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廣東省供給側改革總體方案出爐-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廣東省供給側改革總體方案出爐

宏觀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01日 09:23 編輯:中商情報網

一年之計在于春。

在中央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號召之下,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已是“南國春來早”,率先出臺了首個省級供給側改革總體方案,涵蓋一個總體方案、五個行動計劃,超過4.5萬字。

2月29日,廣東省政府正式印發《廣東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總體方案》及《廣東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行動計劃》、《廣東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庫存行動計劃》、《廣東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杠桿行動計劃》、《廣東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成本行動計劃》、《廣東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行動計劃》六份文件。

廣東制定了三年時間內“去降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其中,去產能上,到2018年底,基本實現“僵尸企業”市場出清,到2016年底,全省國有關停企業全部出清;2017年底,全省國有特困企業基本脫困;2018年底,國有資本配置效率顯著提高,國有經濟結構明顯優化。去庫存方面,到2018年底,廣東全省商品房庫存規模比2015年底的1.6億平方米減少約12.5%。

廣東擬將積極妥善處置“僵尸企業”作為化解產能過剩的牛鼻子。總體方案表示,全面摸清“僵尸企業”情況,建立國有和非國有“僵尸企業”數據庫。將國有“僵尸企業”作為處置重點,在精準識別的基礎上進行細化分類,有針對性地采取兼并重組、資本運營、創新發展、關閉破產等不同方式進行精準處置。出臺國有企業出清重組“僵尸企業”促進結構優化的指導意見和省屬國有企業出清重組“僵尸企業”促進結構優化的實施方案。同時制訂淘汰落后產能計劃,加快淘汰落后產能,積極化解嚴重過剩產能。推動珠三角地區產業梯度轉移。

在化解房地產庫存上,廣東提出了“統籌推進差別化戶籍制度改革”,并制定600萬本省和700萬外省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戶城鎮方案,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與此同時推進住房制度改革,控制商業地產開發規模,加強房地產市場引導等。根據未來三年的目標,在全部消化2016—2018年供應溢出約630萬平方米商品房的基礎上,力爭再化解2000萬平方米的商品房庫存。各地級以上市商品住房去庫存周期基本控制在16個月以內,非商品住房去庫存周期明顯縮短。

此外,在去杠桿方面,總體方案要求,到2018年底,證券期貨機構杠桿率符合相關監管指標體系要求,保險公司杠桿率全面達標,直接融資占全部融資金額的比重超過35%;降成本方面,到2016年底,為全省企業減負約4000億元,企業綜合成本比2014年下降約5%—8%,到2018年,企業負擔進一步減輕;補短板方面,到2018年底,完成軟硬基礎設施投資11500多億元,基本建成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與新型城鎮化相協調、與新供給體系相匹配,布局科學、覆蓋全面、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軟硬基礎設施支撐體系。

總體方案還提出,要“堅持供給側改革與需求側管理相結合”,把破解供給與需求不匹配、不協調和不平衡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供給側與需求側雙管齊下,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從供給側發力,從生產領域擴大有效供給,加強中高端產品和優質服務供給,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不斷增強持續增長動力。

(來源:上海證券報)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