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禾味業、新易盛共27萬股無人認領 承銷券商撿漏超300萬-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千禾味業、新易盛共27萬股無人認領 承銷券商撿漏超300萬

新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02日 08:57 編輯:中商情報網

昨日,千禾味業公布了發行結果,網上和網下合計有20.3萬股遭放棄認購。而2月29日公布發行結果的新易盛也有6.64萬股網上發行股份遭到了放棄認購。截至昨日晚間,新股發行新規之后,第二批新股累計有26.9萬股出現了投資者中簽后卻放棄認購、由主承銷商包銷的情況,放棄認購金額約329.13萬元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棄購現象表面上看是因為投資者認購資金不足導致的沒能完成繳款義務。而實際上滬深市場中一簽也就1000股或者500股,所需資金不多,因此缺錢概率小,而不知道自己中簽或錯過繳款期限的可能性更大。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多家券商的交易系統中可以直接查詢中簽結果,有的還附帶短信或電話通知雙重服務。但也有券商交易系統只能查詢到配號,是否中簽則需要投資者自己去核對,這些券商的交易系統尚有提升空間。

27萬股無人認領

承銷商撿漏數百萬元

2月29日,新易盛公布網上發行結果,共發行1940萬股,每股定價21.47元。但最終有66361股遭到投資者放棄認購,網上投資者放棄認購金額為142.48萬元,放棄認購比例為0.34%。

另一只新股千禾味業的發行價格為9.19元/股,也出現了18.32萬股網上投資者放棄認購。值得注意的是,在回撥機制啟動后,千禾味業網下發行數量從2400萬股最終縮水至400萬股,只占本次發行數量的10%。然而,包括天風證券、華融證券在內的7名網下投資者放棄認購千禾味業19896股,網下投資者放棄認購金額18.3萬元。千禾味業被網上和網下投資者放棄認購合計20.3萬股,棄購比例為0.50774%。

按照新股發行規定,投資者放棄認購的股份將由主承銷商包銷,隨后在T+4日,主承銷商將包銷資金與網上投資者繳款認購的資金一起劃給發行人。而這也意味著,棄購的新股最終都被承銷商“撿了漏”。

相關公告顯示,新易盛的主承銷商東莞證券將包銷約6.64萬股,包銷金額約142.48萬元。而千禾味業的主承銷商招商證券將包銷約20.3萬股,包銷金額約為186.64萬元。兩家券商包銷金額合計約為329.12萬元。

考慮到新股上市后的漲幅,連續出現的新股棄購現象,可能讓承銷商獲得意外的財富。新股申購新規發布后,第一輪有包括七只股票上市,高瀾股份、蘇州設計、海順新材這三只創業板股票的平均漲幅超過200%,而東方時尚和南方傳媒兩只上證主板股票的平均漲幅甚至更高。新易盛和千禾味業分別屬于創業板和上證主板,因此兩只股票合計超過300萬元的包銷金額,可能讓東莞證券和招商證券在賺取承銷費的同時還有數百萬元的意外收獲。

多家券商推出提醒功能

部分券商信息服務待升級

申購新規之后,在“一股難求”的情況下,每只新股還都出現了棄購現象。有業內人士分析,可能有些投資者對相關規則不是很了解。從表面上看是因為投資者認購資金不足導致的沒能完成繳款義務。而實際上滬深市場中一簽也就1000股或者500股,所需資金不多,因此缺錢概率小,而不知道自己中簽或錯過繳款期限的可能性更大。

因此,投資者是否中簽、是否需繳款,券商的通知服務和交易系統查詢便利性就顯得非常重要。《證券日報》記者近日咨詢了包括中信證券、國信證券、國泰君安證券、華泰證券、廣發證券、國金證券等多家券商,發現其信息服務水平參差不齊,部分券商的交易系統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據國金證券客服介紹,該公司會對投資者中簽提供“短信提示+APP提示”的雙保險服務,這項服務深受投資者歡迎。此外,安信證券、國泰君安證券、平安證券等多家大中型券商也都推出了短信提醒服務,而華泰證券則是由對口的客戶經理通知中簽客戶,通知方式包括短信、電話等多種形式。

據記者了解,目前,中信建投、國泰君安、廣發證券、國信證券、華林證券、華泰證券、銀河證券、光大證券、海通證券等多家大型券商均在交易軟件中設置了新股申購專區。多家券商的客服人員都表示,短信或電話通知要視營業部、客戶經理和投資者具體情況而定,結合公司開發的手機APP可以有效避免投資者錯過繳款期限。

然而,也有部分券商新股申購功能不夠完善,多以中小券商為主。例如某新三板上市券商,其交易軟件沒有設立新股申購,也沒有申購結果查詢,只能看到配號,需要投資者自己去對照搖到的號判斷是否中簽。

(來源:證券日報)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