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天鵝事件頻發 基金投資遇挑戰-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黑天鵝事件頻發 基金投資遇挑戰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01日 08:56 編輯:中商情報網

近期,上市公司黑天鵝事件頻發,如金亞科技由于實際控制人周旭輝遭調查而面臨退市風險,紫光股份也公告終止收購美國西部數據。

目前,一批基金重倉股仍處于停牌狀態,而A股市場已連續出現大幅調整,重倉持有這些上市公司股票的機構投資者也面臨嚴峻挑戰。

黑天鵝事件頻發

金亞科技公告顯示,從2015年6月4日開始,金亞科技公告遭遇證監會調查,2015年6月10日起停牌,2015年7月1日金亞科技董事長周旭輝辭職,此后每隔一周,金亞科技都會發布公告稱股票存在退市風險。

2月24日,紫光股份公告稱,終止收購西部數據。事實上,紫光股份、同方國芯等上市公司都屬于國家支持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都曾有大手筆收購和資本運作。而在2015年宣布收購剛發布公告時,這些上市公司的股價均出現過連續封板漲停。

目前,還有華信國際、四創電子、暴風科技、冠昊生物等一批基金重倉股處在停牌狀態,而A股市場已連續出現大幅調整,即使重組成功,市場能否給出有利的價格還是未知數。

從基金持股情況看,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郵趨勢精選、大成創新成長分別持有紫光股份140萬股、249萬股,匯添富基金旗下匯添富成長焦點、匯添富消費行業等8只主動偏股基金持有華信國際均超過750萬股。

結合A股市場過往歷史來看,每輪大幅調整中都會出現黑天鵝事件,如2008年的云天化、伊利股份,2011年的中國南車、雙匯發展,2012年酒鬼酒引發的白酒塑化劑事件等。這些黑天鵝事件發生的大背景都是A股市場經過持續走牛后股市急轉直下,上市公司被迫放棄重組,或受偶發事件沖擊,導致上市公司股價大跌。

基金投資遭遇挑戰

從發生黑天鵝事件的上市公司來看,無論是過去的云天化、伊利股份、中國南車、酒鬼酒,還是現在的金亞科技、華信國際等,都是基金的重倉股。

有基金經理介紹,在股市持續上漲時,這些上市公司要么是業績好,要么是有并購重組預期,基金經理也加大對這些股票的投資。但是,一旦市場轉折,這些公司停牌交易,而同期股市大幅下跌,這些公司往往就會放棄重組,于是很容易發生黑天鵝事件。

華南一位基金經理還表示,經歷了近期黑天鵝事件沖擊后,未來他們公司將提高進入基金股票池的標準,如果只有并購重組但沒有業績,他們未來就不會投資。

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資總監表示,不會為了一個單純的故事買入股票,還會考慮上市公司的業績、完善的治理結構和社會責任。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與成熟市場相比,A股市場上的機構投資者有時表現得如同散戶,在市場向好時一起“追故事”,在市場調頭向下時想賣出去就很難,這值得機構投資者深刻反思。

(來源:證券時報 杜志鑫)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