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數省份2015年GDP增速達標 金融業對京滬粵貢獻大-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多數省份2015年GDP增速達標 金融業對京滬粵貢獻大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1月25日 08:45 編輯:中商情報網

在全國GDP數據出爐后,地方也陸續公布了2015年成績單。據上證報記者粗略統計,目前有24個省份公布了去年GDP數據,與前三季度相比,多數省份經濟呈現企穩回升態勢。

對比去年年初各省的預期目標,大多數省份都順利完成了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目前經濟增速最快的是重慶和貴州,增速分別為11%和10.7%,它們也是僅有的保持兩位數增長的省份。

從地方兩會傳遞的信號來看,去年地方“大面積”下調經濟增長目標的趨勢今年還將延續。據上證報不完全統計,江西、福建、新疆、甘肅、寧夏、內蒙古和北京等7地已經明確要下調今年GDP預期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為GDP設定“區間目標”成為“潮流”。江蘇、浙江、黑龍江和吉林等4地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均為區間目標。

多數省份完成2015年增長目標

迄今已有24個省份公布了去年GDP數據,與前三季度相比,有19個地方經濟呈現企穩回升態勢。貴州、天津、江西、湖南、四川等5省(市)經濟增速雖有回落,但回落幅度只有0.1個百分點。

盡管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多數省份仍順利完成了去年經濟增長目標。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在24省份中,有13個去年經濟實際增速超過預期目標,甘肅、寧夏兩地去年增速都在8%,與目標增速持平。

重慶去年GDP增速為11%,貴州為10.7%,是目前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也是僅有的兩個保持兩位數增速的省份。今年重慶仍將維持GDP增長10%的預期目標不變。

東三省和山西等能源大省向來是最晚公布數據的一批。去年全年數據尚未公布,但從前三季度數據來看,這幾個地區增速都位居倒數行列,且從11月份工業增加值數據來看,四季度形勢也難言改善。

數據顯示,去年11月份,遼寧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大幅下降11.8%,黑龍江為微升0.9%,吉林則同比增長5.4%,但仍低于全國6.1%的平均水平。

一方面是經濟增速放緩且未來下行壓力不減,另一方面也要為調結構預留空間。種種考慮下,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仍是很多省份的一致選擇。

比如,江西、福建、新疆、甘肅、寧夏、內蒙古和北京等地都下調了今年經濟增長目標。這其中,新疆下調幅度最大,從去年的9%下調至7%,福建也調低了一個跨度,從去年10%的雙位數增速目標下調至8.5%。其余省份下調幅度都在0.5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多個省份將經濟增速設定為區間目標。比如,今年江蘇將GDP預期目標定在7.5%~8%,而浙江則將目標定在7%~7.5%。此外,東三省中有兩省明確了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區間,黑龍江設定的區間為6%~6.5%,而吉林為6.5%~7%。

對此,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表示,“今年各地要加快去產能,整體經濟增速可能還會受到一定沖擊,因此在設定增長目標的時候給自己預留空間(下調)和彈性(區間)是意料之中的,從中也可看到今年中央會堅定地推進去產能、調結構。”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