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養老金改革將啟動:近4000萬公職人員或將繳養老金-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養老金改革將啟動:近4000萬公職人員或將繳養老金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1月24日 11:31 編輯:中商情報網
      據中新網消息,中國將實行養老金改革,數千萬端公家飯的公職人員將和企業職工領取同樣水平的養老金,還有一千多萬退休人員的養老金也將受到下調影響,其養老由公家管變成社會管。

報道稱,據外媒1月22日報道,隨著包括陜西、吉林、青海、遼寧等26個省份陸續出臺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并軌方案,這項改革進入啟動實施階 段。目前,事業養老金比企業養老金高出約三倍左右,一旦并軌,將近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將實行和企業職工一樣的養老保險制度。同時,1500多 萬退休人員的養老金也將進行調整。

報道稱,2015年1月,國務院印發《關于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簡稱《決定》),并從2014年10月1日起實施。 方案明確表示,中國將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個人繳費比例為本人繳費工資基數的8%,而單位需繳納員工個人繳費工資基數之和的 20%。此《決定》一出,意味著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將從吃財政飯轉變為繳養老金,從單位養老轉向社會養老。

報道稱,中國實行的一直是養老金“多軌制”,即不同群體實行不同的管理方式,享受不同的養老待遇。盡管幾十年來政府對制度細則有過多次調整,城 鄉之間、城市內部不同就業人群之間仍然存在巨大的養老待遇鴻溝。目前居住在中國農村的社會觀察人士田奇莊說:“我所知道的好多公職人員的退休金達到 7000元,可是農民只有70元。”養老金并軌后,公職人員將和企業職工實行同樣的養老保險制度,這兩個群體的待遇差距也會隨之縮小。

根據方案,并軌后參加工作且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人員,退休后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并軌前參加 工作,方案實施后退休且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人員,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和過渡性調節金。此外,養老金計算標 準也由身份級別轉為依據參加社會勞動的時間進行均等分配。

熱搜:股票 投資 證券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