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寒流來襲:它將如何影響經濟以及你我的錢袋子-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寒流來襲:它將如何影響經濟以及你我的錢袋子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1月24日 11:07 編輯:中商情報網

美國國家氣象局預測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厄爾尼諾現象已經達到了頂點,而很多國家也正經歷一場超強寒潮,而寒冷的天氣會給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

1、就業市場的萎縮?

一個嚴寒的冬季,將如何影響經濟呢?顯然,和“暖冬”相反,一個“寒冬”,最先打擊的,也是最直觀的經濟現象就是,就業市場的萎縮。

如果我們看看歷史數據,會發現,在2013年的寒冬之后,12月份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增長就暴跌到7.4萬人,大幅度不及預期。以及一些其他的經濟 數據,比如汽車銷量,制造業數據,以及實體商店銷售等等,都呈現出不及預期的短期表現。CNBC當時對數名經濟學家的調查也顯示,2013到14年間的這 場寒冬讓美國經濟損失了500億美元,以及7.6萬個就業崗位。

2、低1℃損失全年GDP的1.5%?

美林美銀就表示,在過去十年的數據中,每當12月的氣溫比歷史正常溫度低1攝氏度,這個月的非農就業,就會比預期少3萬8千人。并且這份報告同時指 出,第一季度出現的寒冬,比第四季度,更能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那么,這份報告也指出,在第一季度中,氣溫比歷史正常溫度,每低1攝氏度,那么就意味著全 年GDP中1.5%的損失。

3、嚴寒天氣是把雙刃劍?

而對于不同市場和板塊來說,無論是厄爾尼諾,還是嚴寒天氣,都是把雙刃劍。比如說,一些主打冬季服飾的品牌,就可以趁此機會大量的減少庫存,但是對 一些主要生產春夏季服裝的廠商來說,他們的春裝上架計劃可能要被迫延后了。另外,嚴寒天氣也會使得用電量的快速飆升,對相關的電力和供暖公司來說,都是一 個利好消息。

同時,如果出現大規模的暴風雪天氣,那么可能會造成停電事故,這也會幫助發電機制造商們帶來一些商機。而在食品行業中,一些能量食品,比如說熱巧克 力飲料,以及巧克力棒的制造公司,也會從中受益。而以上的這些板塊中的公司,從歷史數據上來看,很多也在嚴寒天氣中實現了股價上的短期大幅度上漲,所以隨 著天氣的降溫,這些也是很多投資者正在關注的方向。

  4、氣溫和降雪是影響經濟的兩大指標

去年年底,高盛曾發布研究報告,認為美國經濟增長在2014年和2015年的第一季度的迅速放緩,和異常嚴酷的冬季有關。高盛研報指出,天氣影響經濟的兩個重要指標是氣溫和降雪。

采暖度日數的標準差增加1,國內生產總值就會下降0.4個百分點,活動指標也會相應下降0.1個百分點;而暴風雪指數的標準差增加1的話,國內生產總值和活動指標都會下降0.3個百分點。

  5、這五大行業受影響最大

而對天氣敏感度最大,彈性最高的五大板塊則是,建筑業、零售貿易、休閑餐旅、外貿和制造業。

國內的數據部分地證實了這一觀點。根據美團大眾點評網數據顯示,今年1月18日,北京地區出現零下十一度的低溫,當天,北京市外賣訂單量明顯增長, 環比上周增長超過20%。到店餐飲方面,火鍋瀏覽量也出現明顯上漲。1月18日當天,北京火鍋商戶的流量達到1月份的最高值,絕對值環比上周增長超過 13%。

熱搜:股票 投資 證券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