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密集出臺房地產去庫存政策 7億庫存誰舍得“炸”-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多地密集出臺房地產去庫存政策 7億庫存誰舍得“炸”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1月24日 11:12 編輯:中商情報網
            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積達7億平方米,增長15.6%,達歷史峰值,住宅占據63%。難怪任志強出 來“開炮”說,“有些只能炸掉”——因為7億庫存中存在大量難以消化的部分,不會因為任何政策而消化掉。不過,激進評論是一回事,去庫存仍得實打實推進。 近期,重慶、福建、湖南、海南等地密集出臺去庫存措施,一場大戰已經打響。業內人士認為,分城實施是未來政策放松的主流,將會有更多省份跟進,房地產市場 有望在一季度迎新一輪政策寬松潮。

  1月18日,重慶成為在2016年第一個出臺去庫存措施的城市,在促進房地產企業發展方面出臺了包括稅收、金融、重組合并等多方面支持措施。如 對房地產企業所得稅預售收入的計稅毛利率由20%調整為15%,非普通住宅、商業、車庫的土地增值稅預征率由3.5%調整為2%,普通住宅土地增值稅預征 率執行1%。

  由此,多地跟隨重慶步伐,相繼出臺去庫存措施。19日,福建全省住房城鄉建設工作視頻會議提出,鼓勵各市、縣根據實際制定政策,按照“一市一 策”、“一縣一策”、“一盤一策”的原則,在2016年2月底前出臺落實到具體樓盤的房地產去庫存措施。對于庫存量大、去化周期長的三四線城市,要暫停土 地供應,特別是一些城市存在商業用房庫存去化周期長,要暫停商業用地出讓。

  20日,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提到,湖南房地產去庫存壓力很大,有的地方去化周期(商品房的銷售周期)達2至3年,必須采取強有力措施。

  湖南省住建廳提出,貨幣化安置是去庫存的有效手段,原則上,2016年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不得低于50%,對安置比例高的地區和項目將給予資金 傾斜。公租房從2017年起將不再新建,要全部通過租賃市場解決,政府給予租金補貼。此外,還提出大力發展租賃市場、支持農民工進城落戶、發揮公積金政策 效應等去庫存措施。

  21日,海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丁式江在海南住房城鄉建設會議上透露,由于銷售速度低于建設速度,海南商品房面臨較大的去庫存壓力。根據海南省統計局2015年年底發布的數據,去年前11個月該省商品房待售面積為1330.95萬平方米,較上年同期漲幅超4成。

  對此,海南將采取10條措施全力推進去庫存和轉型發展,逐步降低商品住宅開發比例,增加經營性房地產比重,推動房地產從單一產品向多元化產品轉 變。同時取消過時的限制性措施,營造主要依靠市場進行產業重組的可預期環境。“十三五”期間房地產計劃完成投資7500億元,銷售面積4290萬平方米, 經營性房地產占比達33%以上。

近期多地陸續召開兩會,也將去庫存作為2016年房地產的重中之重,和中央要求化解房地產庫存,促進房地產業持續發展的要求相一致。中原地產首席分 析師張大偉告訴中國經濟網記者,2015年是樓市政策從逐步放松向全面利好轉變的一年,雖然銷售情況表現良好,但房地產市場自身依然存在嚴峻的庫存問題, 化解庫存料將成為2016年政策制定的核心目標。

  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同樣認為,2016年仍面臨較大的去庫存壓力,當前部分房企選擇退出房地產市場,而從中長期來看,經濟基本面下滑的壓力,還會導致2016年期間樓市需求動力不足的問題。

  不過,分區域來看,去年四個一線城市成交量出現明顯上漲,深圳去年12月樓價同比升幅接近驚人的50%。而三四線城市房價卻下跌,市場交易冷 清,樓市分化愈趨明顯。上海明確提出要嚴防房價過快上漲,從嚴執行限購、二套房貸政策等意見,明確釋放出調控進一步“從緊”的信號。

  張大偉表示,在分化的市場格局下,房地產依然面臨巨大的風險,特別是一線城市的地王對房價上漲的要求非常高,未來一年二線城市將成為市場熱點。


熱搜:股票 投資 證券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