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會倒計時” 重點關注這五類基金-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兩會倒計時” 重點關注這五類基金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29日 09:16 編輯:中商情報網

在對基金經理的采訪中,記者發現,供給側改革、國企改革、綠色環保、TMT、以及國防軍工或成為較受關注的熱點。投資者不妨關注相關基金,做足準備工作,一旦出現投資機遇,可大膽布局。

先給小伙伴提個醒: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也就是“兩會”將分別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

“兩會”每年都開,每年都給當年投資主題定下重要基調,牽動著市場的神經。如去年國防軍工、一帶一路互聯網+、工業4.0等熱詞帶來巨大的投資機會,今年“兩會”也值得格外重視。

中國基金報記者根據市場人士近期研究分析發現,供給側改革、國企改革、綠色環保、TMT、以及國防軍工或成為較受關注的熱點。投資者不妨關注相關基金,做足準備工作,一旦出現投資機會,可大膽布局。

供給側改革

關注重配煤炭有色地產基金

“兩會”預備行情中,供給側改革相關概念最受關注。2月23日就有以鋼鐵炭、有色、建材房地產為代表的供給側改革概念領漲。這一主題可以說是今年“兩會”最大的看點,投資者可重點關注重配煤炭、有色、地產等周期板塊基金。

究竟有哪些基金重倉持有這些領域呢?首先看重配采礦業的基金,去年底華夏上證能源ETF、匯添富中證能源ETF、富國中證煤炭、中融中證煤炭、廣發中證全指能源ETF和招商中證煤炭,配置該行業市值占凈值比超70%。

其次看重配建筑業基金,則有南方中證高鐵產業、鵬華中證高鐵產業、工銀瑞信高鐵產業、中海中證高鐵產業,去年底配置該行業比例超30%。另外,不少“一帶一路”的基金去年底配置該行業比例也超過20%。

最后看看重配房地產行業的基金,則有華安中證細分地產ETF、鵬華中證800地產、招商滬深300地產、天弘中證全指房地產A、國泰國證房地產等,去年底配置比例超80%。

此外,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桑柳玉發布報告顯示,商品價格反彈+供給側改革利好周期主題基金。該報告分析,周期風格指數基金中,如周期類主題基金有海富通上證周期ETF及其聯接基金,而能源則有華夏上證能源ETF、匯添富中證能源ETF、廣發中證全指能源ETF及其聯接基金;資源則有鵬華中證A股資源產業、銀華中證內地資源主題、博時自然資源ETF及其聯接基金、民生加銀中證內地資源;而材料則有華夏上證原材料ETF、南方中證500原材料ETF、廣發中證全指原材料ETF及其聯接基金;而工業則有南方中證500工業ETF.

主動管理型周期主題基金,則有泰達宏利周期、大摩資源優選、景順長城資源壟斷、中海能源策略、新華泛資源優勢、景順長城能源基建、易方達資源行業、嘉實周期優選、華寶興業資源優選。其中易方達資源、華寶興業資源去年底周期行業配比最高。業績方面,近3年和近5年業績綜合考慮,新華泛資源和景順長城能源基建表現最為出色。

投資者在選擇時需要注意以下3點,第一是看主題機會,選擇看準的行業基金布局;第二是主動型基金看長期業績優秀的品種;第三,不少指數型ETF品種,不宜過分戀戰、注意波段操作。

國企改革主題基金

投資看點不同

伴隨著經濟轉型,國企改革概念始終受到關注,也是“兩會”期間必然提到的主題。布局相關主題基金時,可以注意這些基金的看點略有不同。

中國基金報記者統計,當前市場上名為“國企改革”或者“改革”的基金產品超過40只。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國企改革基金主要分為3類:一類是國企改革分級基金,如富國國企改革、易方達國企改革、南方中證國企改革,投資者在布局時,第一要注意他們所跟蹤指數的標的。其次是要看分級基金折溢價情況、規模大小等,在目前情況下,最好選擇溢價小、規模較大利于操作的品種。若愿意進行溢價套利的投資者,最好注意市場調整風險和套利資金的規模;第三,最好遠離瀕臨下折的分級B級基金。

