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七成員工持股計劃浮虧 三維度布局員工持股板塊-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近七成員工持股計劃浮虧 三維度布局員工持股板塊

股票來源:時間:2016年02月01日 09:53 編輯:中商情報網

2016年1月已成為過去,雖然在最后一個交易日A股迎來了報復性反彈,但投資者還是得面對一個事實:1月滬指跌幅近23%,創出7年多來單月跌幅紀錄。伴隨著股指連續下挫,在2015年井噴的員工持股計劃正遭遇大面積浮虧。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在實施完成員工持股計劃的公司中,有近七成出現浮虧,而理論上這些破發的員工持股計劃具有較高的安全墊,普通投資者存在“撿漏”的機會。

去年年中實施的浮虧最大

2014年6月20日,證監會發布了《上市公司員工持股計劃管理暫行辦法》,在政策管制放松和加速推動下,A股發布實施員工持股計劃的公司數目出現井噴。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2014年7月至2014年末,共有29家公司披露員工持股計劃。而進入2015年,則有近350家公司陸續披露了員工持股計劃。近期,隨著市場不斷下探,上市公司實施員工持股計劃的熱情再次被點燃——1月以來,已有77家上市公司對外披露了員工持股計劃進展。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發現,2015年1月1日~2016年1月29日,披露員工持股計劃的425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98家實施完成。但從顯示盈虧數據的164家公司來看,有110家員工持股計劃出現浮虧,占比67.07%。其中,萬達信息、武漢凡谷、廣聯達、隆鑫通用等10家公司的員工持股計劃浮虧比例超過50%。據計算,這110家公司平均浮虧近25%。

記者注意到,上述浮虧比例較大的持股計劃多數是在2015年6、7月實施的。當時,市場在一路高歌之下股指到達高位,因此當時實施的員工持股計劃基本上全都高位站崗,成了不折不扣的“接盤俠”。如萬達信息,在去年6月10日即滬指“決堤”前夕完成員工持股計劃,截至2016年1月29日,該員工持股計劃已浮虧81.46%,成為所有公司中浮虧最嚴重的。

但今年1月6日,萬達信息稱為增強投資者信心,控股股東萬豪投資以自有資金替換公司第一期員工持股計劃中的優先級資金6億元,而實際上,這也是為了避免員工持股計劃在股市下行壓力下被迫平倉。

三維度布局員工持股板塊

宏源證券分析師林麗梅和王勝曾在研報中表示,可從高管認購比例,股票來源、杠桿比例三個維度,即“高管認購比例大于50%、股票來源是非公開發行、資金來源中的杠桿比例大于2”來綜合篩選。

近日,信達證券分析師胡申和單丹也表示,強烈推薦投資者布局員工持股計劃概念股。信達證券認為,持股成本是員工持股計劃的最后一道防線,一旦接近甚至跌破,便具有相對較高的安全邊際和明顯的投資機會。建議從杠桿高低、員工持股占比、業績狀況、跌破成本比例來篩選跌破成本的員工持股標的。

先看杠桿比例。由于加入杠桿的員工持股計劃的產品優先級收益多是由上市公司大股東擔保,因此高杠桿的員工持股計劃對股價的提升有更大的訴求。具體來看,上述浮虧嚴重的公司中,大多是杠桿較低甚至沒有使用杠桿的,如萬達信息、武漢凡谷、廣聯達、隆鑫通用、海南海藥、中來股份、雙塔食品等浮虧比例超過50%。但使用高杠桿的,像麥達數字、利歐股份、清新環境等浮盈比例卻超過5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員工持股計劃所持股份在今年將陸續解禁。在上述實施完成員工持股計劃的198家公司中,有145家會在2016年陸續解禁,其中有42家在今年上半年解禁。臨近解禁但又浮虧的公司,雖然存在減持的預期,但是大股東對股價上升的訴求會比較強烈,隱含著公司做高股價讓員工獲利的動力,在信達證券看來,2016年會是員工持股計劃的收獲年。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