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布高送轉預案公司達151家 部分巨虧公司遭質疑-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發布高送轉預案公司達151家 部分巨虧公司遭質疑

公司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23日 09:05 編輯:中商情報網

151家公司發布分紅預案 26家10送轉20以上

隨著2015年年報的披露,各家上市公司分紅的情況也逐漸被投資者所知。據《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2月22日,已有151家公司公布了分紅預案,其中有26家分紅慷慨,預案至少達到10轉20,另有派送現金,占比達17.22%。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股市異動后,財政部修改了股息紅利所得稅,規定持股1年以上的暫免征收所得稅。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對大股東來說分紅對其有利,因為紅股沒有解禁期,同時可以獲得大額免稅的分紅。因此,2015年年報公布后也將會有更多的“高送轉”發生。

盈不盈利均推“高送轉”

一般來說,上市公司分紅有兩種形式;向股東派發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上市公司可根據情況選擇其中一種形式進行分紅,也可以兩種形式同時使用。

據《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目前公布分紅預案的上市公司中,勁勝精密、神州長城、天齊業等送轉比例居前。據勁勝精密發布的公告顯示,擬對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30股;神州長城擬計劃對全體股東沒每10股轉增28股,天齊鋰業的分紅預案則為10轉28派4元(含稅)紅利,另外,棒杰股份、財信發展兩家公司分別計劃10轉26派2.0元(含稅)、10轉25派0.54元(含稅)。

而從派發紅利方面來看,焦點科技和同花順兩家較大方,分紅預案分別為每10股派10元(含稅)、和每10股派7.4元(含稅)。在2014年年度利潤分配時,焦點科技就曾每10股派8元。另外,推出高送轉方案的公司中,僅雷科防務和先導智能擬在高送轉同時派現相對較多,分別為10轉21派5.5元、10轉20派5.5元。

應該說,良好的業績表現是支撐高送轉方案推出的關鍵,在上述26家推出10轉20及更高轉送方案的公司中,已有多家發布了2015年年報或業績預告,其中多數凈利潤同比2014年有所增長。如雷防科務預計2015年實現凈利潤1.4億元至1.57億元,同比增長幅度為320%至370%;先導智能的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去年凈利潤同比2014年增長了122.18%。總體看,在推出“10轉20”以上方案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業績預增或年報中提到凈利潤增幅超過100%。

但需要注意的是,也有上市公司業績表現不佳卻也拋出了高送轉方案。以高送轉排名第一的勁勝精密為例,公司預計2015年凈利潤為-4.6億元,同比減少718.51%。利潤分配預案認為,公司現階段處于轉型升級關鍵期,應當充分利用自有資金、留存收益,降低公司經營杠桿。以資本公積轉增股本的形式進行利潤分配,符合公司的實際情況。

“高送轉”引管理層關注

不過,值得深思的是,與往年高送轉頻發不同,今年的高送轉卻引來了交易所的關注。上交所2月19日表示,上交所公司監管部門重點加大對年報“高送轉”信息披露監管力度。進入2015年年報披露期以來,上交所要求滬市上市公司嚴格執行本所去年發布的董事會審議“高送轉”公告格式指引,詳細披露董事會表決意向、董事及提議股東的持股變動與增減持計劃等,并結合公司自身業務,就“高送轉”是否符合公司當期實際經營業績情況、是否滿足公司當前經營活動需要、是否有利于公司未來發展等,做出詳細披露。

而深交所在其官網提醒投資者,應理性看待上市公司發布的“高送轉”方案。認為“高送轉”的實質是股東權益的內部結構調整,對凈資產收益率沒有影響,對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沒有任何實質性影響。因此,投資者不應該把上市公司發布的“高送轉”方案與上市公司的高盈利或者高成長等同。目前,深交所已要求天齊鋰業、頸勝精密等上市公司補充披露并充分說明高比例送轉預案的具體依據和合理性。

歲末年初“高送轉”往往有超額收益;紅股所得稅免征新政對大股東有利,可能促使更多“高送轉”發生。“高送轉”是A股歷年炒作主題,歷史數據看,預案披露日前后30個交易日內往往有超額收益。雖然從理論上,“高送轉”本身對公司經營并無明顯實質影響,但“高送轉”事件歷年均受到投資者的高度青睞。

有數據顯示,從近三年實施“高送轉”的公司股價表現看,在預案公告日前30個、前20個以及前10個交易日內相對大盤累計漲幅達到9.5%、6.1%和4.4%;在預案公告日后10個、后20個以及后30個交易日相對大盤累計漲幅達到2.6%、7.5%和14.1%。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選擇高送轉,一方面是為了擴大股本,增強公司股票的流動性;另一方面,公積金轉增基本上是不花錢。當然,也不排除一些公司為后續的資本運作做鋪墊。從歷史上看,擁有高送轉預期的上市公司股票在披露分配預案期間常會掀起一波行情。中原證券分析人士認為,根據每股收益、每股凈資產、每股資本公積、每股未分配利潤、股價和總股本這6個指標因子可以有效地從A股中選出潛在高送轉股票。

(來源:證券日報 楊萌)

熱搜:投資 高送轉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