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2月29日早間重要財經資訊一覽-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2016年2月29日早間重要財經資訊一覽

股票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29日 08:33 編輯:中商情報網

逾百份年報亮相 六路主力動向曝光

上市公司2015年年報陸續公布,截至2月27日,滬深兩市已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公布年報,從這些年報的前十大流通股東數據中,我們可以一窺社保基金、私募基金、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牛散、險資、券商等市場的各路主力機構的最新動向。

總體來看,社保基金較為青睞績優小盤股,現身創業板和中小板個股比例較大。另外,社保基金成功布局漲價主題,其持有的花園生物、牧原股份、佰利聯等今年以來股價逆市上漲。私募基金則大力布局醫藥生物板塊,同時私募基金押重組的能力也較為突出,現身的多只個股目前處于停牌狀態;與私募基金類似,牛散押重組的能力也不俗。部分私募、險資還偏好重倉看好的個股,如中融人壽。行業布局方面,醫藥生物較受各類主力的青睞。

社保基金追捧中小創

截至2月27日,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報顯示,社保基金現身逾4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東。總體來看,社保基金較為青睞小盤股,上述40余家上市公司中,有近30家為中小板或創業板公司,占比約七成;不過需要說明的是,目前已披露年報的上市公司中,中小板和創業板公司占比較大,這也是造成截至目前社保基金持有小盤股比例較大的原因之一。若按市值算,社保基金現身的個股中,僅同花順最新市值為300億元出頭,其余個股最新市值均低于300億元。行業方面,社保基金的布局側重于化工電子機械設備、電氣設備、醫藥生物等行業,其中化工、電子行業的持股數量均有6只。

業績方面,社保基金仍然較為青睞績優股,現身的大部分個股2015年業績較上年正增長,其中,同花順的增幅達到1483%,牧原股份增幅超過6倍,東方日升增幅超過3倍,九鼎投資、寶德股份等增幅均超過兩倍;先導智能、國旅聯合、新文化等的增幅超過1倍。

從今年以來的股價表現來看,社保基金青睞的個股表現出現分化,接近一半個股跑贏同期滬指走勢。從大幅跑贏滬指的個股來看,與漲價相關的個股較為搶眼,例如與維生素漲價相關的花園生物今年以來累計漲幅超過兩成,而同期滬指累計跌幅接近22%;另外,與豬肉漲價相關的牧原股份今年累計漲幅超過一成。花園生物與牧原股份上市時間不長,均為2014年上市。另外,佰利聯今年累計漲幅為6%,其股價逆市走強也與A股市場對白粉漲價主題的追捧有關。其他個股中,易事特、先導智能等今年股價也逆市上漲,兩者分別具有充電樁鋰電池概念,屬于2015年表現優異的概念板塊,均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相關。

另外,逾20只個股在去年四季度有社保基金產品新進前十大流通股東(含去年第三季度已有社保基金現身且四季度繼續有社保基金產品新進的個股),這些個股中,按單只社保基金產品持有的數量來看,社保基金持有深天馬A的數量較大,超過2000萬股;皖維高新、順絡電子、春興精工等被社保基金持有的數量均超過1000萬股。

私募基金獨愛醫藥板塊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27日,私募基金現身2015年年報前十大流通股東的上市公司也超過40家;與社保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現身的中小板和創業板公司的比例略有下降,約為六成;另外,與社保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現身的滬市公司數量大為增加。

行業方面,私募基金現身的個股中,醫藥生物行業數量占比一家獨大,超過兩成;花園生物、三諾生物、金城醫藥、精華制藥、海翔藥業、山東藥玻、山大華特、廣譽遠、天目藥業、哈藥股份等一大批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出現私募基金的身影。其他行業中,機械設備、化工、電子、電氣設備、農林牧漁等行業被私募基金持有的個股也相對較多。

按地區來看,私募基金現身的個股中,廣東省、山東省的個股數量較其他地區明顯多一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現身的上述個股中,有近10只個股截至上周五仍然處于停牌狀態,而停牌的原因也多為重大資產重組,包括清水源、武漢控股、達意隆、棟梁新材等,由此可以看出私募基金押注重組的能力較為出色。

今年以來的股價方面,私募基金現身的個股中,財信發展、花園生物、保齡寶、牧原股份、冀凱股份、先導智能等均逆市上漲,其中,財信發展、花園生物均漲逾兩成;這些個股中,花園生物、牧原股份、先導智能同時也被社保基金持有。

知名私募的持股中,歌爾聲學被淡水泉旗下淡水泉精選1期、投資精英之淡水泉、淡水泉成長基金1期等多只產品持有;展博則現身花園生物,新價值現身冀凱股份。另外,一些個股被私募重倉持有,除了上述歌爾聲學被淡水泉重倉持有,新華百貨則被上海寶銀創贏最具巴菲特潛力對沖基金1期、3期、16期持有,武漢控股被北京宏道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樂道成長優選1號、2號、3號、4號基金抱團持有;廣譽遠、哈藥股份、華映科技、啟源裝備、三諾生物等情況類似。

