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募積極布局千億資產管理市場 將成養老金融市場主力-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公募積極布局千億資產管理市場 將成養老金融市場主力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03日 10:09 編輯:中商情報網

隨著地方養老金入市預期的增加、老齡化帶來的養老產業的深化轉型,養老金融市場有望成為公募基金業務發展的新方向。近期,多家公募基金正積極布局養老金融,搶占這一千億資產管理市場。

公募積極布局養老金融市場

證券時報記者獲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正積極布局養老金融市場,有的在努力爭取社保基金、企業年金管理人資格,有的組建了養老金管理團隊,有的側重于開拓個人養老金市場。

天弘基金養老金業務總監朱海揚表示,天弘基金擁有2.6億的海量個人客戶以及大數據管理技術和測算能力,在養老金融服務上也率先應用了互聯網技術。

朱海揚稱,天弘基金未來對養老金融市場的布局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方面,充分利用優秀的養老金投資管理能力,爭取獲得全國社保基金、企業年金管理人資格;另一方面,利用產品開發設計能力和海量客戶服務能力,積極開拓個人養老金市場。

華夏基金人士表示,華夏基金很早就在布局養老金融,并獲得了首批全國社保基金、企業年金基金投資管理人資格,已在相關領域開展業務,主要形成了兩種參與方式:一是以專戶形式管理社保基金、企業年金,二是以公募基金形式發行了養老公募產品,布局個人養老理財市場。

北京某中型公募研究人士則透露,該公司尚未獲得社保基金、企業年金管理人資格,將主要發力個人養老金理財市場,目前正在組建專門的養老金管理團隊。

數據顯示,目前市場上以“養老”為概念的公募基金產品已達26只,養老類型的集合理財產品則多達243只。

公募將成養老金融市場主力

2015年8月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正式發布,明確養老金目前只在境內投資,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于養老基金資產凈值的30%。專家預計,這一部分資金約達6000億元。

朱海揚表示,在發達國家,養老金融市場規模通常占整個資本市場規模的1/3,我國目前的養老金融市場還存在很大差距。截至2015年底,全國社保基金有大約2萬億元,地方管理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3.2萬億元,企業年金1萬億元,總計約6萬億元,其中,全國社保基金和企業年金進行了市場化投資,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目前的養老金融市場的成長空間和發展潛力都很大。

養老金融的發展離不開金融機構的積極參與,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公募基金或是參與養老金資產管理的重要力量。

在近期舉行的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上,中國基金業協會副會長鐘蓉薩分析,在美國,共同基金占到了養老儲蓄資產的64%。隨著我國養老金體系的建設,基金在養老金體系中發揮的作用將越來越大,也有望改變以散戶為主的A股市場投資人結構,不僅可以引導市場理性發展,而且長期來看,還有利于為養老金委托資金帶來更高的回報,有利于資本市場的良性發展。

朱海揚對此表示認同,一是全國社保基金18家管理人中,公募基金占了16家,管理規模占總量的一半以上;二是我國企業年金成長迅速,職業年金制度也即將實施,加之企業年金資產管理人中,公募基金也占一半以上,業績超過了其他管理人。

(來源:證券時報 李樹超)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