還需要提醒的是,對于不太熟悉分級基金運作的投資者,最好不要選擇分級基金。

而第二類則主要是主動偏股型基金,如建信改革、工銀瑞信國企改革主題、光大國企改革主題、鵬華改革紅利、博時國企改革主題,這類基金重點看業績情況,最好選擇長期業績較好的品種。

第三類則是靈活配置型基金,這類基金倉位更為靈活,進可攻退可守,不過更考驗基金經理的投資能力。目前廣發改革先鋒、景順長城改革機遇、中加改革紅利、興業國企改革、東興改革精選、交銀國企改革、長信改革紅利都屬于此類,不過這類基金有些并非完全投資國企改革概念,若布局主題進行波段操作,仍是指數型基金更便利。

需要指出的是,還有一類名字不是“國企改革”或者“改革”,但是重配國企改革概念股的基金。數據顯示,2015年年報重倉國企改革股的基金共有449只,除開名字為“國企改革”的基金外,還有華商新銳、寶盈核心A、國聯安小盤等一批是重倉央企國資改革但基金名字不體現的,需要引起重視。

此外,投資者布局時候也要注意規模大小,在布局“兩會”主題時,最好不要選擇規模太大的基金。在市場震蕩的大背景下,最好選擇倉位靈活的混合型基金為宜。

環保板塊值得關注

新能車新能源環保需分開選

環境問題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綠色環保主題也一直是二級市場的投資熱點。據悉,“十三五”期間,我國環保產業的全社會投資有望達到17萬億元。而近期全國各地“兩會”陸續召開,多省市部署了2016年環保重點工作,推進地方環保產業的發展。不過,大綠色環保涉及領域很多,新能車、新能源、綠色環保需要分開選。

目前環保主題可以大致分為新能車、新能源、環保低碳等主題。其中新能源汽車相關產業鏈上個股表現不錯。新能源車以及相關充電樁概念、低碳概念、低碳經濟等是值得中期關注的布局方向。市場中,有超過40只相關基金可以選擇。

從新能源汽車投資機會來看,投資者可以借道申萬菱信新能源汽車、國泰國證新能源汽車B、國泰國證新能源汽車、富國中證新能源汽車B、富國中證新能源汽車等重點布局,相對簡單直接,不過也要注意分析市場情緒,一旦風頭不對最好立刻走人。

主題名為“新能源”的相關保本概念基金也超過20只,其中不少主題分級基金,如鵬華中證新能源、工銀瑞信中證新能源、交銀國證新能源等,還有中海環保、信達澳銀新能源產業等主動主題基金,也值得投資者關注。若是主動類產品,更應該關注基金經理的從業經驗、過往業績等因素。

而以“環保”、“低碳”、“綠色”為主題的主題基金超過30只,也是看好相關主題的投資好幫手。對于單純看好環保行業發展前景的投資者,可以重點布局指數型產品,甚至風險承受能力強的可以布局分級B。但是若是擔憂市場風險,投資者可直接布局績優的主動主題基金。

此外,投資者需要注意,環保概念可能是持續長期的投資主題,如果堅持看好這一類板塊,不妨采取定投某只基金方式布局,小額定投能突破目前市場偏謹慎情緒,把握住處于歷史低位優勢,這樣可能最后贏得“微笑曲線”。

展恒基金表示,環保板塊,農業板塊都可能成為“兩會”關注焦點。前者可關注長城環保主題混合,投資環保主題類相關的上市公司;后者則推薦民生加銀城鎮化混合,重點挖掘城鎮化過程中受益的相關標的。

大軍工和高端制造

各選各的基金

大軍工是最近兩年市場上永恒的熱點,去年“兩會”后,軍工板塊更是迎來投資機會。而伴隨而來的高端制造等也值得投資者關注,這兩大主題都可能在本屆“兩會”引起關注,最好選擇自己偏愛主題的基金。