險資投資較為分散

與社保基金和私募基金相比,險資現身的個股數量相對較少,截至2月27日,僅有20余只個股。同時,與社保基金和私募基金相比,險資現身的中小板和創業板個股比例進一步下降,僅五成多;其中,險資現身的創業板個股數量明顯減少,僅有湯臣倍健、佳士科技、新文化、易事特、三鑫醫療等數只個股。險資對創業板的熱情不算太高,這并不奇怪,在創業板設立后的數年里,險資曾被限制投資創業板股票,直到2014年1月份,這一限制才被放開。

行業方面,險資現身的個股較為分散,醫藥生物行業略多,有三鑫醫療、東誠藥業、精華制藥、山東藥玻等,其他險資現身個股數量有三只或兩只的行業有,電子、傳媒、電氣設備、國防軍工、交通運輸、汽車、有色金屬等。

在險資中,中融人壽表現較為搶眼,其重倉押注兩只個股。去年才上市的次新股龍韻股份被中融人壽旗下四只產品持有;同樣是去年上市的次新股三鑫醫療也被中融人壽旗下三只產品持有,上述三只產品均為去年第四季度新進。另外,中融人壽還現身重慶路橋、*ST興業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融人壽此前因舉牌天孚通信等多只個股而受到市場關注。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保監會在2月25日發布公告,鑒于中融人壽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115.95%和74.62%,屬于償付能力不足類公司,責令中融人壽不得增加股票投資,并采取有效應對和控制措施,切實防范投資風險。中融人壽在償付能力符合監管規定后,需向保監會請示,經同意后方可開展新增股票投資業務。

其他險資中,“前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資金華泰組合”現身重慶路橋第六大流通股東,持股數量與上期相同。前海人壽此前因舉牌萬科A等受到市場關注。

QFII現身個股較少

目前QFII現身的個股數量并不多,遠比社保基金、私募等少,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27日,約有10只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出現了QFII的身影。與險資不同,QFII現身的創業板公司比例也還不低,有陽谷華泰、湯臣倍健、花園生物、先導智能等多只個股,占比約四成;另外,QFII還現身楚江新材、歌爾聲學、紅旗連等3只中小板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東。

行業方面,QFII現身的這些個股廣泛分散于有色金屬、醫藥生物、食品飲料、機械設備、化工、非銀金融、電子、電氣設備等行業。業績方面,QFII現身的上述個股中,絕大部分個股2015年業績實現正增長,其中,先導智能、西藏旅游增幅均超過一倍。

具體來看,“挪威中央銀行-自有資金”表現較為突出,現身花園生物、平高電氣、歌爾聲學等3只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東,“澳門金融管理局-自有資金”也現身陜國投A、楚江新材的前十大流通股東;按持股數量來看,“挪威中央銀行-自有資金”持有歌爾聲學數量較多,達到1456萬股。另外,多數個股是QFII在去年第四季度新進的,包括,陜國投A、西藏旅游、紅旗連鎖、楚江新材、花園生物、先導智能等。

券商自營盤青睞滬市個股

截至2月27日,券商自營盤至少現身20只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東,與前述幾類機構不同,券商自營盤持有的滬市個股較多,占比近五成;另外,券商自營盤對創業板個股的持有數量很少,對中小板個股的持有數量則較多,其僅現身同花順、英唐智控兩只創業板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東。

與前述四類機構相比,券商自營盤的另一特點是不持有次新股,所現身的個股上市最早的也是2012年上市的紅旗連鎖,由招商證券持有。

行業方面,券商自營盤較為青睞醫藥生物行業,持有山東藥玻、山大華特、人民同泰、哈藥股份等多只個股,綜合前述幾類機構的持股來看,醫藥生物行業均較受青睞;從以往經驗來看,在市場弱勢之時,醫藥行業個股因防御屬性強會受到市場追捧。其他行業中,券商自營盤現身化工行業的個股也相對較多,有萬潤股份、佰利聯、寶碩股份等。

個股方面,山大華特被中泰證券與招商證券持有,中泰證券為去年第四季度新進,招商證券持股數量較上期減少2.27萬股。其他個股中,齊心集團被長城證券、國信證券持有,紅豆股份被中信證券、太平洋證券持有。券商自營盤在去年第四季度新進多只個股,包括豫光金鉛、萬潤股份、山東藥玻、山大華特、人民同泰、精功科技、光大證券等。

牛散偏愛小市值個股

現身上市公司2015年年報的牛散并不少,不過市場較為熟知的牛散不多;據不完全統計,活躍牛散現身的個股也超過10只;與券商自營盤類似,上述牛散持有的創業板個股數量也較少,僅有寶德股份等。牛散持有的個股在行業分布上也較為分散,包括建筑材料、家用電器、機械設備等行業。另外,牛散現身的這些個股市值較小,除安信信托最新市值超過200億元外,其余個股都在百億元以下。而與私募基金類似,牛散對重組個股的把握能力也較強,截至上周五,牛散現身的個股中,奧維通信、東北電氣、京藍科技、三圣特材等均停牌,且均涉及重大資產重組。

從具體的持股情況來看,牛散徐開東現身東北電氣、京藍科技、ST宜紙的前十大流通股東;趙建平現身寶德股份的第二大流通股東,已持有六個季度;另外,董文藝現身三圣特材與三峽水利的前十大流通股東。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