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管局:2015年外匯儲備減少5127億美元-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外管局:2015年外匯儲備減少5127億美元

金融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05日 08:56 編輯:中商情報網

國家外匯管理局4日發布的2015年國際收支情況顯示,去年我國外匯儲備減少5127億美元。去年經常賬戶順差2932億美元,較上年增長33%。經常賬戶順差與當期GDP之比為2.7%,上年該比例為2.1%。去年我國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逆差5044億美元。

去年直接投資凈流入771億美元,較上年下降63%。總的來看,境外投資者仍看好我國的長期投資前景,來華直接投資凈流入規模仍然較大。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目前的資本流出是對外資產由儲備資產向民間部門轉移的過程,我國的對外資產負債結構決定了我國涉外經濟的穩定性,也有能力抵御大的沖擊。首先,我國經常賬戶持續順差,對外凈資產較大。只要我國經常賬戶持續順差,就必然會形成對外凈資產增加形式的資本流出,只不過凈資產以儲備形式存在還是由民間部門持有會有所不同。其次,央行持有大額外匯儲備,有利于國家集中資源應對可能出現的各種資本流動沖擊。去年末,我國儲備資產3.33萬億美元,居世界第一。第三,我國對外負債以來華直接投資為主,直接投資具有長期經營、穩定性強的特點。這些投資已融入實體經濟中,撤資需要將所持有的土地、廠房、機器等變現,需要逐步的過程,即便要匯出以往積累的未分配利潤,也需要足夠的現金流支持。第四,當前民間部門對外凈資產的增加,絕大部分是生產性的。最后,資本不可能長期大規模流入,有進有出是客觀經濟規律。對于資本和金融賬戶出現逆差、外匯儲備下降的國際收支形勢變化,需要客觀看待。

對于2016年的國際收支形勢,該負責人表示,經常賬戶將保持一定規模順差。一方面,貨物貿易維持順差。從出口看,全球經濟延續緩慢復蘇態勢,有助于穩定中國的外需。隨著中國“一帶一路”等戰略規劃的逐步落實,雙邊和多邊戰略合作的不斷加強,出口會迎來新的機遇。從進口看,由于美元總體走強和實際需求不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可能還會在低位震蕩,使得2016年進口價格較難反彈。同時,中國國內的需求還會保持相對穩定,進口變化可能不大,進口規模仍會低于出口。另一方面,服務貿易等項目將繼續呈現逆差。其中,旅行項目仍是最主要的逆差來源,我國居民境外旅游、留學等消費需求仍會較高。預計經常賬戶將在貨物貿易主導下持續順差。

資本和金融賬戶預計持續逆差,不同項目的跨境資本流動將呈現有進有出的局面。首先,境外長期資本仍會看好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和市場潛力,以長期投資為目的的外資將繼續流入。去年外國來華直接投資凈流入2442億美元,預計今年將繼續保持較大規模凈流入。其次,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新興市場運行風險等因素確實會繼續加大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的波動性,境內市場主體配置境外資產的需求以及境外債務去杠桿化的傾向還會存在。如果美國貨幣政策調整步伐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能夠逐步釋放,中國資本項下的資金流出仍會總體有序、可控。(來源:中國證券網)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