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擬建通風走廊“驅霾” 緩解熱島效應和空氣污染-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北京擬建通風走廊“驅霾” 緩解熱島效應和空氣污染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2月22日 14:23 編輯:中商情報網

記者近日從北京市規劃委獲悉:為提升建成區整體空氣流通性,北京將構建5條寬度500米以上的一級通風廊道,多條寬度80米以上的二級通風廊道,未來形成通風廊道網絡系統。

“通風廊道的作用,主要是為減少城市對風的阻擋,達到促進城區內外熱交換和污染物擴散的作用,從而緩解熱島效應和空氣污染。”北京市規劃委副主任王飛說。

據介紹,這5條廊道串起了北京多座公園和大面積綠地,其中改善西北部通風環境的第一條廊道,將從植物園開始,至昆明湖,經昆玉河,穿紫竹院公園、動物園一線,最終抵達玉淵潭。改善西部通風環境的第二條廊道,也是從植物園起,經西五環及兩側綠化帶一路向南。第三條廊道的起始點在太平郊野公園,然后經東小口森林公園、奧林匹克公園一路向南。第四條廊道始于清河郊野公園,先后經過朝來森林公園、太陽宮公園、朝陽公園,然后順著東北五環的綠地一路抵達東南五環,再沿京滬高速及兩側綠化帶“順流而下”。第五條廊道主要依托京密高速到東五環及兩側綠化帶一線,為東部地區輸送新風。

此消息一經發布引發網民關注,甚至盼望可以“引風除霾”。對此,清華大學城市規劃系主任吳唯佳認為,要想知道城市風道能否緩解霧霾,首先應該找到其產生的根源。研究表明,北京當前的霧霾主要還是來源于大規模的汽車尾氣和燃帶來的污染,而且很大程度上受區域性的相互影響,跟某個時間段內的氣候狀況密切關聯。如果這些根源不解決,單靠城市風道顯然是無濟于事的。至于城市風道能形成多大的通風效果,還需要縝密的科學研究。

曾參與過武漢風道規劃的武漢大學教授李軍說,城市風道的主要意義還是在于緩解城市熱島效應,即將郊外的冷空氣引入城中,降低城內溫度。如果城市內外的冷暖氣流能夠形成對流,則確實有利于驅散城里的污染。

規劃專家認為,北京除了考慮城市內部通風廊道的建設以外,還要考慮和周邊城市,比如廊坊、天津、保定等之間的緩沖帶或隔離區,讓北京與其他城市之間有足夠的綠色空間和緩沖地帶。

熱搜:城市 通風廊道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