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猴年黃金投資策略:8只產品4種玩法-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猴年黃金投資策略:8只產品4種玩法

理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25日 16:21 編輯:中商情報網

歷經多年低迷,黃金投資迎來“春天”。今年以來,COMEX黃金最大漲幅超過15%,上海黃金交易所Au99.99黃金現貨合約漲幅逾13%。黃金理財再次重回投資者的視野,黃金基金、華安黃金ETF等國內黃金類基金受到資金青睞,持續一個多月錄得凈申購,規模迅速增長。大媽們馬上忘記了此前抄底被套的痛,再次躍躍欲試,準備入場。信息時報記者采訪部分黃金基金經理,他們認為,黃金在今年雖有區間振蕩,但后市上行壓力減弱,受到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供需關系改變等因素影響,預計今年大類資產中仍會有較好表現,可以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

黃金價格或以觸底

黃金作為全球流通的硬通貨,避險屬性相當明顯,在今年開年全球股市一片慘淡的大環境下,黃金卻一枝獨秀,領漲投資品,其上漲被視為資金尋求避風港的結果。

不過在華安基金指數與量化事業部總經理、黃金ETF基金經理許之彥看來,春節前后黃金市場熱度上升的主因還是去年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資金避險需求是次要因素。

一般而言,黃金和美元作為國際金融市場兩種重要的避險品種,往往是負相關的。而美聯儲加息則大概率導致美元走強,黃金自然走弱。許之彥表示,美聯儲加息是制約黃金價格走勢的“靴子”,在“靴子”落地之前,黃金價格有所下跌。去年美聯儲宣布加息之后,一是全球經濟沒有迅速變好,二是全球弱勢的經濟體還比較好,美國加息動作也比較弱,美元走弱因素出現,黃金價格也隨之走高。

博時基金經理趙云陽分析稱,近兩年,雖然全球通脹不再,美元強勢而起,但黃金的下跌動能已現乏力,整體轉為低位徘徊。究其原因在于當前金價已逼近生產成本,國際礦商成本中樞為950~1000美元/盎司,而經冶煉的國際成品金價最低探至1046美元,下行空間極其有限。與下跌風險相比,黃金的上漲潛力值得關注。趙云陽判斷,2016年,黃金價格或已觸及歷史性階段底部。美聯儲2006年以來的首次加息終于塵埃落定,這之前的市場預期對金價一直產生壓制。受制于全球各經濟體普遍下滑,美國自身經濟表現亦將出現反復,2016年的加息預期大幅降低,這為有長期配置黃金資產需求的投資者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人民幣匯率的大幅波動,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蕩,為人民幣標價的黃金提供了很好的反彈機會;受經濟下滑及原油價格低迷等因素影響,中東局勢與朝核問題等地緣政治事件頻發,可能成為貫穿整個2016年的黃金價格驅動主線。

投資回報“一飛沖天”

基礎市場造好,黃金的投資產品也一飛沖天,伴隨著金價的快速反彈,截至2月18日,博時、國泰、易方達、華安、諾安、嘉實、匯添富基金旗下的黃金基金今年以來的回報都達到了13%以上。

國泰黃金基金ETF基金經理艾小軍表示:“展望今年黃金市場,我們認為在股市繼續趨向振蕩的環境下,黃金仍然是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具有避險保值功能的重要資產。雖然短期來看,由于近期市場避險情緒增強導致金價上漲過快,短期之內出現一定回調在情理之中。”但中長期來看,艾小軍認為今年上半年黃金或仍有上漲空間,投資機會依然顯著。

目前市場上共有8只黃金投資產品,分別是4只黃金ETF和4只黃金QDII,即博時黃金、國泰黃金基金、易方達黃金ETF、華安黃金ETF和諾安全球黃金、嘉實黃金、易基黃金、添富貴金。其中易方達基金一家包含了兩種產品,即黃金ETF和黃金QDII。

四種玩法可供參考

既然看好接下來的黃金投資機會,那么如何利用黃金ETF和黃金QDII來搭上這班財富列車呢?錢景財富CEO趙榮春表示有四種玩法可以給投資者參考。

玩法一:買賣黃金ETF

國內上市的4只黃金ETF都是以上海黃金交易所Au99.99為基礎資產,密切跟蹤黃金價格走勢,對普通投資者來說,買入和賣出黃金ETF是最基本的交易玩法。

以易方達黃金ETF為例,其最新季報顯示,該基金99.7%資產投在黃金上,因此其凈值和價格變化和黃金價格漲跌基本一致。只要擁有深A證券賬戶,即可像買賣股票一樣方便地買賣易方達黃金ETF。

黃金ETF投資門檻低,一手黃金ETF對應約250元,并且可以實現T+0交易,當日可多次買賣交易,買入賣出黃金ETF還免收印花稅,交易費用一般比紙黃金等品種更低。

玩法二:黃金ETF一二級市場套利

由于近期黃金ETF被爭搶,成交量提升,二級市場交易價格以溢價為主,投資者還可以套利黃金ETF,申購黃金ETF后在二級市場賣出,獲取套利收益和申購期間黃金價格波動盈虧。不過做這項套利門檻較高,通常來說,黃金ETF的申購有30萬份的門檻,對應約75萬元,申購后T+2日可以賣出。

玩法三:申購贖回黃金QDII

黃金QDII產品比黃金ETF出現得更早,黃金QDII最基本的玩法是和普通開放式基金一樣申購贖回,看好黃金價格走勢可以申購黃金QDII。不過需要提醒的是,雖然同是黃金QDII,但仍有細節上的不同,如匯添富的黃金QDII除了投資黃金之外,還投資白金等貴金屬,而易方達黃金QDII除了黃金資產之外,還投資黃金上市公司等。

此外,黃金QDII還適合于定期定投,在銀行、基金直銷等渠道開通定投業務可以定期申購黃金QDII,可以有自動扣款、平均投資成本、分散風險等好處。

玩法四:買賣上市黃金QDII

黃金QDII中有部分產品是上市交易的,例如易方達黃金主題是在深交所上市的,該產品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在二級市場買賣該黃金QDII。在交易費用方面,和黃金ETF一樣是不收取印花稅的,也可以進行T+0交易,當日可多次買賣交易。

因為同是在一二級市場存在,上市交易的易方達黃金主題也有套利玩法,當二級市場出現溢價的時候,可以申購后賣出上市黃金QDII。

不過相比黃金ETF高高在上的套利門檻來說,黃金QDII的則親民很多,不到100元即可參與,一些中小資金的投資者看準了相關機會也可以參與。(來源:信息時報)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