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廣州推新一輪戶籍改革:城鄉戶籍“一元化” 取消戶口性質劃分-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廣州推新一輪戶籍改革:城鄉戶籍“一元化” 取消戶口性質劃分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3月04日 15:41 編輯:中商情報網

昨日,廣州市政府印發實施《廣州市人民政府關于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遵循《廣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11-2020年)“規劃市域常住人口1800萬人”要求,進一步明確了廣州市戶籍制度改革的目標:堅定不移地推進新型城鎮化發展,合理引導農業人口有序向城鎮轉移,來穗務工人員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更加完善,積極推進常住人口享有城鎮基本公共服務,逐步實現人口管理一體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到2020年,全面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以人為本、科學高效、規范有序的新型戶籍制度,實現人口規模適度、結構優化、分布合理和素質提升的人口發展格局。

城鄉戶籍“一元化”

《實施意見》明確在廣州市范圍內取消農業、非農業以及其他戶口性質劃分,統一登記為廣州市居民戶口,實現戶籍“一元化”登記管理,真實反映戶籍制度的人口登記管理功能。

配套政策今年內落實

《實施意見》中稱完善與戶籍“一元化”相適應的社會服務管理制度。加快建立與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相適應的教育、衛生計生、就業、住房、民政、社會保障、土地及人口統計規劃等制度。于2016年底前落實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政策,統籌規劃,扎實推進,加強指導監督。

據記者了解,廣州部分地區已經實行城鄉戶籍“一元化”登記一段時間。該項登記將取消農業和非農業及其他戶口性質的劃分,但是該登記與農村里的利益分配無必然關系。隨著近年城中村改造,如獵德等村的部分村民已經登記為城鎮居民戶口,但是其是否能夠獲得村里利益分紅與該項登記無關,主要還是依據其在村里的登記及相關規定。

建居住證積分制

《實施意見》提出,將建立居住證積分管理制度。建立以居住證為載體、以積分制為辦法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根據居住證持有人連續居住年限、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居所、文化程度、繳納社保、依法納稅、技術能力、社會服務等情況進行積分,階梯式享有勞動就業、基本公共教育、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計劃生育服務、住房保障服務、社會救助及社會福利服務、公共文化服務等權利。

各區兜底解決集體戶結婚等問題

《實施意見》規定在各區推進設立公共集體戶并完善日常管理,解決廣州市戶籍管理工作中的落戶地址“兜底”問題及人才類集體戶口人員結婚難、子女入戶入學難等問題。各區設立至少一個公共集體戶,并安排人員專職負責日常管理。

據記者了解,目前人才市場、街道、單位等集體戶口存在戶口遷移、信息銜接、手續繁瑣等諸多問題,集體戶人員結婚難、子女入戶入學難屢見報端。《實施意見》明確在各區設置一個公共集體戶,可以“兜底”解決這些問題。

《實施意見》提出,重點解決進城時間長、就業能力強、可以適應產業轉型升級和市場競爭環境、長期從事特殊艱苦行業一線、為廣州作出特殊貢獻的人員落戶問題。進一步完善積分制入戶政策,按照總量控制、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則,達到規定分值、符合相關條件的來穗務工人員,可以申請登記常住戶口。

工作目標

堅定不移地推進新型城鎮化發展,合理引導農業人口有序向城鎮轉移,逐步完善來穗務工人員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積極推進常住人口享有城鎮基本公共服務,逐步實現人口管理一體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到2020年,全面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以人為本、科學高效、規范有序的新型戶籍制度,實現人口規模適度、結構優化、分布合理和素質提升的人口發展格局。

六方面調整完善

一是全面取消戶口性質的劃分,建立新型的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管理制度,促進各項相關政策措施的改革;

二是按照國家、省有關嚴格控制超大城市人口規模的工作思路,加快廣州市城鎮化發展;

三是完善居住證制度,健全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來穗人員的進一步融合;

四是加強廣州市人口基礎信息庫建設,促進人口信息的社會化運用,更好地為政府決策服務;

五是加快農村產權、城鄉教育、社會保障、衛生計生、住房以及財政保障等相關政策措施改革,促進戶籍制度改革的落實;

六是有序解決來穗人員的落戶問題。重點解決進城時間長、長期從事特殊艱苦行業一線、為廣州作出特殊貢獻的人員落戶。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