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冊制改革“箭在弦上” 授權下周正式實施-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注冊制改革“箭在弦上” 授權下周正式實施

股票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25日 14:11 編輯:中商情報網

注冊制。對于沉浸在反彈幸福中的投資者來說,看到這三個字,可能會突然忐忑起來。不過該來的終究要來——下周,國務院對注冊制改革的授權就將正式實施,A股市場又將步入一個敏感期。2月24日下午,一則關于發審會召開節奏變化的傳聞,引發市場廣泛關注。

注冊制改革“箭在弦上”

隨著注冊制改革授權的正式實施,注冊制改革已“箭在弦上”。

2015年12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擬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關于授權國務院在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中調整適用有關規定的決定》。草案明確,在相關決定施行之日起兩年內,授權對擬在滬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開發行實行注冊制。

2015年12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授權決定,該決定的實施期限為兩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3月1日,也就是下周二。

“注冊制改革授權是3月1日,并不是說注冊制3月1日就將實施”。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指出,這標志著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有了明確的法律依據,這是注冊制落地的第一步。

那么,距離A股真正實施注冊制,究竟還有多久?

此前,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曾回應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授權決定后,國務院將根據授權,對擬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公開發行,調整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關于股票公開發行核準制度的有關規定,對具體事項作出相關制度安排,出臺相應的文件。

證監會將根據國務院確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開發行注冊管理辦法》等相關部門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對注冊條件、注冊機關、注冊程序、審核要求、信息披露、中介機構職責及相應的事中、事后監督管理等作出全面具體的規定,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后公布實施。

證監會也曾明確表示,注冊制的具體實施時間取決于上述各項準備工作的進展情況。目前,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制訂草案并公開征求意見至少需要一個月,征詢意見、反饋和修訂前后至少也得三個月,另外還需要考慮全國人大會議召開的時間等。因此,從制定改革草案到注冊制實施,需要至少4個月的時間。

IPO審核節奏將變

伴隨著3月1日這一時點的鄰近,A股市場也變得敏感起來。

正是在這一背景下,2月24日下午出現的一則傳聞引發不少業內人士的關注。該傳聞的內容是“知情人士透露,自3月1日起創業板將全面停止審核,后續按注冊制實施;主板和中小板暫時未定,擇期再做安排。”

不過,當記者向一位大型券商投行負責人求證這一消息時,其明確表示沒有聽說。而后,記者又向多位中介機構人士求證,均未能確認這一傳聞的真實性。

“這個傳聞有點可怕,還有那么多創業板”。其中一位中介機構人士表示,如果按照這個傳聞的說法,要在注冊制實施后才安排創業板擬上市公司上會,那豈不是意味著未來幾個月,都可能沒有創業板企業上會?

上述中介機構人士指出,隨著注冊制改革授權日期的到來,市場上也出現了各種各樣的信息,而這背后是市場對注冊制改革的高度關注。

根據證監會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2月18日,中國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762家,其中創業板企業253家。同時,最近一次創業板發審會議召開時間為2月26日,屆時創業板發審委將審核武漢農尚環境股份有限公司和常熟瑞特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的首發申請。

熱搜:證券 注冊制 IPO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