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合國:美國重奪“頭號外國投資目的地”-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聯合國:美國重奪“頭號外國投資目的地”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1月25日 09:06 編輯:中商情報網

據參考消息網1月25日報道,外媒稱,聯合國2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在流入發達經濟體的資金幾乎翻了一番的情況下,美國2015年一舉超過香港和中國內地,奪回“世界頭號外國投資目的地”這一傳統地位。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月20日報道,整體而言,來自商業領域的海外投資激增36%,至大約1.7萬億美元,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在危機后數年,商業性海外投資加速流向增長較快的發展中經濟體,這部分投資所占份額于2012年首次超過總額的50%,而且2013年和2014年同樣如此。

報道稱,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初步數據表明,2015年,海外投資狀況回到了危機前模式,對發達經濟體的投資占總額的55%。

美國在發達經濟體的反彈中居領先地位,吸引3840億美元外國投資,是上一年的4倍,超過了1630億美元的香港和1360億美元的中國內地。自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于20世紀80年代開始關注投資流向以來,美國在大多數年份均為最大外資接受國。但2014年,流入美國的外國投資跌至不同尋常的低位,中國奪走了頭號寶座。

然而,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說,回復到危機前模式并不預示著外國投資流向回復到健康的正常狀態。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說,目前外資流向是受到跨境并購增加以及它所謂的“企業重新設置”來暫時推動的。“企業重新設置”主要指因稅收或安全原因改變公司總部,但生產并不發生重大變化。

報道引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表述稱:“預計2016年外國直接投資量將會下降,反映出全球經濟脆弱、金融市場動蕩、總體需求疲弱以及一些大型新興市場經濟體大幅減速的情況。地緣政治風險增強、地區緊張局勢加劇可能進一步放大這些經濟挑戰。”

來自海外的直接投資形式多種多樣,包括某國一家公司收購另一國的競爭對手或“綠地投資”。(注:綠地投資指跨國公司等投資主體在東道國境內,依照東道國的法律設置的部分或全部資產所有權歸外國投資者所有的企業,可直接導致東道國生產能力、產出和就業的增長。)

報道稱,并購激增61%至6440億美元推動了2015年流入美國的外國投資總量的增加,其中很多并購為外國企業購買美國公司,還有一些涉及“稅收倒置”,即美國公司購買英國和愛爾蘭的競爭對手,以獲得更有利的稅收條件。

報道稱,并購能讓商業活動更有效率,并導致有利的技術轉移。但是,它并不能像“綠地投資”那樣擴大產出潛力。去年,企業花在海外“綠地”項目上的資金事實上與2014年的7210億美元相差無幾。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投資和企劃司主管詹曉寧說,開展國際業務的企業不愿將其持有的5萬億美元現金投資出去,這阻礙了貿易和生產力的發展。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