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金報告:預計中國今年GDP目標為6.5-7% 赤字率上調至3%-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中金報告:預計中國今年GDP目標為6.5-7% 赤字率上調至3%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2月22日 16:16 編輯:中商情報網

中國大型投行--中金公司周一發布全國兩會(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前瞻報告稱,中國穩增長政策地位上升,預計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將從2015年的7%下調至6.5~7%。

在政策方面,中金預計,預計今年的預算赤字率目標將從去年的2.3%上調到3%,準財政的政策力度也將加大,比如,以財政貼息為杠桿,通過政策性銀行發行專項債券支持基建投資的力度加大,預計其發行規模將是去年8千億元的兩倍以上。

貨幣政策仍將保持穩中偏松的態勢,支持經濟增長。預計今年政府M2和社會融資的目標均將設定在13%左右。

以下為中金報告全文:

全國人代會和政協會將分別于3月5日和3日召開,會議將主要審議《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和《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政府將對外公布今年的工作目標、政策,以及未來五年的經濟工作方向。在投資者對未來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不明的情況下,有必要把握好政府的經濟目標、宏觀政策基調及其決策背后的邏輯。

穩增長的地位上升,經濟增長有底線,預計2016年政府GDP目標將從2015年的7%下調至6.5~7%。在2014年、2015年連續兩年經濟增長沒有達到政府目標(實際GDP分別增長7.3%和6.9%,目標分別為7.5%和7%;歷史上只有1998年因亞洲金融危機和政府解決國企脫困沒有實現增長目標)之后,將增長目標下調是合理的選擇。

但是,鑒于2020年經濟增長比2010翻番目標具有約束性,政府仍然希望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長。而且,今年結構性改革的任務艱巨,保持一定的增長可以為調結構提供一個穩定的宏觀環境。

另外,今年是第一次將增長目標設定為一個區間,表明政府至少在意愿上,不會過分追求增長,而是希望把更多精力放在結構調整和深化改革。我們注意到,江蘇、山東等省份已經將今年GDP目標設定為增長區間,并將供給側改革列為政府工作首位。

穩增長需要積極的宏觀政策。首先,財政政策將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1)預計今年的預算赤字率目標將從去年的2.3%上調到3%。由于加大盤活公共部門儲蓄的力度而盤活的資金不計入當年財政收入,去年實際赤字率達到3.5%,預計今年的實際赤字率將進一步擴大。2)此外,準財政的政策力度也將加大,比如,以財政貼息為杠桿,通過政策性銀行發行專項債券支持基建投資的力度加大,預計其發行規模將是去年8千億元的兩倍以上。3)落實各項減稅工作,主要通過金融、房地產建筑以及生活服務業的營改增進行,預計減稅2000億元左右,小微企業的稅負也有望得到進一步減輕。為了體現減稅意圖,預計今年財政部將開始研究降低制造業增值稅、減輕企業社保繳納負擔、個人所得稅綜合征繳等問題,企業部門的稅負下調的空間比較大。

其次,貨幣政策仍將保持穩中偏松的態勢,支持經濟增長。預計今年政府M2和社會融資的目標均將設定在13%左右,M2增長略低于去年13.3%的實際增長,社融增長目標快于去年12.4%的實際增速。按此測算,今年全年社會融資新增目標為18.0萬億元,去年實際為15.4萬億。貨幣金融環境仍然相對有利,市場利率有望進一步下行。人民幣匯率重在形成機制的完善,更加關注一攬子匯率的穩定,但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會有所管理,借鑒去年8月匯改和今年初匯率大幅波動的經驗,防止貶值預期的形成。再次,基建投資的支持力度可能進一步加大。鑒于制造業投資低迷,房地產投資存在不確定性,基建投資有必要加大力度。在具體投資項目選擇上,與市政相關的基礎設施、城市軌道交通、停車場、地下管廊建設有望加強。

最后,出臺保持消費平穩增長的政策,包括稅收、金融支持、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和社會福利支出、加大扶貧力度等。

供給側改革的任務預計將進一步細化,并在國務院層面出臺相關執行文件,但具體成效需要看政府的執行力。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放出加快供給側改革的意愿,并明確提出了“去產能、降成本、去庫存、降杠桿、補短板”的五大目標。我們預計目標會得到進一步的分解和明確,相關文件將在上半年陸續出臺。

雖然實施供給端改革有助于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提升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但具體影響需要看具體執行文件的力度。比如,春節前夕,國務院分別發布了關于鋼鐵行業、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的指導意見,去產能力度大幅低于預期,中國產能過剩情況在一段較長的時間內難以改善。因此,關于后四項目標的具體進展,還需觀察后續相關執行文件的規定和具體部門的政策。

“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未來經濟轉型的方向。首先,預計“十三五”期間政府確定的預期平均增長目標為6.5%左右,但這是一個底線增長目標,如果低于這個目標,翻番目標將難以實現。

其次,“十三五”是落實改革的時間窗口。1)財稅改革重在減稅以及劃分中央地方關系,今年的減稅主要通過“營改增”實現;企業的社保繳費負擔較重,將在未來幾年逐步解決;房產稅草案開始起草,預計將在2017年提交人大立法;環保稅有可能在今年提交全國人大立法。2)國企改革側重提高效率,國企改革側重提高效率,減少壟斷,建立具有競爭力的企業集團。雖然國企改革總體方案和有關文件均已出臺,但短期進展不盡如人意,預期配合去產能工作,國企的兼并重組有望加快。3)金融改革提高資金配置效率,包括金融業市場化、金融與實體經濟關系和風險管理三方面,同時適當調整貨幣政策框架,構建利率走廊和有效的利率傳導機制,更多地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管理流動性,影響經濟活動。

再次,基建投資將對經濟增長發揮重要作用,新型城鎮化特別是大城市的發展將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預計市民人口年均增長兩千萬,是此前十年年均增長的兩倍,帶來新型基建投資機會。

第四,大力度改善民生,通過人口、戶籍改革促進人口的自由流動,逐步建立全國統一的社保體系,將養老保險上交中央政府統一管理。

第五,提升消費率,促進宏觀經濟結構轉型,預計消費年均增長率為10.5%,比總體經濟名義增速高2個百分點以上。

第六,實現有質量的經濟增長,促進產業升級,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淘汰傳統產業的過剩產能,促進信息科技、新能源等新興產業的發展。

此外,預計今年繼續規范政府和經濟主體行為,降低經濟運行的交易成本,提高經濟運行的效率。為配合政府部門改革、依法治國和減政放權,全國人大的工作將涉及到經濟方面的立法、修法。

去年,《商業銀行法》、《大氣污染防治法》獲得修正和通過。預計今年《證券法》、《價格法》等會繼續修改,環保稅也將在今年立法,房產稅的立法工作也開始啟動。但由于全國人大會議時間短,大部分立法、修法工作將在會后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