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業板10家公司面臨退市風險 誰會成為創業板退市第一股-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創業板10家公司面臨退市風險 誰會成為創業板退市第一股

股票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23日 09:46 編輯:中商情報網

近日,有關金亞科技的各種傳言一時間讓那些同樣存在暫停上市風險的創業板公司在市場聚光燈下顯得格外刺眼。昨日大盤普漲之時,這批創業板公司的股價卻分化明顯,其中:同花順、恒順眾昇等公司還成為極少數的綠盤股,慘居兩市跌幅榜前十;但面臨同樣風險的寶利國際、欣泰電氣卻趁勢大漲甚至收獲漲停。

在截然不同的走勢背后,創業板“保殼壓力”最甚的10家公司中,是否會出現所謂的創業板退市第一股呢?至少從目前情況看,10家公司“質地”各不相同,有些在年報發布后將暫時“保殼”成功,而那些因被立案調查而存在暫停上市風險的公司中,有的“罰單”都已“透底”,風險相對可控,其余則要看違規事項是否足以達到“重大信披違法”的門檻。

“立案調查”成預警主因

初步統計,截至目前,創業板10家提示暫停上市風險的公司中,同花順、安碩信息等八家公司系因受證監會“立案調查”而面臨一定的退市風險;此外,吉峰農機、星河生物兩公司則因財務指標觸發了暫停上市風險。

目前,后一類暫停上市風險似乎已有所緩解。據《創業板股票上市規則》,最近連續三年虧損的創業板公司將被實施暫停上市,而吉峰農機、星河生物兩家公司,均于今年1月發布了2015年度業績預告,預測的盈利區間分別為1100萬至1600萬元以及1000萬至1500萬元。上述數據均為兩家公司財務部的初步測算,且相對于以往億元級別的虧損額,目前的盈利狀況亦只能算“微利”,且都存在資產出售的“助力”。不過,若能夠將“扭虧為盈”保持到年報且不觸發其他暫停上市風險,兩家公司“轉危為安”的可能性不低。

相對于投資者較為熟悉的因“財務指標”引發的暫停上市風險,因觸發欺詐上市或重大信披違法而暫停上市則因為暫無“先例”而顯得較為陌生,而這恰是創業板存在暫停上市風險群體的一大“癥結”,也使其明顯有別于主板公司因財務指標被實施“*ST”乃至暫停上市的“主流情況”。此類創業板公司并無“*ST”過渡期,大部分目前因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存在暫停上市風險。因此,其暫停上市風險將根據其違規情節、“改正情節”不同而需要區別對待。

相對于大部分仍在等待證監會調查結果的公司,同花順、京天利的調查因由已經基本清晰。

同花順于2015年8月18日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同年9月7日,公司收到證監會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告知書顯示,同花順開發運營的資產管理系統,包含子賬戶開立、傳輸交易指令、登記、查詢、清算等多種具有證券業務屬性的功能。同花順公司明知其客戶經營方式,仍向不具有經營證券業務資質的客戶銷售該系統、提供相關服務,并獲取收益的行為違反了《證券法》第122條的規定,構成《證券法》第197條所述非法經營證券業務的行為。其后,證監會于去年11月9日就該案召開了聽證會。盡管公司尚未收到行政處罰決定書,然其被立案調查的因由已經大致清晰。

而京天利于2016年1月26日披露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亦顯示,公司在《招股說明書》及《2014年年報》中未披露與原名“上海報春”的上海譽好之間的關聯關系與同業競爭關系。而在2015年1月,公司公告斥資8000余萬收購上海譽好80%的股權,并未披露與上海報春之間的關聯關系,亦未履行關聯交易程序。在告知書中,證監會對公司的處罰是“對京天利給予警告,責令改正,并處以60萬元罰款”。

風險公司“標簽”多

其他還在等待調查結果的公司,包括了A股歷史上第一只股價站上400元的“妖股”安碩信息、上市僅一年多的欣泰電氣、均在2015年11月剛被立案調查的寶利國際、銳奇股份,以及從去年6月9日午后起停牌的金亞科技。

這其中,不乏“代表性”明顯的公司。如2015年“妖股之最”安碩信息,從去年1月至5月12日,短短五個月內股價從64.3元上漲到450元,漲幅達600%。該公司于2015年8月14日收到證監會立案調查通知書,因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立案調查,至今尚未收到證監會的最終調查結論。又如欣泰電氣,該公司于2015年7月收到調查通知書,其規范運作亦一直存在問題。2015年6月11日,證監會遼寧監管局就對公司做出了出具警示函以及責令改正的行政監管措施,警示函中提到公司存在關聯交易披露不完整、募集資金使用情況披露不準確等問題。

另外,2015年11月領到立案調查通知的銳奇股份,被調查事由則是“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同期,公司及相關當事人因2015年中期利潤分配方案“自推自否”事件中的相關違規行為遭到深交所的紀律處分。

至于被外界看來“危機深重”的金亞科技,其持股基金的態度已折射出機構的悲觀預期。尤其是上周該公司的“退市風波”進一步發酵,重倉持有該股的基金于上周五緊急調整估值,直接對金亞科技按照8.67元進行估值,這一價格較公司停牌前股價34.51元相當于“計提”了75%的虧損。

上述公司面臨的暫停上市風險細辨之下輕重不一,而市場表現的分化卻顯得有些“無厘頭”。以昨日走勢而言,同花順、恒順眾昇、京天利等公司,在普漲格局下收綠,跌幅分別為3.78%、2.35%和1.29%,在跌幅榜中居前,而同樣存在暫停上市風險的吉峰農機、寶利國際、欣泰電氣雖然早盤下跌,但尾盤都迅速拉漲,分別收漲5.23%、7.43%和10%。

據創業板《上市規則》規定,上市公司因重大信息披露違法受到證監會行政處罰,或者因涉嫌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機關的,深交所可暫停其股票上市,而當因上述原因被暫停上市之后,在證監會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移送決定之日起的12個月內被法院作出有罪判決或者在前述規定期限內未滿足恢復上市條件的,將被實施終止上市。因此,上述公司是否會觸發重大信披違法退市的條件,還需要進一步的觀察。而即使觸發了暫停上市條件,因為恢復上市條款的設置,還存在一定的“自救”機會。例如,若公司同時符合“已全面糾正違法行為、已及時撤換有關責任人員、已對民事賠償責任作出妥善安排”等條件,亦可提出恢復上市申請。(來源:上海證券報)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