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泛太平洋12國TPP貿易協定正式簽署-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泛太平洋12國TPP貿易協定正式簽署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2月04日 09:44 編輯:中商情報網

泛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TPP)取得實質性突破。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12個國家在新西蘭城市奧克蘭正式簽署了TPP協議。這12個國家加起來占全球經濟的比重達到40%,超過歐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隨后稱:簽署TPP具有歷史意義。

需要注意的是,TPP協定還需要各國立法部門(國會、議會)批準通過,不少TPP成員國需要多個步驟才能走完法律程序,預計多數國家最終會批準協議。不過美國等國家因選舉等政治局勢復雜,仍然存在有拖延TPP協議付諸實施的風險。

TPP協議由美國主導,最早于5年之前啟動。TPP談判由兩大部分構成:一是知識產權保護規則等所有12個談判參與國一起決定的領域;二是諸如某種物品關稅減免等雙邊磋商領域。12個談判國同意進行自由貿易,并在投資及知識產權等廣泛領域統一規范。

去年10月,泛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TPP)取得突破,美國等12國就TPP達成基本協議。

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對此曾表示,WTO成員不會輕易放棄使全球經濟受益的多邊貿易體制,各方會共同努力,支持WTO多哈回合談判早日完成。中國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維護者和貢獻者,主張以WTO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全球貿易規則的主渠道。

TPP常被認為是美日聯合遏制中國的協議。在TPP協議達成一致后,奧巴馬發表評論稱,TPP協定將給予美國工人應有的平等權利和機會,美國不允許中國等國家來書寫全球經濟的規則。TPP協議將制定21世紀全球經濟在眾多領域的規則。

TPP協定的達成,也意味著美國和日本間自由貿易協定的達成。美國和日本經濟體規模都位列全球前三,此前美日沒有達成過雙邊貿易協定。一直以來,安倍晉三表示,TPP協議有助于日本急需的結構化改革。日本結構化改革將促進日本經濟增長潛力。

中國不在TPP協定中,但未來可能會。盡管TPP常被認為是美國希望制約中國的協議,但近年來美方立場有所軟化。中國曾表示將密切關注TPP的進程。許多美國商界人士認為,TPP協定若想真的履行,需要更多國家的加入,特別是中國加入。

TPP在很多成員國內部都飽受爭議。特朗普已經明確表態將反對TPP。美國勞工組織和環保組織對TPP協定持有明確的反對態度。抗議者曾舉行數次反對TPP活動。部分民主黨議員對奧巴馬所謂的TPP協議將幫助美國工人的說法產生了懷疑,左翼陣營反對者要求民主黨議員放棄支持該協定。

去年十月,新西蘭、美國等先后公布了TPP協定全文。華爾街見聞梳理其五個最根本的信號包括:

實現自由貿易是長征

英國《金融時報》文章指出,從TPP協定全文看,協定要消除數以千計商品的關稅,就算只是部分關稅取消也要花幾十年。成員國之中,阻力最大的可能是美國,奧巴馬政府要取消1.8萬項商品的關稅,而且最大的受益者可能也在美國,就是美國汽車業。日本的進口小汽車關稅稅率將在15年內從2.5%降至2.25%,再過幾十年才能降至零,進口卡車關稅要再過30年才能徹底取消。

為科技業和“數字經濟”爭取自由

TPP規定保證了企業跨境自由傳送數據,禁止成員國政府要求企業將服務器等計算設備設在一個國家境內,即不得要求云計算公司等科技企業采取任何被視為貿易壁壘的“本地化”措施。不過,金融服務業不受這類跨境數據規定管制,而且政府有權出于“達成合法的公共政策目的”實行服務器本地化舉措。

TPP協定里還有不少方面涉及數字領域的商業活動,比如禁止成員國設定任何加密產品的禁令、要求成員國立法禁止網絡黑客竊取商業機密、禁止成員國政府要求軟件企業在進入本國市場經營時披露其源代碼,還提出一些數據隱私監管的要求。

一國的國外投資者可“起訴”該國政府,但解決爭端流程難以實行

TPP協定允許外企在不透明的仲裁專家組面前質疑地主國政府及其決策。這是對TPP協定的主要批評點,批評人士稱,協定納入“投資人與地主國投資爭端”(ISDS)影響民主。

但《金融時報》認為TPP無疑設置了更嚴格的規定,制定了仲裁院的行為準則,要求ISDS受理案的所有流程都應公開,而且有些規定限制了企業“起訴”政府監管法規的能力。所以實施起來難度大。

對國企設定新要求,但有些豁免

TPP協定第17章制定了國有企業在全球經濟環境經營的詳細規定,稱這是第一份尋求全面解決國有企業商業活動問題的自由貿易協議,即國有企業同私營企業在國際貿易與投資方面的競爭,還說大部分關鍵內容都是新規定。

可一些國有機構還擁有部分豁免,比如新加坡的淡馬錫控股公司(TemasekHoldings)和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馬來西亞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PermodalanNasionalBerhad。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Khazanah也擁有兩年的爭端豁免權。

被指環保措施不力TPP可能不足以令批評人士滿意

奧巴馬曾強調TPP協定中勞工和環境相關內容的進步性。協定的勞工章節提出了一些努力爭取達成一致的要求,比如對越南等國提出了設定最低工資、允許工人設立工會等。可這類規定已經是越南和美國雙邊協議的內容,沒什么“驚喜”。

協定的環境章節承諾解決過度捕撈問題,也要求成員國遵循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的國際貿易公約。但這一章節并未明確提及氣候變化問題,而是以溫和的口吻表示“成員國承認轉變為低碳經濟需要集體行動。”

美國環保組織SierraClub的執行董事MichaelBrune就認為,TPP協定全文對“氣候變化”只字不提,不配做一份21世紀的貿易協議。其環境章節的許多規定軟弱無力,沒能為協定的支持者提供任何保護。

熱搜:貿易 TPP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