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電影界最牛IP 星爺電影商業帝國如何形成?-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創電影界最牛IP 星爺電影商業帝國如何形成?

理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28日 11:48 編輯:中商情報網

30億?就在《美人魚》以24.7億元超越《捉妖記》的24.38億元成功登上中國電影票房冠軍寶座后,這個數字已不是神話。

如果票房達到30億,獲得聯合發行權光線傳媒市值估計增加30億(截至2月19日,光線傳媒24.50元/股,市值359.36億元,由于《美人魚》票房暴增這一周讓光線傳媒的市值增長了25.67億元),但周星馳控股的比高集團未必就有這樣好運了,數據顯示,截止2月19日,比高集團(08220)回落5.08%,當日報0.28元,主動沽盤75%;成交約160萬股,涉資46萬元。

若以總股本(萬股)342153.87計算的話,比高集團的市值不到10億元,這個數字是光線傳媒與的三十分之一,華誼兄弟的四十分之一。

如此大的懸殊,有股民甚至做了假設,“如果比高集團是A股,周星馳會賺多少錢?單單‘周星馳’三個字都值20億,這與周星馳本該有的電影商業帝國不相符。”

對此,本報記者采訪的幾位與周星馳打過交道的人士則分為兩派,一方認為,如果周星馳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那么影迷很難看到今天周星馳的電影,“一個人能夠超越十幾億人成為真正的電影人已經非常成功了,你若要求馬云做生意好,唱歌、跳舞也好,您覺得可能嗎?”另一方認為,周星馳離他本該有的電影商業帝國有一定距離,周星馳若要實現他,也需要一些改變。

問題來了,周星馳想要改變嗎?他需要改變嗎?

從“星仔”到“星爺”

“雄州霧列,俊采星馳”是王勃名篇《滕王閣序》中的兩句,同樣也是周星馳名字的出處,若以網友對周星馳的評價為參考的話,“俊采”二字似乎更適合周星馳。

“周星馳是個天才,這是絕對不可置疑的事實。”香港電影人劉定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

1962年6月22日,周星馳出生在香港的一個內地移民家庭里,一家人生活在九龍窮人區。7歲時,父母離異,他和姐姐、妹妹在單身母親的撫養下成長。

1982年,在麗的電視作特約演員的周星馳想考無線藝員訓練班,于是拉著在小工廠做會計的梁朝偉陪他去報名,結果戲劇性一幕發生了,陪考的梁朝偉順利進入了訓練班,周星馳則落榜。最后幾經輾轉,周星馳進入了訓練班的夜間部學習,并開始在無線電視劇中擔任臨時演員。  1983年,訓練班結業后,周星馳成為無線藝員。之后,被派主持兒童節目《430穿梭機》近五年。在這期間,周星馳也偶爾跑跑龍套,一個經典的“龍套”角色就是1983版的《射雕英雄傳》第一集中的“宋兵乙”,出場后即被秒殺,露臉的時間是2秒。

這正是在這段期間,周星馳看了大量的電影,當時他對高大上的英雄人物覺得很搞笑,很假,但若要自己的方式演電影,周星馳必須要有機會演重要角色。

1988年,周星馳得到李修賢的賞識,在電影《霹靂先鋒》中飾演一個浪蕩江湖的小弟。憑借這部電影,周星馳獲得第25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同時也獲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配角和最佳新人雙料提名。

正是1988年開始,周星馳終于走進電影圈,但這個階段周星馳跟所有配角演員并沒有太大差別,在片場全是聽導演指導,盡力演好自己的戲,爭取其他導演給他下一次演出機會。

“那時,劉鎮偉與王晶已成為最火熱的喜劇編劇和導演。有一天劉鎮偉跟我說起周星馳,他不停強調一部叫《小偷阿星》的電影,其中一場很簡單的周星馳在鏡頭上左出右入、像鬼魅一樣的忽然離開又忽然出現,這太簡單的戲,電影院的觀眾就是笑個不停。劉鎮偉當時斷言全香港就只有周星馳跟許冠文有這種市場魅力。”劉定堅表示。  1990年,劉鎮偉找來周星馳出演《賭圣》挑戰周潤發的《賭神》,在這電影開拍前,劉鎮偉跟劉定堅吃了一頓飯,在劉定堅看來,周星馳這不帥又多嘴的小人物正是在社會上大多數草根平民的化身,大家多多少少有他的影子,所以對這演員有種莫名的親切感,也因此,觀眾都喜歡見到銀幕上的他威風八面。

劉定堅唯一提醒劉鎮偉的是請他拍周星馳打人,讓星仔當個武功出色的高手,結果周星馳打人后全場爆笑鼓掌。修成正果的“江湖混混”使得《賭圣》最終票房達4132萬港元,打破了香港電影的票房紀錄,周星馳也首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的提名。同年,導演王晶邀請周星馳合作同類型電影《賭俠》,又獲得4034萬的票房,與《賭圣》一起名列全年票房榜的冠亞軍。

