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遲退休方案今年或出爐 5年過渡期你如何招架?-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延遲退休方案今年或出爐 5年過渡期你如何招架?

理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03日 09:40 編輯:中商情報網

養老金待遇是不是會降低?

對于延遲退休,當前公眾關注的焦點還集中于養老金待遇。對此,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2014年以來,受多重因素影響,當期養老金支出大于基金征繳收入的省份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養老金待遇水平連續上調,基金支出增加;人口老齡化效應逐步顯現,參保人員中退休人數增速高于繳費人數;部分地區撫養比較高,負擔較重。

不過,從養老保險基金收入支出情況看,2015年前10個月,全國基金總收入超過總支出2100多億元,絕大多數省份基金累計結余額都超過8個月以上的基金支付額,基金運行總體平穩,能夠確保當期養老保險待遇支付。目前養老保險基金籌資渠道中,財政補助是一個重要方面。對于少數歷史欠賬較多、基金支付能力較弱的老工業基地省份,將繼續加大中央財政補助力度。另外,五中全會的公報中提到要加大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力度,養老金應該會有保障。

我國現行退休年齡政策

1、在單位參保,并且從單位辦理退休的:男性,工人和干部的退休時間是相同的,都是60歲退休;女干部,退休年齡是55歲,工人是50歲。

2、在個體窗口辦理退休的:男性是60歲退休;女性進入個人窗口參保繳費超過3年的,一律按工人辦理退休手續和待遇,50歲退休。沒有超過3年達到退休年齡的,干部55歲退休,工人50歲退休。

3、從來沒有工作單位的自由職業者,直接進入個人窗口參保并且退休的:男性60歲退休;女性55歲退休。

其他國家和地區,在退休時間、退休保障各方面是如何安排的?

先來看中國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老齡化現象比較嚴重,因為退休保障不夠完善,很多老人在退休后繼續找工作做兼職。

香港特區的人口老齡化速度很快,目前有115萬名65歲或以上的老人,大概30年后差不多每三老人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其次香港沒有法定退休年齡,但是大多數企業都是55-65歲為退休年齡。去年年底香港政府開始進行關于全民退休保障公眾咨詢,提出單身長者資產不多于8萬港元,每月可領取3230港元。但是有學者認為,應該不分貧富,年滿65歲就可以領到這筆錢。

日本的老齡化現象更嚴重,日本政府非常重視老年人的就業或者再就業。日本總人口在世界第十位左右,但老年人就業卻是世界第一。

澳大利亞在不久前剛剛把退休年齡提高到了70歲,此舉在澳大利亞爭議很大。

澳大利亞的民眾的養老金由三部分組成,一部分是人們在退休前由工作企業向養老基金交納的強制性養老金,第二部分是由個人主動向自己的養老金帳戶自行繳納的費用,而最后一部分則是由政府對退休老年人的收入進行評估和對資產進行評估之后按照相應的比例發放的政府養老金。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