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統計局:2月官方制造業PMI為49.0% 低于上月0.4個百分點-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統計局:2月官方制造業PMI為49.0% 低于上月0.4個百分點

宏觀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01日 09:06 編輯:中商情報網

中商情報網訊,3月1日統計局官網消息,2016年2月份,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為49.0%,低于上月0.4個百分點。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49.9%,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位于臨界點以下;中型企業PMI為49.0%,與上月持平,仍低于臨界點;小型企業PMI為44.4%,比上月下降1.7個百分點,持續位于收縮區間。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制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高于臨界點,新訂單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和原材料庫存指數低于臨界點。

生產指數為50.2%,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仍位于界點以上,表明制造業生產保持增長,但增幅收窄。

新訂單指數為48.6%,比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低于臨界點,表明制造業市場需求繼續回落。

從業人員指數為47.6%,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繼續處于收縮區間,表明制造業企業用工量繼續減少,降幅略有加大。

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8.0%,比上月回升1.2個百分點,仍低于臨界點,表明制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繼續回落,但降幅收窄。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49.8%,降至臨界點以下,表明制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有所放慢。

附注

1.主要指標解釋

采購經理指數(PMI),是通過對企業采購經理的月度調查結果統計匯總、編制而成的指數,它涵蓋了企業采購、生產、流通等各個環節,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PMI高于50%時,反映制造業經濟擴張;低于50%,則反映制造業經濟收縮。

2.調查范圍

涉及《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1)中制造業的31個行業大類,3000家調查樣本。

3.調查方法

制造業采購經理調查采用PPS(ProbabilityProportionaltoSize)抽樣方法,以制造業行業大類為層,行業樣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制造業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層內樣本使用與企業主營業務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調查由國家統計局直屬調查隊具體組織實施,利用國家統計聯網直報系統對企業采購經理進行月度問卷調查。

4.計算方法

制造業采購經理調查問卷涉及生產量、新訂單、出口訂貨、現有訂貨、產成品庫存、采購量、進口、購進價格、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生產經營活動預期等12個問題。對每個問題分別計算擴散指數,即正向回答的企業個數百分比加上回答不變的百分比的一半。

PMI是一個綜合指數,由5個擴散指數(分類指數)加權計算而成。5個分類指數及其權數是依據其對經濟的先行影響程度確定的。具體包括:新訂單指數,權數為30%;生產指數,權數為25%;從業人員指數,權數為20%;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權數為15%;原材料庫存指數,權數為10%。其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逆指數,在合成PMI綜合指數時進行反向運算。

5.季節調整

采購經理調查是一項月度調查,受季節因素影響,數據波動較大。現發布的PMI綜合指數和各分類指數均為季節調整后的數據。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