,大部分是屬于藍籌的。

同時現在也有一部分精力放在研究中小市值股票。

澎湃新聞:那么拿一只股票大概周期是多久?

王明聰:大部分股票是拿很長時間,2,3年,最少交易型的一兩周,不過倉位都不會很高。一般的情況下,持股會有個1年。

如果我現在買了一只股票,就打算做個持久戰,拿個比較長的時間。

澎湃新聞:像短期的博弈呢?

王明聰:我們追求基本面研究基礎上的博弈,當然,最重要的是價值投資和基本面研究。

澎湃新聞:怎么樣的基本面算是好的基本面?

王明聰:看公司未來發展如何,現在估值是不是反映了發展預期。好的行業、好的公司、好的估值。它們考驗的是投資人的眼光,所以我是覺得投資并沒有那么簡單,是個專業性很高的事情。

澎湃新聞:這樣的公司很多業績都體現不出來?

王明聰:業績體現不出來,一定是有原因的。是不是因為管理機制沒有理順,本身所處的行業不容易賺錢,還是只是階段性問題,處在獲取市場份額過程,所以業績體現不出來,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也有其他的投資方法,可以用接力的方法。漲8倍的股票很難找,但是能找到三只漲一倍的股票就可以了。不同階段,哪個公司更具備投資價值。  

澎湃新聞:跌到多少是不能忍受的?

王明聰:我們不會人為去設定止損,下跌不是賣出股票的理由。賣出股票的理由有三個:大類資產配置要求降低股票倉位、基本面發生變化、出現了更好的標的。如果比市場跌的多,會促使我們去審視公司的基本面,如果我們認為沒問題,跌下來之后反而吸引力會更足。

熱搜:股票 證券 投資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