據中國基金報記者發現,目前超過20只以“軍工”、“國防”為主題的基金,值得關注。其中多為指數基金,包括前海開源中證軍工指數基金、申萬菱信中證軍工、鵬華中證國防、富國中證軍工等,多數為分級基金。重點是跟蹤兩個指數——中證國防指數和中證軍工指數,兩者存有一定差異。激進投資者可以利用分級B操作,但是建議普通投資者不要布局B類,若跟蹤同一指數,可以考慮費率最低的品種或者流動性較好的品種,要遠離瀕臨下折的B類。

布局高端裝備、工業4.0也值得關注,這也是近兩年非常熱門的主題。若將這些主題都納入,這樣相關基金超過30只。這也包括了兩類,第一是股票型,也就是股票最低倉位為80%,有上投摩根安全戰略、華寶興業高端制造、工銀瑞信高端制造行業、富國高端制造;此外,長盛航天海工裝備、長盛高端制造、銀華高端制造、前海開源大安全、南方高端均是靈活配置型基金,股票倉位等更為靈活。選擇這類基金,最好選擇倉位靈活且基金經理風格靈活的品種。

此外,選擇高端制造主題基金還有一個小技巧——就是看基金經理的學科背景和從業經驗,一般來說,有工科學科背景的基金經理相對好,主要是相關知識背景對高端制造的原理和技術或更有認識,更可能有相關產業人脈,這兩點有利于深入了解產業的發展狀況。除了學科背景外,還需要看從業經驗豐富與否,最好選擇研究員時期就重點研究高端制造、TMT等領域的基金經理。

展恒基金也表示,本次兩會有望繼續重點強調信息安全與大數據主題,在基金層面上看,長盛電子信息產業混合主要耕耘在電子信息產業,值得關注。

三類TMT基金需關注

和消費升級有關的TMT領域值得關注,且TMT領域很廣,也可能成為“兩會”期間的重點。不過,這些基金業績、風格、類型等方面的些微差異,值得小伙伴們去挖掘。

TMT是Technology、Media、Telecom三個詞的縮寫,代表科技、傳媒和通信,都是去年最熱門主題。如果在牛市中,最好就是布局行業指數ETF,目前有景順長城中證TMT150ETF、招商深證TMT50ETF、廣發中證全指信息技術ETF等相關產品。相對來說ETF的費率較低,不過要注意不同ETF跟蹤的指數不同,要看好成分股,此外最好選擇交易量較大的品種。交易量活躍的品種,價格與凈值的偏離度相對較小,更適合投資者參與。

第二類則是分級基金,目前有鵬華信息技術分級、富國移動互聯網分級、鵬華中證傳媒分級、信誠中證TMT產品分級等多只分級基金。直接影響收益率的這些產品的跟蹤標的走勢,如果在TMT領域內看準某一行業,如傳媒、移動互聯網、信息技術等概念,可以利用單一行業B份額來布局,若看好全板塊行情,則可借道跟蹤TMT指數的分級B。投資分級基金,要注意凈值杠桿比例、整體折溢價率、成交量等。不過普通投資者最好不要通過布局B份額來參與。

第三類則是圍繞著TMT行業做文章的主動型基金,考察重點是基金經理的選股、擇時能力。布局一些風格靈活的績優基金,沒準可“賺的時候大賺,虧的時候少虧”。

需要注意的是,行業和股票配置決定了主動管理型TMT主題基金的業績。但這一布局的核心點是基金經理人選,投資者最好關注這些基金經理或者基金公司在TMT行業投資能力,最好辦法是選擇長、中、短期業績都優秀的產品。

此外,布局這類產品還需要注意風格轉變。投資者一定要注意,市場風格千變萬化,即使基金經理也很難把握住每一次風格轉換,最好選擇風格較為穩定的基金經理所管理的基金。因此,投資者最好長期關注這類基金的行業配置、前十大重倉股等情況,了解基金經理的投資風格。

(來源:中國基金報 方麗)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