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年增值4萬倍 來自貧民窟的香港股神的理財之道-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40年增值4萬倍 來自貧民窟的香港股神的理財之道

理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03日 10:04 編輯:中商情報網

曹仁超是香港著名草根投資人、傳媒人,因投資“40年增值4萬倍”被外界贈“香港股神”之名。

5000元起家,40年4萬倍!一個來自貧民窟的億萬富翁

與國際大牌的投資大師相比,香港著名投資人曹仁超的“40年增值4萬倍”,更具吸引力。他是“草根”出身,沒有耀目的學歷和頭銜,卻最終躋身億萬富豪之列。

40年4萬倍!一個來自貧民窟的億萬富翁

香港股神曹仁超走了

有香港“股神”之稱的信報創辦人之一、首席顧問曹志明21日去世,享年68歲。曹仁超是香港著名草根投資人、傳媒人,因投資“40年增值4萬倍”被外界贈“香港股神”之名。他自2013年確認患上胃癌,當年中完成大型手術后出院,但2014年再度罹患淋巴癌,多年來持續與癌癥抗爭。

自1973年林山木創辦《信報》,曹仁超加入撰寫投資專欄,其后入股《信報》5%,多年來撰寫專欄《投資者日記》,筆名“曹仁超”寓意“超人曹”,是香港最著名的投資專家與財經作家之一。2013年初,曹仁超在一次例行身體檢查中發現貧血,其后檢查發現患上胃癌,隨即入院接受胃部切除手術,其后曾復出投資界。

據了解曹仁超在2014年初經檢查已發現又患上淋巴癌,腫瘤更在一個月之間瘋狂生長至近足球大小,隨后進行了標靶治療,腫瘤一度受控,但身體健康嚴重受損,頭發幾乎全部脫落,體重從逾80公斤跌至僅約60公斤。消息保密逾半年后,曹仁超才對外宣布已力抗癌癥,7月已完成全部化療療程,治療費達60萬港元。不過在2015年,癌癥再度復發,曹仁超全年鮮有出席公開活動。

直到本月10日,曹仁超仍在信報發布專欄談論2016年投資主題,稱猴年“炒股不炒市”,并推薦了五類股票:一丶生產軟件公司;二丶能控制產品售價大企業;三丶增長股;四丶有抗跌能力股;五丶健康丶醫療股。

曹仁超在生命中的最后一篇文章稱自己“2007年前分析能力很強,到2009年后Innovation甚差,因為投資策略仍以舊經濟為主,錯失投資新經濟”。他在結尾中更感嘆,年輕一代很容易學會互聯網丶數據分析丶電腦運用丶人工智能……但是“Cananolddoglearnnewtricks?筆者仍能像年輕人一樣學曉新經濟嗎?”

貧民窟的億萬富翁(時間:2010年12月)

中國的股民中可能很多人都知道香港“草根股神”曹仁超。其實,和美國“股神”巴菲特不同,曹仁超并不是專業投資人,他應該算作專業報人。買股票應該是他的業余愛好。1969年,他拿自己辛苦打工賺來的5000元港幣買股票。41年后的今天,他擁有42億元的資產。

貧民窟里盡受艱難屈辱

曹仁超常被稱為“貧民窟走出的股神”,其實這位“股神”有過一個富裕的家族。他的祖父是英美煙草公司在中國的總代理,是大上海一個買辦。解放前夕,因為厭惡國民黨的統治,祖父選擇了留在上海。

1947年,曹仁超出生在上海,正趕上了時代巨變。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國際形勢變化莫測。為了“避風頭,看形勢”,祖父安排曹仁超一家前往香港。但到了香港情況更糟。幾年后父親中風,半身不遂,在曹仁超11歲時,父親病故。祖父思想老派,擔心兒媳婦帶著家產嫁人,收回了曹仁超父親在香港的股票。母親帶著3個兒女和1萬元存款開始艱難地生活。母親把家搬到了工廠林立的香港土瓜灣,又找了份工作,省吃儉用供三兄妹讀書。

因為貧窮,曹家常遭人的白眼。據說,曹家鄰居阿嬸丟了一顆金子,不分青紅皂白就說是曹仁超偷的。后來金子找到了,她也不道歉,反而對曹仁超說:“你那么窮,偷東西是遲早的事!”高中畢業時,曹仁超曾老實地說自己的志向就是賺大錢,結果引來了同學們哄堂大笑。曹仁超受不了這種遭人輕視的生活,中學畢業后即闖蕩社會,把讀書的機會留給弟妹。他的弟弟,后來成為在香港很受人尊敬的港大醫學院名教授。

初闖社會成敗都不凡

很多上海企業家和曹家一樣,在解放初期南遷香港,紡織業成為上海人集中的行業。曹仁超找工作自然就進了紗廠,隨后又轉到假發廠。上世紀70年代的香港,工廠勞動條件也很艱苦。曹仁超常常要在攝氏40多度的高溫里光著膀子,穿著大褲衩干活,蹲在地上吃盒飯,一天掙不到多少錢。曹仁超覺得這樣在工廠里上班看不到希望。

這時,他結識了一位女孩。他感覺這個溫柔的女孩很像自己的母親,于是他對女孩說:“我現在開始追你,追到娶你為止。”女孩被打動了,答應做他的女朋友,但條件是他不能在工廠做工,要找一份穿西裝的體面工作。經朋友的介紹,曹仁超進入一家證券公司,先干學徒,從擦桌子、打開水做起,月薪220港元。為了實現自己“賺大錢”的抱負,一天的工作結束后,他還兼職幫別人打英文信,一封信4元,每天打5封。就這樣,他一年下來存了5000港元。

1969年,他用5000元買股票,3年下來,賺了28萬元。手氣之好,讓這個20歲的年輕人志得意滿。曹仁超說:“那時候交易制度不健全,買進后可以立刻賣出,但兩周后才須交割款項。我往往在買進1小時后賣出,就能賺錢,最高曾經同時握有100萬元的股票,但其實手上只有1萬元現金。”

然而,風險也在等著他。1971年,他結識了一位華人探長,剛好這位探長收受了不少賄金,正尋求洗錢通道。探長讓曹仁超幫他洗錢,開出非常優厚的條件,除了數十萬的年薪,還贈送他豪宅跑車。曹仁超同意與探長合作,成立了一家投資公司。母親知道后,非常生氣,罵他說:“教出你這種不肖子,我要跳樓自殺!”曹仁超被母親一罵,頭腦也清醒了,他連夜找到那個探長要求辭職。但探長兇相畢露,堅決不允。后來雙方約在酒樓談判,探長帶著幾名彪形大漢前往,指著曹仁超說:“你永遠別想脫身!”

曹仁超不知怎么辦才好,曹母卻走進來,手握菜刀大吼道:“不讓他退出,就砍死你們!”探長沒想到會碰上這樣的場面,一時愣住了。曹仁超這才脫身離開。從此,他把這件事作為終身教訓,告誡自己要一輩子腳踏實地做事。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