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煤炭鋼鐵行業去庫存掀并購重組潮 望撬動1萬億并購規模-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煤炭鋼鐵行業去庫存掀并購重組潮 望撬動1萬億并購規模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1月24日 10:19 編輯:中商情報網

2016年,我國鋼鐵煤炭行業去產能任務仍然在加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1月20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專題會上指出,實現良好開局,一方面要繼續加快培育新動能,另一方面要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率先從鋼鐵、炭行業入手取得突破,努力縮短轉型陣痛期。

“煤炭、鋼鐵是典型的重化工行業、‘兩高一資’行業。就目前的發展情況來看,這兩大行業在發展過程中主要存在四方面的問題。”中國企業聯合會副研究 員馮立果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一是這類產業在國有資產中的集中度較高且比例較大,使得市場機制調節作用在這類行業中很難體現出來;二是由于 這類行業規模較大使得行業退出也比較困難;三是這類行業在市場環境中仍會存在一些不公平的待遇,如進口煤炭關稅低、出口煤炭關稅高等問題;四是行業間的合 并重組比較困難,致使大量“僵尸企業”順勢而生。

相關統計顯示,2015年12月份全國粗鋼日產為207.6萬噸,為2015年最低水平,全年累計生產粗鋼8.04億噸,同比下降2.3%,這是 2001年以來,國內粗鋼產量首次出現同比負增長。此外,全國原煤產量在去年12月份累計生產3.17億噸,同比下降0.3%。整體來看,雖然煤炭、鋼鐵 行業產量在持續下滑,但兩大行業去產能任務仍然任重道遠。

馮立果認為,解決煤炭、鋼鐵領域的發展問題可以從以下幾種途徑進行解決。首先,要逐步平衡市場環境在公平競爭中的政策措施。其次,應加大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其中,包括民間資本、外資資本等;再者,利用行業危機的倒逼機制,重啟企業破產退出機制,同時推進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匯研匯語財經分析師王曉梅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分析,由于煤炭、鋼鐵等企業多為國有企業,都經歷了高速的發展階段,截至目前,這類行業在資 本市場上的總市值約為43萬億元。如果這類行業能在資本市場上通過并購重組等資本運作方式活躍起來,至少能撬動1萬億元的并購規模。

熱搜:股票 投資 證券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