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存款利率哪家強? 城市商業銀行最高但差異大-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存款利率哪家強? 城市商業銀行最高但差異大

理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01日 16:18 編輯:中商情報網

一線城市高于中小城市城商行最高但差異大

自2015年10月24日起,人民銀行決定下調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基準利率,并對商業銀行和農村合作金融機構等不再設置存款利率浮動上限后,各銀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將較以往差異加大。

從銀行類型看,目前國有銀行的自主定價能力增強,利率普遍高于股份制銀行。不過,股份制商業銀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大。城商行的存款利率差則普遍高于國有銀行、郵儲銀行及股份制銀行。

從地域看,北上廣深一線城市存款利率相對較高,各銀行在二、三線城市存款利率上浮力度相對較小。從期限來看,一年期以內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較大。

國有銀行

差異小,一線城市上浮幅度大

數據顯示,國有五大行本季度各期限利率上浮差異減小。中行、工行存款利率相較高,有最高上浮幅度40%,交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低,基本上在各城市的存款利率都處于墊底位置。國有五大行在35個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低上浮幅度一致,三個月以內定期存款利率最低上浮為22.7%,其余存款期限利率最低上浮均在20%以內。

總體而言,去年四季度短期存款利率最低上浮幅度有所上調。值得注意的是,國有銀行在部分城市要求存款起點達到一定金額才能執行較高的利率水平。

分析師說,北上廣深一線城市投資理財渠道較多、銀行間競爭較為激烈,上浮幅度普遍較大,而二、三線城市上浮幅度較小。

數據顯示,郵儲銀行在全國大部分城市的存款利率都比較低,除了在上海、昆明有最高上浮30%以外,其他城市最高上浮幅度只有20%,在所調查的銀行中,僅略高于招商銀行。與前幾次降息情況相同,郵儲銀行憑借著網點優勢吸引存款,存款利率上浮力度一直比較小。

股份制銀行

存款利率最高上浮77.2%

據監測的數據顯示,股份制商業銀行的存款利率在大部分城市要高于國有五大行及郵儲銀行,本季度整體上浮幅度大。其中浙商銀行、民生銀行、廣發銀行存款利率相對較高,中信銀行三個月期限存款利率達到最高上浮幅度在77.2%,招商銀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在全國各大城市仍然處于墊底位置。

從不同期限存款利率上浮情況來看,對于三個月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業銀行上浮幅度在22.7%-77.2%之間;對于六個月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業銀行上浮幅度在19.2%-53.8%之間;對于一年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業銀行上浮幅度在16.7%-50%之間,浙商銀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為2.25%;對于兩年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業銀行上浮幅度在7.1%-40%之間;對于三年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業銀行上浮幅度在0-40%之間;對于五年期存款利率,央行未公布基準利率,股份制商業銀行的利率在2.75%-3.85%之間,光大銀行五年期存款利率最高,為3.85%。

總體來看,股份制商業銀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大,與國有行及郵儲銀行的差異增大。

城商行

差異大,高于國有行和股份行

監測了31家城市商業銀行的存款利率,由于調查覆蓋面廣,城商行的存款利率差異較大,但普遍要明顯高于國有銀行、郵儲銀行及股份制銀行,比如漢口銀行、泉州銀行三個月至兩年期存款利率都最高。與之相比,南京銀行、上海銀行利率明顯較低,部分存款利率處于墊底位置。

分析,城商行屬于區域性銀行,網點較少且分布不均,除了南京銀行、寧波銀行、北京銀行這樣的上市銀行,大部分城商行網點僅局限于單個城市或省內城市,因此吸儲能力有限,為了提高自身競爭力通常以高利率來吸引儲戶,因此利率上浮幅度普遍較大。

監測數據顯示,一線城市各期限存款利率上浮最大為包商銀行,六個月與一年期存款利率均上浮達40%,且達到兩期限的最高利率,其他期限存款利率也相對較高;其中渤海銀行三年期存款利率要求存款達30萬是享受最高40%上浮的利率。

預測

利率仍有上浮空間

統計了存款利率上浮40%或以上的銀行,數據顯示,在調查的49家銀行中,無一家銀行活期利率上浮幅度達到40%,最高上浮幅度為20%,盛京銀行、天津銀行實行上浮20%的活期利率,多執行基準利率甚至下調。總體而言,在2015年四季度三個月至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大,活期及兩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小。“銀行定期存款未到期提前支取,支取部分只能按活期計息,儲戶將會損失預期的利息收益,儲戶為了防止應對提取需要,大多存款期限不會太長。銀行一般也對中短期資金較為渴求,因此對一年期以內定期存款上浮力度較大,對兩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較小。”理財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其認為,儲戶一般對活期存款利率關注度不高,銀行對活期存款上浮動力不大。

“與歐美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利率仍處于較高水平,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未來有進一步降息的可能,但是降息頻率有可能降低。”理財分析師認為。

預測,在2015年連續大幅降息后,2016年的降息空間不大,總體趨于穩定。利率管制解除后,存款利率已經出現了幅度不一的上升,但總體來看,上升空間相對有限。其中,國有銀行上浮比例最低,股份制銀行居中,城商行和農商行最高。隨著存款利率管制的徹底放開,市場力量會逐漸推動利率向均衡水平靠攏,同時,各行會加速調整業務結構,加大對中間業務收入的拓展力度,降低對于凈利息收入的依賴。中期來看,存款利率將逐漸趨于穩定。(來源:新快報 黎華朕)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