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梁海明:一帶一路下更應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梁海明:一帶一路下更應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金融來源:時間:2016年01月24日 13:47 編輯:中商情報網

一帶一路百人論壇研究部主任、智谷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梁海明日前表示,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既然既是國內需要,也是國際需求。

據光明網報道,梁海明表示,“亞洲地區貨幣匯率、股市動蕩,應該是國際炒家落井下石,而不是有組織的大規模襲擊。”目前美國已經啟動加息,過去幾年 涌進亞洲地區的熱錢已經開始逐步撤離;加上國際油價急劇下跌,影響中東經濟,中東的主權基金也開始“班資回朝”,把資金搬回中東救急。日前我國公布 2015年GDP增速為6.9%,國際炒家趁機釋放悲觀論調,制作恐怖氣氛,想在“兵荒馬亂”之際,大力做空亞洲地區的貨幣、股市,好在撤離亞洲地區前再 狠刮一筆。

在“一帶一路”背景下,我國應該如何應對?梁海明建議,一是動嘴,二是動手。動嘴部分相對比較簡單,一方面,人民銀行、外交部等部門,可以參照香港 的金融管理局,嚴肅表態,讓國際炒家心里有顧忌,不敢太囂張。另一方面,有關金融機構要主動作為,安撫周邊國家和地區,穩定信心。周邊國家普遍面臨差錢的 問題,但不被歐美國家看好。此時,亞投行、絲路基金、亞洲金融合作協會,可以充分表達我們看好周邊國家,同周邊國家一道,共謀穩定、共創繁榮的誠意。

梁海明認為,中國政府如能夠穩住人民幣匯率,或者讓人民幣緩慢升值,可以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形象,為推行“一帶一路”掃除眾多障礙,消減沿線國家諸多顧慮。

此外,人民幣如大幅貶值,也會影響國際產能合作。梁海明解釋稱,如果各國貨幣競相貶值,實質等同輸出衰退,各國屆時為抵御外來衰退,將實施貿易保護 主義以求自保。造成上個世紀30年代全球經濟大蕭條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當時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引發全球經濟危機。在此前車之鑒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 濟體的中國,如果人民幣大幅貶值或持續貶值,容易帶來引發另一場全球經濟蕭條的風險,進而影響國際產能合作,周邊國家也會對中國有怨言,增加“一帶一路” 實施的難度。

梁海明最后強調,雖然錦上添花是需要的,但雪中送碳更能體現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在目前這種情況下,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既然既是國內需要,也是國際需求,同時有利于我們推動“一帶一路”,顯示我們與各國在各個領域互聯互通、成為命運共同體的誠意。

熱搜:金融 匯率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