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金掘金A股年報:“新舊勢力”比拼 13只個股被“圍獵”-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基金掘金A股年報:“新舊勢力”比拼 13只個股被“圍獵”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18日 15:14 編輯:中商情報網

隨著上市公司業績預告的公布,A股市場也加緊了年報業績的圍獵。目前已有逾七成上市公司發布2015年度業績預告,其中新舊行業分化明顯,新興產業增勢較佳,而傳統產業如鋼鐵、采掘等行業業績承壓。

業績預告昭示投資方向,業績預增股也自然受到市場的關注,尤其是以新興行業為代表的成長股,成為多數投資者的“心頭好”。而對于業績承壓的產能過剩行業,有業內人士認為,供給側改革的推進將是一大投資邏輯。

在69家已披露2015年年報的上市公司中,機構投資者“圍獵”的情況頻頻出現。

“新舊勢力”比拼

數據顯示,截至發稿,發布2015年全年業績預告的A股上市公司有2068家,約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73.49%。其中預告凈利潤變動幅度為正面的有1228家,占比達59.38%;預告凈利潤變動為下滑狀態的有805家,占比30.87%,另有14家業績預告內容為不確定。

從具體行業來看,業績預告正面的行業主要為下游以及新型行業,預告為負面的行業主要為中上游強周期性行業。其中,醫藥生物、計算機、電子等多涉及新興產業的行業在2015年有望交出較為“亮麗”的成績單,而鋼鐵、采掘等傳統產能過剩行業的全年預告單則并不“養眼”。

在滬深兩市208家醫藥生物上市公司中已有151家發布了業績預告,預計2015年業績同比為增長狀態的就有106家,這其中有16家上市公司預計凈利潤最大增幅在100%以上,50家預計業績增幅超50%,海王生物以同比增1497.21%~1791.43%的預期位居首位;134家發布業績預告的計算機行業上市公司中,有94家業績預計向好,其中業績翻倍的有16家,42家預計業績增幅超50%,七喜控股以同比增長49966.00%~51483.15%的預期問鼎;已發布業績預告的電子行業上市公司中,逾六成預計同比向好,有望實現業績翻倍的公司達到30家,珈偉股份和保千里則預計2015年業績將有10倍以上的增長。

上述行業上市公司業績的高速增長的原因主要是并購重組以及投資收益,也有部分公司因營業業務表現優異而業績亮麗。此外,電氣設備、輕工制造、農林牧漁等傳統行業全年業績預告情況也不錯。

相較而言,鋼鐵、采掘等行業的業績則并不好看。已披露業績預告的30家鋼鐵上市公司中,有24家預計業績同比為下滑態勢,其中首次虧損的企業占了66.67%,酒鋼宏興虧損最為嚴重,預計凈利潤虧損69.6億元;業績承壓的采掘業上市公司也占到了74%,首次虧損的有19家,凈利潤變動幅度均在30%以下,有9家預計凈利潤變動同比下滑10倍以上。

對于嚴重產能過剩的行業來說,供給側改革的推進成為一大投資邏輯。有機構人士認為,可關注“兩會”上對于整體供給側改革的一個政策催化作用,建議投資者關注鋼鐵、煤炭等供給側改革需求強烈板塊中有一定并購重組預期相關公司。

13只個股被基金“圍獵”

尋找年報機會,也可從已披露2015年成績單的上市公司中尋找機構資金的蹤跡。

截至2月17日晚間,共有6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報,其中去年四季度末,67家上市公司被機構持有,52家上市公司被基金不同程度持有。

機構持股比例合計在50%以上的公司有15家,其中,人民同泰最為受機構資金青睞,機構持股比例合計為81.12%,新華百貨和九鼎投資則次之,機構持股比例分別為76.63%、73.43%。

這其中部分個股的基金持股情況也水落石出。被基金持有比例在10%以上的公司有13家,其中,東方網力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達到35.37%,持股數量為5298萬股,屬基金高度控盤股。東方網力年報顯示,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有6只為基金,其中中郵系抱團持有該股。該公司2015年凈利潤同比增長83%。

道博股份、北京文化、浙江眾成、索菲亞、英唐智控等的基金持股比例也較高,分別為19.31%、18.89%、17.74%、17.58%、16.72%。其中,道博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同樣有6只為基金,來自中郵、國聯安、中歐、富國、農銀匯理等基金公司;北京文化則不僅獲易方達、工銀瑞信、華寶興業等公司旗下的5只基金持有,社保基金一零四組合、一零九組合也分別為其第三和第四大流通股股東。

此外,也有部分個股在去年四季度獲得基金的增持。在已公布季報的公司中,相較去年三季度末,柏堡龍成為基金增持比例最大的個股;三峽水利、國旅聯合等也在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有較為明顯的增持。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黃思瑜)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