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華社:人民幣逆襲升值 保持穩定或是未來主基調-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新華社:人民幣逆襲升值 保持穩定或是未來主基調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2月15日 19:48 編輯:中商情報網

猴年首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延續上漲態勢,離岸、在岸雙雙漲破6.50。對此,新華社發文稱,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可能是未來一段時間的主基調。

原文如下:

猴年首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延續上漲態勢,離岸、在岸雙雙漲破6.50。在岸人民幣15日14時參考匯率報6.4916,較5日收盤價大漲785點,創近年來單日最大漲幅。專家表示,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可能是未來一段時間的主基調。

“主因是美元指數短期進入弱勢震蕩期。在海外持續動蕩的背景下,人民幣可能反而是‘避風港’”。國泰君安分析師徐寒飛表示。

就在1個月多前,人民幣匯率連續走低,市場看空情緒明顯。而隨著2月初美元指數大跌及美聯儲主席表態弱化加息預期,人民幣貶值壓力明顯緩解。特別是猴年春節期間,整個海外市場都陷入“危機模式”。人民幣的“相對安全”得以凸顯。

“除了黃金外,股票、原油、美元都出現了明顯下跌。春節一周,全球股市平均跌幅在5%至10%。”徐寒飛認為,全球經濟的低迷表現可能會使基于避險邏輯的換匯需求重新評估中國與其他經濟體的相對風險,也能使部分跟風性質的購匯行為暫時冷靜下來。

除美元等外部因素外,市場普遍認為,央行力挺人民幣的表態也是人民幣匯率近日升值的重要原因。

央行行長周小川近日明確表示,不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他強調:“市場有時會呈現缺陷,被投機力量或短期情緒及羊群效應所支配,我們的浮動匯率體制仍是要有管理的。”

“央行強調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基本穩定、提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波動性,作為向浮動匯率的過渡性安排。”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當前人民幣匯率進入維穩期,但并不意味著改革停滯不前。

在謝亞軒看來,表面上是美元強勢,背后的攪局者是歐央行和日本的寬松政策和競爭性貶值,打破了原來的匯率平衡態勢,由此也凸顯了人民幣匯率制度提升彈性和改革的必要性。

華泰證券研究員張晶則認為,中國在全球博弈中危與機并存。中國的資本市場及匯率市場在前期的風險釋放過程中,已體現出一定的機會。近期在岸人民幣市場連續走高,就是明顯例子。

“2月份美元很可能繼續貶值,我國外匯儲備可能出現不降反升的情況。”徐寒飛表示,“未來看,匯率的最大不確定性仍是匯改的推進。盡管匯改是大方向,但會擇機推進。”

“打鐵還需自身硬,未來人民幣匯率能否穩定,人民幣資產價格能否再逢牛市,關鍵在于供給側改革能否取得預期效果。”謝亞軒說。

熱搜:金融 匯率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