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滬深兩市201份業績快報出爐 128家公司凈利增長-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滬深兩市201份業績快報出爐 128家公司凈利增長

公司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19日 09:16 編輯:中商情報網

截至2016年2月18日晚,兩市共有201家上市公司發布了2015年業績快報。其中,凈利潤同比增長的為128家,占比為64%;凈利潤同比下降的有71家,占比約為35%。

據中國證券報2月19日報道,在業績同比增長的128家上市公司中,增長幅度在100%以上的有25家;增長幅度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27家;增幅在30%以下的為76家公司。在業績同比下降的71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過100%的有7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23家;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為41家。另有2家公司沒有可比數據。由此可見,業績增長或下降幅度在30%以內的公司占比最大。

從盈利能力看,加權凈資產收益率為正值的上市公司為192家,有8家公司加權平均凈資產收益率為負值,另有1家沒有數據。在192家加權凈資產收益率為正值的上市公司中,有107家上市公司的加權凈資產收益率為在10%以上,其中在20%以上的有22家。應當說,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是相當強的。

在這201家上市公司中,加權平均凈資產收益率同比增長的為83家,占比為41%;而加權平均凈資產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為117家,占比達到58%。另有1家無可比數據。這表明,一半多的上市公司凈資產的盈利能力同比有所下降。有業內人士分析,這應與去年宏觀經濟形勢相關,也與去年有許多上市公司實現了股份增發有一定關系。因為增發完成后,公司凈資產增加,但這些資金要發揮出應有的效益還需要一定時間。

在凈利潤同比增長幅度超過100%的24家上市公司中,券商類上市公司有13家,占比超過一半。其中,國投安信2015年凈利潤同比增長達到402.99%,東方證券、西部證券、國信證券、申萬宏源凈利潤增幅同比分別為213.91%、198.97%、188.28%、168.24%,增長幅度都位列全部公司的前部。

證券公司2015年業績增長,是因為2015年特別是上半年證券市場十分活躍,業內加大業務創新力度。如東方證券在公告中表示,2015年中國證券市場全年呈現大幅波動,股票基金交易量大幅增加。公司著力加強風險管控,持續推進創新轉型,不斷夯實業務支持和優化管理體系,實現了跨越式發展。西部證券在業績快報中也表示,2015年證券行業盈利保持增長。公司證券經紀業務、信用交易業務、投資銀行業務及自營業務收入大幅增長。公司總資產、凈資產規模較年初亦有較大增長。

除證券類上市公司業績大幅增長外,一些科技類上市公司業績增幅也十分明顯。如雷科防務2015年凈利潤同比增長327.17%,位列第三;世紀鼎利同比增長166.13%,朗瑪信息同比增長143.60%,安潔科技同比增長137.02%,飛利信同比增長100.45%。

這些公司業績增長有一部分是其主營業務實現了較快增長,從而帶動業績增長。如飛利信在業績快報中表示,報告期內,公司繼續加大研發投入和自有品牌建設,完善營銷體系,堅持智能會議業務、智慧城市業務、大數據業務和互聯網教育業務齊頭并進,全面開展內部公司融合創新管理,積極拓展外部市場,穩步進行外延式并購,實現營業總收入、利潤總額和凈利潤大幅增長。

另有多家公司業績大幅增長是因為其2015年完成了并購重組,公司業務結構發生重大變化。有的是合并報表范圍出現變化,業績良好的公司進入合并報表;有的是盈利能力低的資產被轉讓出去,盈利能力高的資產注入進來。如雷科防務表示,2015年業績增長的主要原因為:北京理工雷科電子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從2015年6月起利潤計入合并報表范圍中,對公司利潤有較大貢獻;2015年12月公司完成了重大資產出售暨關聯交易的重大資產重組,公司向控股股東出售制冷業務相關的全部資產與負債產生的投資收益對公司利潤有較大貢獻。公開資料顯示,北京理工雷科電子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是雷科防務2015年6月份通過增發購買的。(來源:中國證券網)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