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總結:年前公募基金如何打“妖”股?-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總結:年前公募基金如何打“妖”股?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15日 09:16 編輯:中商情報網

“漲起來莫名其妙,跌起來踩踏無數”是業內對妖股的公認理解。提到“妖股”,投資者往往能想到幾只個股的名字,業內卻并無具體的界定之法。

妖股可以被稱為“股之反常者”,逆市上揚,或是不是漲停就是跌停。漲跌之間,似乎全無道理。但妖股為投資者帶來極大風險時,又帶來了極大盈利。基金公司與妖股之間,也往往有著說不清道不明的關系。妖股中,往往出現基金重倉身影,似乎基金與妖股之間,亦有絲縷“人棄常則妖興”的關系。

持續漲停至去年12月18日的萬科A持續停牌中,但萬科H股萬科企業1月6日復牌以來,截至2月12日收盤,股價已跌23.54%。安碩信息春節假期前收于44.71元,相較去年5月除權時的202.00元,在不足1年的時間內,其股價已下跌了77.86%。暴風科技去年10月26日停牌,今年仍前途未卜。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據統計發現,2015年日均振幅排名前30的股票中,有21只基金重倉股。此外,2015年公認的妖股特力A、暴風科技以及去年年末再次“成精”的妖股萬科A中,均有基金重倉身影。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梳理2015年四季度基金重倉股發現,事實上,對于很多“妖股”,基金并未退出。而對于部分妖股,基金公司已經棄如敝履,無基金蹤跡可循。

基金重倉第一妖股安碩信息

再無公募基金蹤跡

安碩信息是一只從振幅上統計的妖股,且是一只與基金關系密切的妖股。2015年一季報顯示,安碩信息前十大流通股東全部為公募基金,其持股從50萬股至234萬股不等。值得注意的是,十大流通股東持有安碩信息925萬股,占其流通股比例高達38.30%。

數據顯示,安碩信息2015年日均振幅9.10%,是2015年唯一1只日均振幅超過9%的股票。此外,其區間換手率也居前,2015年,安碩信息換手率達2782.35%,日均換手率11.40%。從數據角度看,安碩信息2015年平均每日都有一成的資金流出或流入,換手率驚人。

安碩信息于2015年5月14日達到474.00元的極值。5月22日除權,每十股轉增10股,紅利2元后,一路跌至34.80元的最低點。2015年全年股價仿佛一場年度大戲,跌宕起伏。

安碩信息也是一只與基金關系密切的妖股。2015年一季報顯示,匯添富策略回報、匯添富民營活力、匯添富逆向投資、匯添富移動互聯4只基金均重倉該股,4只基金持股市值合計6.93億元,占安碩信息流通股比為17.38%。2015年二季度,匯添富旗下多只基金重倉安碩信息超過其流通股比25%,就是在這個季度,安碩信息走上風口浪尖,達到474元,成為兩市第一高價股。然而第三季度,情況急轉直下,雖然安碩信息流通股股東中仍有公募基金痕跡,但已屬公募專戶產品。再無公募基金產品重倉該股。四季度同上,無一只基金重倉安碩信息。

年末最大妖股萬科A

基金持股數量明升暗降

2015年12月1日,萬科A以14.99元漲停,從此走上了一條“漲停之路”。直至12月18日停牌,14個交易日內合計上漲了62.97%。萬科A雖然符合“漲起來莫名其妙”,由于停牌目前并不符合“跌起來踩踏無數”的狀況,但自萬科H股2016年1月6日復牌以來,截至2月12日收盤,股價已跌23.54%。

從基金對萬科A的態度來看,三季度至四季度,總體而言,基金公司重倉情況屬于明升暗降。從總體來看,持有萬科A的基金公司數量和具體基金數量均有所上升,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持股占其流通股比下降,持股數量下降了45.21%。

2015年三季度,共55家基金公司,合計持有萬科A股票48761.6萬股,涉及基金145只,持股市值占基金凈值比平均3.32%,持股占股票投資市值比6.24%。三季度基金持股占萬科A流通股比5%。四季度,共59家基金公司,合計持有萬科A股票26714.75萬股,涉及基金161只,持股總市值65.13億元,持股占流通股比2.67%。四季度持股市值占基金凈值比平均為3.64%。平均占基金股票投資市值比7.09%。

整體來看,四季度只有16只基金增持萬科A,共增倉532.54萬股,其中以國泰國證房地產增持最多,增倉達381.19萬股。這16只基金共持有萬科A4866.17萬股,占流通股比為0.5%,整體占比并不高。另外,還有5家基金在四季度沒有變化,共持有萬科A839.42萬股,占比更小。相比之下,卻有86家基金在四季度減持了萬科A,共減倉9007.1萬股,其中以南方成份精選減持最多,共賣出2201.28萬股。基金四季度合計減持萬科A的數量也遠遠超過合計增持數量。

IPO第一妖股暴風科技

持股基金家數少了量卻反升

2015年3月24日新股發行后,暴風科技創下了34個漲停板和278.15元的高股價,由于該股之前的大漲已經讓持有人有機會享受較發行價34倍的收益,部分基金成為了享受紅利的幸運兒。

從漲停板到跌停板,暴風科技經歷了大幅波動,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從連續34個漲停到連續5個一字跌停,直到10月26日暴風科技停牌,收于96.83元,暴風科技投資者中始終有公募資金的身影,并有逐季上升的跡象。

IPO啟動時,共有75只基金中簽暴風科技,若基金一直持有該股至2015年5月13日,且未調倉,受益該股的34個漲停板,基金賬面浮盈3.54億元。雖然緊隨而至的兩天下跌,可能讓重倉基金賬面浮盈縮水0.36億元。但當時的龍虎榜數據顯示,一些機構或早已開始獲利了結。自4月下旬開始,“機構專用”開始頻繁現身該股前五大賣出席位,且均是凈賣出狀態。在5月14日暴風科技調整前后,機構雖然賣出、買入均有,但賣出金額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從2015年二季度末至四季度末,季報顯示,雖然持有暴風科技的基金數量下降,但基金持有暴風科技的持股總量每一季度都有所上升。

直至二季度末,合計32只基金持有暴風科技627.51萬股。2015年三季度,共9只基金持有暴風科技960.83萬股。相較上一季度,2015年四季度,持有暴風科技的基金從9只減為7只,但持股數量卻有所上升,7只個股持有暴風科技1015.05萬股。基金持有暴風科技集中度進一步上升,且持股數量并未下降。

(來源:證券日報)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