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航運巨無霸“中國神運”18日上海誕生 面向國際航運中心-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國際航運巨無霸“中國神運”18日上海誕生 面向國際航運中心

公司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16日 08:58 編輯:中商情報網

2月15日下午,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遠海運”)相關人員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證實,2月18日,其將在上海舉行成立儀式。這意味著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即將正式成立并開始運作。

一位不愿具名的業內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中國經濟目前正處在轉型發展階段,雖然大宗貨物整體貿易情況不是很樂觀,但未來在一些新興的領域或會出現新的增長亮點。總部落定上海后的中遠海運,對行業的變化以及對新增長點的把握將會更敏銳。

“中國神運”落戶上海

事實上,關于中遠海運將在上海舉行成立儀式的消息,春節前就有媒體透露。

根據中遠海運方面給《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最新消息,就在最近兩日,原北京總部人員已經陸續抵達上海新總部。18日將舉行相應的發布會,屆時,中遠海運將公布重組后的最新發展規劃,具體信息目前暫不方便透露。

2015年,關于中遠和中海重組一事是航運界的最大話題。2016年1月4日,中遠集團官網發布消息,中遠與中海重組成立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許立榮任董事長、黨組書記,市場傳言的“中國神運”正式“出世”。

本月初,中國遠洋連續發布公告稱,相應的重大資產重組方案已經由股東大會高票通過。此外,已經收到商務部反壟斷局出具的《審查決定通知》,這次重大資產重組所涉及收購中海集裝箱運輸大連有限公司、中海港口發展有限公司等34家公司股權的交易,通過了商務部反壟斷局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

在業界看來,兩大集團重組后,集裝箱運力將躍居世界第四,油輪和干散貨運力將成為世界第一。具體來看,中國遠洋將持有中遠、中海兩大集團絕大多數集運業務,整合后中國遠洋控制的集運運力將超越德國赫伯羅特公司位居世界第四位;中海發展則將成為控制運力全球第一的油運公司,與目前世界上比較大的油輪公司展開直接競爭;而中海集運則將轉為集裝箱租賃金融業務平臺。

面向國際航運中心

過去的一年,上海在推進國際航運中心的建設上加足了馬力,1月24日,上海市市長楊雄在上海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到2020年,上海將基本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2月15日下午,中遠海運一位負責同媒體對接的管理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直言,之所以重組后的集團總部搬遷至上海,正是看中了上海的國際航運中心建設。而在此前,作為董事長的許立榮也指出,要抓住中遠和中海重組的機遇,大力推動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為實現上海基本建成“四個中心”的目標作出貢獻。

“上海建國際航運中心是國家戰略,對航運中心而言,航運公司是最核心的產業。”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航運市場分析部副主任張永鋒告訴記者,時下熱門的航運金融保險、法律仲裁等諸多領域,都和航運公司、特別是總部經濟有很大的關系。“涉及到很多決策,比如船舶的融資決策、投資決策等,集團層面或者說總部層面才有這樣的決策權,中遠海運集團總部放在上海,對上海的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會有一個促進作用,更有利于加速很多航運資源在上海的集聚。”

那么,中遠海運應該怎么面對目前的市場情況呢?自去年以來,反應行業景氣度的BDI(波羅的海干散貨指數)大幅下跌。2月11日,BDI下滑至290點,再創歷史新低。市場一致認為,今年航運業的外部環境依然會較為低迷。

對此張永鋒指出,過去很多航運企業的航線布局均是依托中國市場,從事中國和其他國家間的貿易較多。而在未來,這個市場依然會存在,但從量來看,可能會出現增速放緩甚至下滑。“作為一個大的航運公司,未來的空間會是國際化,從事第三方和第三方、第三國和第三國間的運輸。”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王敏杰)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