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融人壽舉牌浮虧致償付能力不足被叫停 險資整體風險可控-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中融人壽舉牌浮虧致償付能力不足被叫停 險資整體風險可控

公司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29日 08:49 編輯:中商情報網

保監會主席項俊波首提險資舉牌:風險總體可控

近期,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在接受媒體采訪時首次直面保險資金舉牌的問題。他表示,經過仔細測算,當前保險資金風險總體可控。

保險資金的動向被A股市場緊盯,有業內人士預計2016年可配置的保險資金規模預計4.5萬億左右,按照當前10%到15%的配置水平,理論上有4500億~6000億左右的增量資金進入股市。

保險資金風險總體可控

保險資金舉牌潮后,受到各方關注。今年年初股市的大跌,一些在二級市場舉牌的保險資金被套入其中。保險資金舉牌的風險到底怎樣?如果在二級市場上虧損增加,相關部門會干預嗎?

近期,項俊波在接受媒體采訪的時候表示,“5年前我剛上任時,險資投資渠道狹窄,社會對保險資金運用的爭議很大,覺得保監會管得太死。如今險資松綁后,保險資金運用又因二級市場舉牌再度成為市場熱點。”

項俊波表示,保監會做了反復測算,保險資金的整體風險總體可控,對于部分中小保險公司,也在不斷進行壓力測試,基本沒有問題。他還表示,曾經在審計署和商業銀行的工作經驗,使得風險意識一直繃得很緊。

據媒體報道,當時有18家符合條件的公司進行了上述壓力測試,大多數都通過了;針對個別存在風險隱患公司,保監會將采取有針對性的監管措施。近日,中融人壽被保監會暫停買入股票。

雖然保險資金總體風險可控,但并不意味著保監會鼓勵舉牌。對于舉牌背后的風險,保監會從未放松過警惕。

保監會資金運用監管部主任曾于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市場化自然會有差異,總會出現一些風險偏好不同的公司。

對于一些風險偏好大的公司,其實保監會對其采取監管措施的頻度、力度要遠高于其他公司。

舉牌背后是股權之爭

保險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保險資金舉牌是未來的趨勢,甚至目前還只是一個開始。在資產荒、固收類產品收益下降的當下,權益類資產只要出現符合現金流要求或者價格到了買點的投資標的,都應該買。

一家保險公司投資決策委員會的成員說,“我們買著買著就過了5%了。”

其實,保險資金的股權之爭不僅在二級市場,在一級市場也是如此。

近日,一家上市券商旗下直投子公司的一位董事表示,當年券商直投子公司獲批的時候,在券商和私募股權投資(PE)界掀起了一股巨浪,但券商直投子公司在股權投資上的規模也就幾百億到一千億的量;去年,保險資金被允許設立私募股權基金,這才是PE界真正的地震,因為保險資金在股權投資上的規模將有1.2萬億。

險資

今年須配置4.5萬億

由于保險大類資產配置的相對長期性,存量資產的大幅度變化基本不大可能,保險資金的運用,更多來自于新業務增量和原有大類資產到期后的重新配置需求。

一位保險行業高管對保險業2016年可運用資金的增量和存量變化做了一個大致的估算,他表示,2016年保險行業整體配置規模預計在4.5萬億左右。其中,可運用資金的增量按照以往的年均增長20%左右,2015年為11.2萬億,2016年新增投資資產將超過13萬億,今年新增保險業務帶來可運用資產的增加量大約2萬。

協議存款到期的重新配置預計接近5000億。2011年5年期協議存款利率在5.5%左右,2016年將到期。

非標資產到期的重新配置,預計2萬億左右。2013年非標資產才開始配置,以2年期信托產品為主,利率在7%~8%以上,目前很多公司非標投資到期或者達到上限。

上述的4.5萬億資金預計有10%~15%左右,也就是4500億~6000億的資金進入到股市,并對股票市場產生影響。需要注意的是,保險資金投資比例和指數同周期變化的特征,在階段性底部上升趨勢尚未呈現的時候,保險資金很少會積極入市,在股市上漲30%以后,保險資金入市將會加速,這在2015年上半年的行情中得到體現。

(來源:證券時報 潘玉蓉)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