至此,28歲的周星馳也正是在短短半年時間內迅速走紅,從“星仔”變成了“星爺”。

從“瘋子”到完全獨立

如此變化給周星馳帶來的是大量合約。

翻開香港電影史,“永盛電影”是必須要提及的一筆。“永盛電影”是向華勝與哥哥向華強在上世紀80年代創辦的電影公司,其不僅開創了香港賭片的類型風潮,更能在題材、主創陣容都不相上下的前提下出奇制勝,周潤發、劉德華等頂級大咖都曾是該公司捧紅的。坊間的一種說法是,上世紀90年代香港一年票房收入10億港元,其中“永盛”貢獻的票房占據了四分之一。

周星馳與“永盛”合作過的作品中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唐伯虎點秋香》、《逃學威龍》等。  1991年,周星馳一改往日小混混的銀幕形象,在影片《逃學威龍》中飾演一個臥底神探,該片再破香港電影的票房紀錄,而他當年的另外兩部作品也進入了票房榜前十名。其票房號召力與成龍、周潤發并駕齊驅,三人被媒體稱為“雙周一成”。

從1990年至1993年,周星馳都是當年最賣座電影冠軍,幾百萬一部的片酬(也有一種說法是70萬)雖然讓周星馳成為影視圈的小富翁,但那個時候的他并沒有太多的話語權,這也使得他的創作范圍很有限。要擁有話語權,必須掌握編劇及導演這兩個位置。

“編劇嘛,周星馳在王晶以外的作品已開始全面主控,也因此令他跟一些導演如杜琪峰等發生磨擦,甚至鬧得不什愉快。導演方面,當演員的他從來不懂拍攝、機器、分鏡頭、燈光、后期等,所以他一步步把老拍檔李力持拉進自己團隊,讓懂得拍喜劇的李導演,成為周星馳主控電影創作與制作的依靠。”劉定堅認為。

李力持是1988年與周星馳合作電視劇《蓋世豪俠》認識并成為拍檔,合作拍攝電影。二人代表作包括《唐伯虎點秋香》、《食神》、《喜劇之王》等,曾是香港喜劇電影的黃金組合。

1994年,周星馳在影片《國產凌凌漆》中正式擔任導演一職,同年,周星馳與楊國輝等人籌建了香港彩星電影公司(周星馳家族是大股東),從此開始了他全面掌控電影的創作時代。  香港彩星電影公司的開山之作就是周星馳的巔峰之作之一《大話西游》,但投資6000多萬港元的《大話西游》最終票房慘淡,使得彩星電影公司破產。盡管該片也被視為電影發行史上的失敗案例,但周星馳還是《大話西游》的最大受益者,通過廣告和游戲代言,周星馳賺的買了香港豪宅(有一種說法是至少在6000多萬)。有趣的是借盜版市場的傳播和互聯網的普及,該片又成為內地不少觀眾心目中的經典影片之一,這也是周星馳電影事業的制高點,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整整一代人的情感理念和表達方式。

1996年,周星馳成立了第一個屬于自己的電影公司——星輝海外有限公司。《食神》(由周星馳、莫文蔚主演)就是創業之作,1996 年在香港上映后獲得超過四千萬港元的票房;三年后,星輝投資制作的帶有自傳性質的電影《喜劇之王》上映。該片較為明確地傳達了周星馳的人生感悟,也再次奪得了香港年度票房冠軍。

1996年,周星馳成立了第一個屬于自己的電影公司——星輝海外有限公司。《食神》(由周星馳、莫文蔚主演)就是創業之作,1996年在香港上映后獲得超過四千萬港元的票房;三年后,星輝投資制作的帶有自傳性質的電影《喜劇之王》上映。該片較為明確地傳達了周星馳的人生感悟,也再次奪得了香港年度票房冠軍。

既便如此,已37歲的周星馳所帶有的神話色彩也再慢慢淡化。

“創意最重要的就是新鮮,年齡越來越大,新鮮的創意也會越來越難。”周星馳曾在接受媒體采訪表示。

這種壓力使得周星馳在2001年的《少林足球》的片場像是一個瘋子,他的精神狀態長期不穩定,不停大聲喝罵、指責演員及工作人員,對一切大小事情極之執著,完全控制不了個人情緒。  “百分百是壓力太大了,周星馳好想再贏,再成為票房冠軍,但他發現跟自己合作已久的老拍檔已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劉定堅認為。

但當《少林足球》在低迷的香港影市創下6073萬的票房紀錄,并在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中一舉獲得7個獎項后,周星馳卻不敢開拍《功夫》,原因很簡單,周星馳的“瘋狂”使得其重要合作伙伴李力特與其分道揚鑣,《功夫》若失敗,在某種程度上也說明周星馳是無法真正獨立。  在《功夫》的劇本大致完成了,信心不足的周星馳不敢獨自上陣,打電話找到關鍵人物請已退出娛樂圈的劉鎮偉出山,擔任《功夫》的監制,他對周星馳提出的一大條件就是,不允許周星馳在片場罵人。

2004年,更多地致力于團隊協力和影片的整體創作的《功夫》在香港票房收入6127萬港元,全球總票房達1.05億美元,創下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華語電影票房紀錄,并獲得諸多國際榮譽,這些在電影界看來,此時的周星馳又沖上了第四個階段,他已完全獨立,再不需要有另外一位大哥在旁照顧了。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