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進出口增長未達全年預期目標-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進出口增長未達全年預期目標

宏觀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01日 09:30 編輯:中商情報網

從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公開辦了解到,圍繞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中央政府各部門強化責任、狠抓落實,25項量化指標任務中24項如期完成,僅進出口增長未能達到全年預期目標。

面對空前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有關部門不斷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和思路。去年全年盤活中央財政存量資金2370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實際下達5211億元;實際完成鐵路投資8238億元,新投產鐵路里程9531公里;新開工28個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在建工程投資規模保持在8000億元以上;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分別安排783萬套、601萬套和468萬戶。

去年,中央有關部門堅定不移向改革開放要動力,相繼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本屆政府承諾減少三分之一以上審批事項的目標提前兩年多完成;原有79條外商投資限制類條目中減少了41條。

另外,有關部門還積極落實調結構政策措施,推動經濟轉型升級。2015年全年糧食總產量為6.21億噸,比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目標多0.71億噸,糧食生產實現“十二連增”;能耗強度下降5.6%、二氧化碳排放強度降低6.6%,化學需氧量等四項污染物總量減排及黃標車淘汰均完成年度任務;全年造林632.45萬公頃。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去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與上年持平,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5%;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5.1萬公里,全面完成西部邊遠山區288個溜索改橋項目開工目標;共解決6433.6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和23.8萬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全國無電人口已全部用上電;農村貧困人口比上年減少1442萬人;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新農合人均補助標準等均有所提升,完成年度目標。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一覽

中央編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去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央政府把政府工作報告的目標作為工作落實的重中之重,采取了分工、督查、按期送報等多種形式,最終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

負責人同時表示,實事求是地發布政府工作報告完成情況也體現了國務院對人民的承諾,為了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政府選在兩會前夕發布去年的工作成績,也是愿意接受人民檢閱,兌現政府承諾的表現之一。

半數任務超額完成

2015年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給年初制定的經濟目標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在不斷調整和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后,各項重要經濟指標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前述負責人介紹,25項任務能有14項超額完成,付出了巨大努力。

其中,去年全年盤活中央財政存量資金2370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實際下達5211億元;實際完成鐵路投資8238億元;新開工28個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在建工程投資規模保持在8000億元以上;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分別安排783萬套、601萬套和468萬戶。

這些亮眼的數據不僅支撐了中國經濟平穩增長,也為改革奠定了基礎。

作為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內容,去年,中央有關部門向改革開放要動力,相繼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本屆政府承諾減少三分之一以上審批事項的目標提前兩年多完成,原有79條外商投資限制類條目中減少了41條。

增進民生福祉一直是政府最為重視的內容之一,也是政府工作報告重點部署的方面。去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超額完成任務;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與上年持平,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5%;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新農合人均補助標準等均有所提升,完成年度目標。

“落后生”領銜全球

在一片達標數據中,進出口這個“落后生”顯得有些委屈。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進出口39586.4億美元,下降8%,進口下降14.1%,這與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增長6%相差甚遠。

如此大的反差讓許多人難以理解,但卻忽略了國際因素對進出口的重要影響。多家機構研報認為,受大宗商品暴跌和國際地緣政治動蕩等因素的影響,去年全球市場普遍低迷,傳統競爭優勢更顯弱化,中國在此環境下也難以獨善其身。

從相關組織發布的數據來看,2015年全球貿易都在負增長。世貿組織近期公布的2015年71個主要經濟體的進出口數據顯示,出口整體下降11%,進口下降12.6%。在此背景下,“未達標”的中國貿易也被國際上認為是滿意的成績,過去全球貿易都在增長的時候,中國的增長速度高于其他主要經濟體;當全球貿易都在下降的時候,中國的下降幅度則是最低的。

此外,中國仍然保持著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位置,而且在全球貨物貿易的份額當中有了比往年更快速度的提升,由占全球貿易總額的12.2%提升了一個百分點至13%以上。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近期在回應進出口數據時也指出,從6%的預期增長目標到8%的下滑,在這20年當中并不是一個突出的或者非常明顯的現象,一些年份的落差甚至比去年還大。但他強調,面對數據我們也應該調整思維,我國外貿確實到了傳統行業要提質增效、新的行業要創新發展的階段,這里面也有一個速度的轉換,這也是提質增效和創新發展必須要邁過的一個檻。

對于中國未來的貿易,國際國內分析機構普遍持樂觀態度,一方面,中國完整的工業體系和較長的產業鏈條提供了優良的基礎;另一方面,創新升級已經在中國經濟和企業中顯示出越來越強的活力,形成一股新的競爭力。更有機構提出,新興業態的發展和傳統產業的升級將為中國對外貿易帶來新的增長點。例如,跨境電子商務近幾年成績搶眼,作為試點的杭州當年一年就新增出口100億美元,未來,這些試點將在更多的城市推廣。

督辦任務整年不放松

對于這份在國際上堪稱“優秀”的成績單,前述中央編辦負責人說得最多的就是“不容易”,在年初分拆、年中督促、年末督辦等多種措施之下,才取得當前的成果。

去年政府工作報告獲人大審議通過后不久,國務院發布了關于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將各項任務落實到部門,并提出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勤政有為,把各項工作抓細抓實、一抓到底。要加強督查、考核和問責,確保兌現政府對人民的承諾。

這名負責人介紹,為了推進和督查具體任務的落實情況,國務院去年5月又將25項具體量化任務分工到各個部門,并建立每個月匯報進展情況的制度。“到12月,我們開始將月報改成旬報制度,為的就是盡量完成任務,兌現政府承諾。”他說,這過程中還進行了7次集中督辦,層層推進落實情況。

“去年的經濟情況大家都知道,面臨的困難也超出我們的想象。”上述負責人稱,年中時包括棚戶改造、危房改造、黃標車等幾個指標進展緩慢,中央迅速成立了專項督查小組,對這些“落后”的項目督查督辦,最終完成了指標。

而對于沒有完成任務的進出口,他表示,不是沒有努力,政府為了改善進出口情況出臺了若干文件,采用了許多辦法推動改革,但全球化背景下中國難以獨善其身。(第一財經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