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出臺養老院建筑設計規范:養老機構二樓及以上必須設電梯-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四川出臺養老院建筑設計規范:養老機構二樓及以上必須設電梯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2月29日 16:21 編輯:中商情報網

2016年3月1日起,四川省《養老建筑設計規范》將正式實施。這是四川省第一部針對全省范圍內新建、改建及擴建的養老機構(院)的建筑設計標準,首次把對養老機構建設的硬件要求提上臺面,進一步優化社會化養老環境。

養老機構建設有哪些“硬規定”?四條強制性標準寫入《規范》,不達要求不予批準開工建設。

新規解讀

A

二樓及以上

有老人出入須設無障礙電梯

一年前,從老家宜賓到成都“投靠”子女的曹婆婆終于有了安穩的養老地——在成都近郊郫縣,子女為曹婆婆租了一套兩室一廳的電梯房。

這番決定是曹婆婆和子女四處碰壁后不得已而為之,“跟子女住不方便,但可以選擇的養老院條件都不太好。”曹婆婆所說的“養老院條件”主要是說起居室,“我的膝蓋有問題,上下樓不方便,但走了幾家養老院,不是一樓沒房間了,就是樓層高了沒電梯。”

3月1日《規范》正式執行后,曹婆婆曾面臨的難處或許不再是難處。《規范》規定,養老院“二層及以上樓層設有老年人的生活用房、醫療保健用房、公共活動用房的養老院應設無障礙電梯,且至少1臺為醫用電梯。”

參與編制《規范》的四川建筑設計院工程師梁益介紹,這是一項強制性條文,做此規定是為了便于老年人日常使用與緊急情況下的搶救與疏散,需要以無障礙前提作為垂直交通設施,“至少1臺能兼作醫用電梯,以便于急救時擔架或醫用床的進出。”

B

老年人住房

不貼近電梯井和機房

對老人常待的居住用房,《規范》有專門的規定,“老年人臥室、起居室、休息室和親情居室不應設置在地下、半地下,不應與電梯井道、有噪音振動的設備機房等貼鄰布置。”

梁益解釋,強調本條主要考慮設置在地下、半地下的老年人居住用房的陽光、自然通風條件不佳,對老年人的健康和安全帶來危害。噪音振動對老年人的心腦功能和神經系統有較大影響,應遠離噪音源布置居住用房,并對噪音振動源進行降噪處理。

“人老了,神經衰弱睡眠不好,環境稍微吵鬧更要命。”錦江區書院街社區的聶爺爺,曾因為噪音問題放棄排隊近一年等到的一張公辦養老院位。“住了兩周后實在住不下去,”如今說起來,聶爺爺依然皺眉頭。

C

地面要防滑

建筑色彩也應柔和溫暖

《規范》中還有不少帶“宜”字眼的規定,允許稍有選擇,在條件許可時首先應這樣做的。如“養老院宜臨近醫療設施及公共服務設施”等。

而帶“應”字眼的規定則更意味著“更嚴格”,在正常情況下均應這樣做,如“養老院建筑的地面應采用耐磨、防滑、平整、不易碎裂的材料,墻面陽角處應做安全防護處理”。梁益解釋,此舉是為保證老年人的行走安全及方便,因此對養老院建筑中的地面材料提出了設計要求,以防止老年人滑倒或滑倒引起的碰傷、劃傷等。

針對四川省的實際情況,《規范》還特別提出夏熱冬冷地區及夏熱冬暖地區養老院的老年人用房的地面,在過渡季節易出現地面濕滑的返潮現象,為防止老年人摔傷,“應驗算地面保溫層厚度”。

《規范》中還有不少“溫暖”的規定,如明確“養老院建筑應設計色彩與標識設計,且色彩柔和溫暖,標識應字體醒目、圖案清晰。”據解釋,這是考慮到老年人認知力、記憶力、反應能力等不斷衰退,色彩柔和、溫暖,易引起老年人注意與識別,既提高老年人的感受能力,也從心理上營造了溫馨感和安全感。

記者梳理《規范》時還注意到,考慮到老年人行走機能弱化或喪失,或需靠輪椅等扶助,因此,《規范》明確新建及改擴建養老院的建筑和場地都需要進行無障礙設計,并且按現行國家標準《無障礙設計規范》執行。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