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蘇老齡化居全國之首 官方鼓勵子女就近居住-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江蘇老齡化居全國之首 官方鼓勵子女就近居住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3月01日 10:50 編輯:中商情報網

江蘇是全國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的省份,截至去年底,6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1648.29萬人,占戶籍總人口的21.36%;65歲以上老年人口1115萬,占戶籍人口的14.45%,80歲以上老年人口255萬,占老年人口數的15.47%,老齡化比例位于全國各省之首。昨天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江蘇省民政廳通報的這一組數據,告訴大家目前江蘇的養老壓力。未來我們如何養老?《江蘇省養老服務條例》于3月1日起施行,今后政府不再新建普通型養老機構,重點扶持護理型養老機構,到2020年,護理型位占養老機構床位數比例超過50%。

看點1

鼓勵外地老人投奔子女

“居家養老,符合中國國情,符合大多數老年人意愿,社區養老服務是居家養老的重要輔助和依托。”江蘇省民政廳廳長侯學元表示,江蘇將把解決高齡、空巢、獨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日間照料和用餐等基本服務需求擺在優先位置,全省將建設100個街道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2000個社區老年人助餐點。

值得關注的是,條例將家庭養老責任具體化,規定老年人的子女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扶養義務的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供養、生活照料、健康關心和精神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要求家庭成員尊重、關心和照料老年人;鼓勵家庭成員與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

對于外埠老年人到子女所在城市與子女共同生活的,要求有關部門在戶口安置、醫保結算、公共交通、進入公園等方面給予便利。

看點2

政府不再新建普通型養老機構

目前江蘇全省共有各類養老機構2568家,其中公辦機構223家、社會辦機構1226家、農村敬老院1119家;各類養老床位數超過58萬張,每千名老人擁有床位數35.2張。

“今后,政府不再新建普通型養老機構。”江蘇省民政廳副廳長鈕學興表示,政府投資興辦的養老機構將保障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又無法定贍養、扶養義務人或者其法定贍養、扶養義務人無贍養、扶養能力的老年人的養老服務需求。

政府的精力將轉到重點扶持醫養結合型的養老機構,到2020年,護理型床位占比將超過50%。鼓勵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老年護理院、康復療養機構等為行動不便的獨居、失能等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

看點3

鼓勵興辦老人助餐點等項目

鈕學興透露,以后,70%的養老服務都是由社會供給。比如,鼓勵養老服務組織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行、助潔、助購、助醫、助急等服務。推進老年人居家養老服務的市場化、社會化,引入社會力量和家政、物業等企業,興辦或者運營老年人助餐點、日間照料、全托半托、老年人活動中心等形式多樣的養老服務項目,開展老年人居家養老服務。鼓勵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社會組織開放所屬場所,為老年人提供就餐、文化、健身、娛樂等服務。

看點4

從事養老護理工作滿5年者有獎勵

針對養老機構護理人員引不進、留不住這個問題,侯學元表示,一方面將加快護理人才的培訓,動員更多的高校畢業生加入護理行業。另一方面,要提高護理員的薪酬,適當給予補貼。《條例》規定,對在江蘇省連續從事養老護理崗位工作滿五年的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給予一次性入職獎勵。

南京規定,對從業兩年以上并取得人社部門發放的技師、高級、中級、初級資格證書的養老護理員,分別給予每人一次性補貼3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

數說

去年我國人均

預期壽命76.34歲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5年末全國大陸總人口137462萬人,比上年末增加680萬人。人均預期壽命76.34歲。其中0-15歲占比17.6%,16-59歲占比66.3%,60周歲及以上占比16.1%。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