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大戰略中短期構想出爐:今年政策工具箱將現組合拳-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三大戰略中短期構想出爐:今年政策工具箱將現組合拳

宏觀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16日 09:07 編輯:中商情報網

貨幣、財稅、并購重組等領域或推新政

國家發展改革委15日連發兩文,分別就“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建設在2016年的工作進行了部署,加上春節期間正式印發實施的《“十三五”時期京津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至此,國家層面關于三大戰略的中短期構想已悉數出臺。專家表示,三大戰略陸續細化實施標志著區域協調協同發展的相關政策即將落地,而為了確保今年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我國的政策工具箱還將打出一系列“組合拳”。

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2016年,圍繞“一帶一路”將通過一系列重要舉措,確保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一是推動共建陸海經濟走廊,二是統籌國內各種資源,三是擴大全方位影響。具體措施方面,為了保證這三項工作的推進,將進一步完善政策框架,力爭在我國具備國際競爭優勢、國外市場需求較大的裝備制造等重點合作領域取得突破。此外,還將加快編制文化教育旅游合作等專項規劃;重點打造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和福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推動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有效運轉;建立中歐通道鐵路運輸、口岸通關協調機制;建設溝通境內外、連接東中西的運輸通道等。

而圍繞長江經濟帶,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2016年將著力打造“一道兩廊三群”,即大力構建綠色生態廊道、建設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和現代產業走廊、發展沿江三大城市群,新開工建設一批重大項目,充分發揮協商合作機制作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邁上新臺階。

具體措施包括:抓緊編制出臺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長江岸線開發利用和保護總體規劃、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等專項規劃,形成各項規劃相互銜接、有機統一的規劃體系;支持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推進上海、安徽(合蕪蚌)、四川(成德綿)和武漢市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等。

“三大戰略經過一年的部署,已經進入了重在落實的階段,很多項目今年要展開落實落地,效果也會顯現,外貿投資的相關數據增長都比較快。”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高玉偉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三大戰略在國內區域互聯互通方面會有比較積極的影響。

此前,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表示,中國經濟韌勁十足,還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用,能夠使得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的區間。對此,多位專家表示,我國經濟發展到今天,強刺激已經不能使其反彈。在接下來的政策工具箱內,除了三大戰略具體實施方案以及央行于節前下發的房貸新政之外,今年在貨幣政策、財稅政策、簡政放權等領域應該還會有新的政策出臺,這些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力的重要方向。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說,簡政放權、放松管制、降低企業稅率、推進財稅金融改革、提高創新能力,這些屬于供給側改革的長效措施,最終將推動社會生產力水平的整體躍升,增加克服困難的信心和能量。這與徐紹史的觀點不謀而合,他認為,采取結構性減稅、普遍性降費,還有規劃、計劃、產業政策、價格政策等組合政策,對經濟增長都發揮了積極作用。

建行首席經濟學家黃志凌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采訪時說,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會不斷落地實施,今年的工具箱有兩大政策調整是比較清晰的:一是財政政策力度會比去年進一步加大,首先助力經濟結構調整的支出會繼續加大,相應的稅收政策也會進行調整,此外圍繞民生的財政政策也會延續調整的趨勢;二是在經濟結構調整方面的政策力度會大于2015年。

高玉偉也認為,今年財政政策肯定會進一步加碼,尤其要保證一些基礎設施建設的支出,包括鐵路、水利、農村電網改造等。另外,專項建設基金方面,由于此前實施的效果較好,今年也會繼續推進,這同時也是保障民生的一個重要工具。

此外,化解過剩產能方面的企業兼并重組肯定是今年經濟的亮點和難點。高玉偉認為,很多企業在2016年會出現經營困難,這就需要政府、企業、銀行通力合作,這期間有的企業渡不過去,就需要政府來引導兼并重組。

對此,黃志凌表示,從國際經驗來看,在經濟結構調整時期,所有經濟體都有淘汰落后產能、發展高端制造業的改革任務,而這其中絕大多數調整都是通過并購重組來完成。因此,今年有望出臺一些促進并購重組的政策,政府將通過引導投資的方式,將資金引入到高端制造業中,這一點非常重要,“四萬億”時期正是因為政府引導不夠,現在才會出現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的問題。(中國證券網)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